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

別讓獅子咬到你

別讓獅子咬到你

  在一個農場裡養了不少牲畜,其中公雞和驢子同住一個圍欄裡。
  有一天,一隻饑餓的獅子闖進圍欄裡,正想撲向驢子時,公雞驚嚇得大聲啼叫起來。因為那種啼叫聲音太尖銳,公雞又到處飛奔,恐怕會引來農場主人注意,獅子不敢再越雷池一步,當下掉頭就要逃竄。
  驢子不明就裡,還以為獅子竟連公雞的蹄聲都害怕,於是鼓起勇氣去追趕獅子。獅子心有不甘,看驢子隨後追來,一氣之下轉身咬住驢子,把牠撕成碎片果腹,吃了一頓飽。
  在職場上,獅子就是上司,部屬等於驢子和公雞。上司和員工之間的壁壘雖然並非堅不可摧,但勞資等級、主從關係卻界線分明,不容逾越冒犯。
  上下「一團和氣」,那都是營造出來的假象。老板畢竟是老板,底下的人千萬不能肆無忌憚,沒大沒小;否則吃虧的,永遠是下屬。上司手握「權威」利器,冒犯龍顏,可能連自己怎麼死都不知道。
  俗話說得妙:「端別人的飯碗,就得受別人的管。」如果部屬目無尊長,不受指揮,豈不是太監管皇上?
  論語也說:「君子不重則不威,學則不固。」在職場上則可改說成:「長官不重則不威,位則不固。」這裡所說的「重」,意思即為「穩重」,也就是「有大官的架子」。一旦沒有官樣,教別人看輕,讓小嘍囉爬到頭上去,他自然官位不保。
  因此,要提醒做人下屬的,伴君如伴虎,小心別太得意忘形,別讓獅子咬到你。

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

結果比過程更重要

結果比過程更重要

  「統一」企業集團精神領袖吳修齊的名言:「會讀書不如會做事,會做事不如會做人。」
  這兩句話將待人處事標明三個層次:讀書、做事、做人。一個層次比一個層次重要。
  做事情也同樣有層次:去做、做完、做好。
  光說不做,不會有結果;結果不好,也等於白做;必須做出好結果,才能達到做的目的。
  有一位北方鄉下農夫,聽說南方有一種水果叫「香蕉」,他從未吃過,甚至看都沒看過。於是到南方鄉下去見識見識,可是不巧當時不是香蕉產季,好不容易向南方的蕉農要到一株香蕉樹苗,如獲至寶帶回家鄉栽種。
  他聽說香蕉又香又甜,長得又長又彎又黃。回到家後,種在院子裡,每天澆水施肥,果然過了一兩年,結出一大串香蕉,樣子跟他聽來的完全一樣。
  北方農夫得意極了,敲鑼打鼓,邀集村民,慎重其實人手一根,介紹新農產。
  可是,大家只咬了一口,就全部吐了出來,呸!呸!呸!又苦又澀,那裡是又香又甜!簡直騙人!
  原來,那位北方農夫不知道吃香蕉要剝皮,他只學會種香蕉,卻不懂得教人怎麼吃香蕉。
  據說,後來過了很多年,他們村子裡的人,每當看到天上的新月,仍心有餘悸,因為新月也是「又長又彎又黃」。
  會種香蕉是「做完」,怎麼去品嚐香蕉才是「做好」。能吃到又香又甜的香蕉是「結果」,會種香蕉也只不過是「過程」而已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