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

蔡英文的頭痛問題-冷 眼 旁 觀

蔡英文的頭痛問題

蔡英文首度以總統身份出訪中美洲,並對於中途順利借道美國而沾沾自喜之餘,回國之後即將面臨幾件大傷腦筋問題。
  蔡政府捨棄前政府親中政策,以致遭到中國打壓,陸客不來,西非奈及利亞斷交,中美洲也頻傳外交動搖。
  高高興興出國返回國門,馬上要面對「一例一休」造成鋪天蓋地的民怨。農曆春節大家正忙、勞資及官民,手忙腳亂,搞得朝野不得安寧。民進黨資深猛將游盈隆即提醒蔡英文:
  年金改革分區會議,在蔡英文出訪期間,到處抗議衝突,沒有一場可以順利開成,完全得不到社會共識。情況不妙,全民都在看。
  除了這兩項,後面的棘手問題一大堆:
  整體台灣經濟將呈現遲滯發展狀態,短期內經濟好不起來,人民將繼續過苦日子,蔡政府必須概括承受其害。
  兩岸關係益趨緊張,文攻武嚇,劍拔弩張;陸客驟減,航母軍機騷擾增多,民心大亂。
  國防外交領域,兩岸關係吃緊,神經緊繃,將狀況不斷。
  司法改革氣勢由盛而衰,今年六月「司法國是會議」若提不出讓人民滿意的方案,又是一次風暴。
  「同性婚姻合法化」的立法行動已箭在弦上,四月份立法院將如何圓滿解決,成萬民矚目焦點。若處理不當,肯定是大災難。
  「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」爭議仍延燒中,蔡政府「倒持太阿,授楚以柄」,把大權拱手讓出,結果反受其害,公信力大傷。
  「新南向政策」本以為是蔡政府亮點,但目前來看,好像只是空包彈。
  「風聲、雨聲、幹譙聲,聲聲入耳。」「國事、家事、天下事,事事驚心。」恐怕是「最會得罪人民」、「最無能的政府」的所謂「官箴」。

人生不過是爾爾

人生不過是爾爾

這是翻譯自俄羅斯的一首小詩,詩名為「短」,最近網路瘋傳,值得讀者去領悟。
  一天很短,短得來不及擁抱清晨,就已經手握黃昏。
  一年很短,短得來不及細品初春殷紅寶綠,就要打點素裏秋霜。
  一生很短,短得來不及享用美好年華,就已經身處遲暮。
  總是經過得太快,領悟得太晚,所以我們要學會珍惜,珍惜人生路上的親情、友情、同事情、同學情與戰友情。
  因為,一旦擦身而過,也許永不邂逅。
  20歲以後,「異鄉」與「家鄉」是一樣:「去到哪,都能適應。」
  30歲以後,「晚上」與「白天」是一樣:「幾天沒睡,無所謂。」
  40歲以後,「學歷高」與「學歷低」是一樣:「學歷低的,反而賺得多。」
  50歲以後,「美」與「醜」是一樣:「再美的,此時皺紋、老人斑也出現了。」
  60歲以後,「官大」跟「官小」是一樣:「退休了,階級都一樣。」
  70歲以後,「房子大」跟「房子小」是一樣:「關節退化走不動,所需空間只一丁點。」
  80歲以後,「錢多」跟「錢少」是一樣:「再花,也花不了多少錢。」
  90歲以後,「男人」跟「女人」是一樣:「因為,沒人還能做那檔子事。」
  100歲以後,「躺著」跟「起來」是一樣:「起來,也不知要做什麼?」
  你我的一生就是如此,差異不大。看開、看懂、看透了,人生不過是爾爾。請珍惜你已擁有的,找回你已失去的。

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

反領導最不足取

反領導最不足取

在激烈的各種職場中,一個人想要擠身於優秀人才之林,絕對要充滿自信,並要尊重別人,而不是唯我獨尊,只想號令天下,專斷獨裁。
  美國前國務卿「季辛吉」是猶太人,他在美國政府中的傑出表現,可謂壯麗輝煌。
  季辛吉在擔任已故前紐約州州長「納爾遜‧洛克菲勒」的外交政策顧問時嶄露頭角。後來,洛克菲勒向尼克森總統極力推薦出任國務卿。接下來的福特總統繼續留任。一直到雷根選上總統,雖然雷根被迫向極右支持者許諾不會任命季辛吉,但還是經常向他諮詢請益。
  與總統或頂頭上司打交道,季辛吉喜歡用的手法之一,就是讓他們做各種選擇。在重要問題上,他努力向他的長官提供許多可能性和不同方案去選擇,而不是只提出一個特定的政策或行動方針,撁著主人的鼻子走。
  從上司的角度來看,這種方式是一種「尊重」。當部屬的人對某種事,只能分析優點和缺點,以及提出行動方案的建議與看法。如果一個下屬堅持要怎麼做?硬逼長官照他的意思決行,那麼這位領導的長官,反倒變成「被領導」,這在行政行為上就稱為「反領導」。
  幕僚的工作只能表達與建議,至於最後的決策與執行,其成敗責任當然是他的長官。任務達成目標,長官受讚賞,提出建議案的部屬,自然也連帶有成就感。
  功不必在我,有沒有能力?長官心裡最清楚。反而是作風跋扈的下屬,想凌駕上司,才是最不智、也是最愚昧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