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

中國的五同社會

中國的五同社會

台灣的社會結構,形形色色,包羅萬象。但綜合分析,應以「五同」為骨架。
  所謂「五同」為:同宗、同鄉、同學、同事、同社。
  中國人自古以來,宗法社會特別重視宗親關係。不論海內外,也不分族群,只要是宗親,「一人親,一門親。」「一家的喜事,一族的喜事。」甚至無限上綱,愛屋及烏,張三的親戚,便是所有姓張的親戚;李四的喜事,也便是全天下李姓的喜事。
  過去農業社會,重視同鄉共井。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的人,關係特別密切。在同一個鄉鎮,有溪南、溪北之分,也有客家莊、阿美部落之別。在同一個縣,要分個東西南北山海音腔,為求同而先立異。出了本縣到外地,則到處都有同鄉會,彼此少分小同鄉,融為一體,為家鄉爭眉目。
  科舉時代,則重同學同年。不論是真正的同窗共硯,還只是同題金榜,往往自成一個團體,互相牽連。一直到科舉制度廢除了,學校普遍設立,這一層「同校」、「同屆」、「同班」、「同學」的關係更形擴大。而學有專精,在各種不同領域,又細分為醫學界、司法界、教育界、軍事界、科技界,凡數百千種。再加上官僚社會的同事或同僚,其與「同業」所構成的社會型態,自成一股力量。
  當一個人生活安定之後,他對被社會認同的「歸屬感」需要就出現,有人出於興趣或理念實現,紛紛加入各種社團,諸如:宗教教友、扶輪社、獅子會、救國團義工、慈濟志工、後備軍人、各種慈善團體、婦女會、農會、社區組織、政黨活動。
  這「五同」自成一格。彼此既求同又立異;既擴張大我而又誇張區區;時時製造矛盾與對立,卻常常追求和諧和合作。這個社會是不是很複雜?

細漢偷挽瓠 大漢偷牽牛

細漢偷挽瓠 大漢偷牽牛

二十世紀六○年代初,美國著名氣象學家「愛德華‧羅倫茲」在利用電腦進行「數值天氣預報」實驗時,發現電腦中輸入的資料「失之毫釐,差以千里」,一開始微小的不同,最後的計算結果就會出現劇大的差異。從此,一頭栽進深入研究。
 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,羅倫茲在華盛頓召開的美國科學發展學會上,將他整理出的科學理論:「蝴蝶效應」,公開發表一項震撼演說:「不可預測性:一隻在巴西翩翩起舞的蝴蝶能否在德克薩斯州引起一場龍捲風?」
  他的演說內容是:一隻生活在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林中的蝴蝶,偶而搧動幾下翅膀,兩週以後,可能會在北美洲的美國德州,引起一場威力巨大的龍捲風。
  羅倫茲解釋說:蝴蝶翅膀的反覆運動,導致其週邊空氣系統發生微妙的變化,從而產生一股微弱的氣流。而這股微弱的氣流,又會引起四周空氣相應的變化,繼續誘發一系列反應,導致天氣系統更大的變化。以此類推,最終產生出一場威力無比的龍捲風。
  「蝴蝶效應」的實用意義在於:任何一個微小的事物,都可能引起一場巨大的變化。蝴蝶的翅膀把人類的頭腦,也掀起了一場思維風暴。它給了我們許多啟示:不要忽略任何微小的事物;一個微小的進步可以累積出具大的成就;可以從小事做起逐步到達最終的目標;應該做好身邊的每一件事。
  其實,中國人的聰明睿智絕不亞於西洋科學家。西元前四百年的戰國時代文學家,屈原的弟子「宋玉」就在其「風賦」中寫出:「大風起於青萍之末」。他說:風出生於大地,從池塘的一端「青萍之末」開始,穿過溪谷山口,沿著大山的邊緣,舞動松柏之林,來去無影,勢不可擋。「蝴蝶效應」也只不過是「青萍之末」的延伸而已。

回頭是岸不歸路

回頭是岸不歸路

高雄監獄的六名囚犯,挾持監獄人員當人質,劫槍要脅逃獄,最終以舉槍自裁落幕,引發國人震驚與矚目。
  這六名重刑犯之犯意,據他們說是不滿司法不公,為什麼阿扁可以保外就醫,而他們卻輕罪重判?
  一般所謂的重刑犯,在大家的理解裡,應該就是所謂的「流氓」。依「流氓」的字面解釋是:「流竄的亡命之徒」,是我們對不務正業、欺壓善良、無惡不作的那種人的負面稱呼。
  事實上,「流氓」一詞尚有許多別稱。例如:北方人叫混混、痞子;華中叫地痞;上海人叫白相人;廣東叫爛仔、牛王;福建興化叫天罡;閩南及台灣叫鱸鰻;台灣話又叫兄弟人、頭人辶日迌人;在馬來西亞的華人,因清朝道光年間洪秀全組織「三點會」,攻下東南各省,自號「太平天國」,一些不務正業的亡命之徒及藉此幫會之名作惡,人稱「三生」。
  鱸鰻是魚類社會中的惡霸,恃其體大力強,巨口利牙,橫行江海,吞噬弱小魚類,正如流氓橫行鄉里,魚肉良民一般。而且鱸鰻滑溜兇猛,很難捕抓,不易制伏。所以,台灣話的「鱸鰻」,顯然比國語的「流氓」更貼切也更傳神。
  在台灣話所說的鱸鰻,又分為文鱸鰻和武鱸鰻二型。文鱸鰻是專指搬弄是非的傳播業名嘴、不肖媒體記者、關說喬事的民代助理、強銷書刊的文化敗類;武鱸鰻自然就是指殺人越貨、強盜土匪、恐嚇勒索的窮凶極惡之徒。
  不過,鱸鰻無論文武,其危害社會則一,都是社會的敗類。劫持槍械的那六個人,最終以飲彈自盡結束其不歸路,值得世人警惕。

蹬水車的體悟

蹬水車的體悟

有位賢人行腳周遊各地,因烈日當空口渴而四處尋找水源解渴。
  剛好他看到不遠處有個年輕農夫,正在小溪岸邊踩水車,於是趨前向他要水喝。
  年輕農夫以一種羨慕的口吻對他說:「有一天,我也很想學您一樣雲遊四海,不想再過這種無聊的生活。」
  賢人看這年輕農夫憨厚純樸,便問他:「你有田種,又可以蹬水車取樂,這有什麼不好?」
  年輕農夫靦腆地說:「我們村子裡,就屬我最瞭解水車的操作,這是我們灌溉的主要水源。如果能找到一位能接替我踩水車的人,屆時沒有責任牽絆,我就可以求得解脫。」
  賢人向農夫求教:「難道踩水車也有那麼大的學問嗎?」
  農夫的興致來了:「水車的原理是靠下半部要泡在水中,上半部則要逆流才能轉動。如果水車全部浸在水中,不但無法轉動,而且會被激流沖走;要是水車通通離開水面,水就打不上來;上半部順著水流,頂多隨波逐流,一樣打不到水。」
  賢者有感而發:「原來如此!水車與水流的關係,正可以說明人與社會的群己關懷。如果一個人完全入世,縱身江湖,難免不會被五慾紅塵的激流沖走;自己沒有個性,只會隨波逐流;假如純然出世,自命清高,則人生必然漂浮無根,空轉不前。」
  極端的出世與入世,都不是人生應有的態度。
  生活中,不要太過於執著,因為太執著就會陷入固執。為人處世也不能太過清高,水清則無魚,滾石不長苔。人一旦太清高,就會變得孤僻,就會消極避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