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

大丈夫屈伸自如

大丈夫屈伸自如
 文/漁樵
大凡要成就一番大事業的人,都要先學會「拿得起,放得下的功夫」。軟硬兼施,身段柔和,更要有厚臉皮,吃憋吃到飽,委屈求全,逆順受的耐力。
三國的「劉備」,終其一生,是「三低」造就了他的功業。
一低是「桃園結義」。與他結拜「同年同月同日死」的兩人,「張飛」是酒販屠夫,「關羽」則是殺人通緝要犯。劉備以「皇叔」尊貴身份與他倆結為異姓兄弟,未免委屈。但後來這兩條浩瀚江河?眾成大海,如猛虎添雙翼。
二低為「三顧茅廬」。為了諸葛亮,劉備紆尊降貴,不惜身份、名位、年齡、三次登門求見,兩度品嚐閉門羹,連關羽和張飛都嚥不下這口氣,恨得咬牙切齒。結果這一低,求得一位千古名相。
三低是「禮遇張松」。益州別駕「張松」,本來想賣主求榮,要將西蜀獻給曹操。但是曹操自從打敗「馬超」之後,志得意滿,目空一切,因數日不見張松,心理不爽,一看到張松就興師問眾,差點將他處死。這時,劉備派趙雲、關公迎候於境外,自己則親候於城寨內,宴飲三日,淚別長亭,甚至於要為他牽馬相送。張松深受感動,終於把原本要獻給曹操的四川地圖,轉送給劉備,讓劉備不費吹灰之力得到屬地,奠定皇基。
這次縣長選舉.有「背骨」的傳言,國民黨員為了勝選,不惜與民進黨「偷來暗去」,甚至有人「光天化日」之下與綠營結盟。就好的一方來說,是「識時務」,能屈能伸;可是,如果站在「品格」而言,可能到最後終會被大眾揚棄。

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

不要輕易隨音起舞

不要輕易隨音起舞
文/漁樵
明朝蘇洲城裡有家當舖,東家是蘇家洲善人「尤老翁」,待人誠懇,和氣生財。
在一個年關前夕的寒夜,正當尤老翁在店裡盤帳,忽聞大廳有爭吵聲,就趕緊走了出來。他認出是窮鄰居「趙老頭」,他正與店裡伙計翻臉爭執。不分由說,尤老翁先將伙計訓斥屏退,然後好言向趙老頭賠不是,並請他坐下奉茶。
趙老頭火氣未消,扳著面孔不見一絲和緩之色。這時在旁伙計悄聲對尤老翁說:「他前些日子典當一批衣服,剛才說要過年,要先拿回去,但又拿不出贖金,竟破口大罵。」
尤老翁點點頭,稍後語氣懇切地對趙老頭說:「趙兄,請息怒。」我知道你的來意,過年嘛,總得穿體面的衣服。大家都是低頭不見抬頭見的熟人,什麼事都好商量,我叫人替你準備幾件帶回家就是了。於是,尤老翁吩咐帳房查帳,從趙老頭典當衣服中取出大人與小孩的五件冬衣。
趙老頭不甚領情,連個招呼都不打,取衣便走人,尤老翁還含笑拱手送人。沒想到,再晚一點,趙老頭竟暴斃在另一家當舖。趙老頭家屬乘機控告那家當舖死人,打了幾年官司,筋疲力盡,生意一落千丈。
原來,趙老頭負債累累,家產典當殆盡,走投無路,就預先服毒,來到尤老翁店裡吵鬧尋事,想死詐財。沒想到尤老翁不與他計較,只好走避,在毒性發作前找到另一家替死鬼。
事後,尤老翁告誡店裡伙計:天大的事,忍一忍就過去。如果小事情不退讓,那麼很可能就會變成大災禍。

隱人之短 炫己之光

隱人之短 炫己之光
文/漁樵
「高格調」的選戰,這只是「喊爽」而已,絕不能當真。其實,也相當不容易做得到。
縣長選舉演變至今,至少我們一點都感受不到「格調」在那裡,一天到晚儘是在挖別人瘡疤,指責對手的不是。
譁眾取寵,自我鼓吹,成為各候選人的流行病。每一個人政見大旗高高掛,高談闊論,言不及義,而對地方政務卻又言之無物。只是暢言自己當年奔南北打通關的豐功偉績,卻矢口不提碰得滿頭包,吃憋吃到飽的糗事。
賣弄自己,老王賣瓜,固然能贏得一些掌聲與榮耀,但相對也會招來反感厭惡,產生浮雲蔽日。
「英格麗寶曼」曾獲兩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金像獎,後來又在「東方快車謀殺案」一片中,以精湛演技再度獲得最佳女配角殊榮。當她上台領獎時,一再抬舉與她角逐的對手,並稱讚對方演技,認為真正獲獎的應該是這位落選者。她由衷地對台下的對手說:「原諒我,佛倫汀娜克蒂斯,我事先並沒有打算獲獎。」現場來賓報以熱烈掌聲,當鏡頭對準台下的佛倫汀娜時,世人都感覺到獲獎的有兩個人,英格麗得獎,並沒有喋喋不休地感謝一大堆人,而是推崇對手,讓對手臉上有光,與有榮焉,輸得心服口服。要是換了別人,便會飄飄欲仙,妄自尊大,目空一切了。
尊重對手,欣賞並學習對方的優異政見,是高格調選舉的第一步,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的政見是獨門絕學。姿態擺低一點,對手會相形見絀。
一輪皎月,不如閉月羞花之美,炎陽烈日,固然炫耀奪目,卻令人不敢正眼去看它。揚人之長,隱己之短,其實可以併行不悖。

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

居安思危 慮退得進

居安思危 慮退得進
文/漁樵
中國老祖宗教導後人,常常告誡:「滿招損,謙受益。」
心胸要放空,才能容得下別人;身段要柔和,才懂得對人謙讓和尊敬。
自滿或滿足於微不足道的知識,將導致知識阻塞。有些人有了一番成,就容易得意忘形,被勝利和虛華沖昏了頭,以致種下禍根。所以說:待人處事不但要有做「老大」的志向,而且更要有當「老二」的心態。
世間路,有很多窟窿和陷阱,波折難行。這些坑坑洞洞,有些是別人挖出來讓你跳進,也有些是自掘墳墓。然而,自古以來,掉進陷阱的,自已造的孽遠比別人挖的還要多。也因此有很多懂得世道的人,都認為:福禍、得失、苦樂都是人自取。人能自求多福,世能趨吉避禍,都全靠自已。
孔子有一次去魯桓公的宗廟參觀,看到一種傾斜而不易放平的容器,請教宗廟管理員,原來是人君放在桌案右側的器具,容器空著就傾斜,水灌進一半就正立,灌滿了則會翻倒外流。
孔子對學生子路機會教育說:聰明的人要裝著無知;功勞覆蓋天下要保持謙遜;力氣蓋世要顯得怯弱;富甲天下要表現謙卑。
孔子回過頭來又對子貢說:對人謙虛要跟土地一樣,挖得深會得甘泉;種櫝可以五殼繁茂,禽畜繁育,生生不息。土地功勞很大,但土地默默無語,從不自認德行偉功。
安而不忘後、存而不忘亡、治而不忘亂。思危求安、慮退得進、懼亂保治、戒亡求存。退守一步,後路當寬。

看三色人講五色話

看三色人講五色話
文/漁樵
這世界永遠不變的,是這世界永遠在變。
上個周休二日,三位水出同源的國民黨菁英,為了角逐縣長竟而分道揚鑣,各自插旗。各方展現旺盛人氣,政治味相當濃烈。
看三色人,講五色話。花蓮地方不大,平日人來人往,彼此容易認識,到了此刻,更是要說話小心,表態求變化,否則動輒得罪人。
有人是國民黨提名,黨有交代:跨黨輔選或助選,黨紀隨時伺候。所以,有些「頭頭」不敢大意,雖然心裡百般不樂意,也要勉強去捧個場面。也有很多鄉巴佬,是衝著想目睹「總統黨主席」而來。
另一方面,有人戀棧不辭掉「副縣長」名份,繼續運用公權力事競選活動。有縣長撐腰,又帶職參選,這場仗打起來軟硬通吃,非常順手。蟾蜍打噴噴嚏,烏龜站兩邊。可是,那有貓兒不沾腥?有多少人「人在楚營心在漢」。在那種場合會現身的人,多數有口難言,苦笑不得。
有幾位校長,愁眉苦臉。「上面」交給他們一疊「劃撥單」,不知如何是好?一萬兩萬,自討沒趣;八萬九萬,心會淌血。還好,政治獻金有底線,要不然有少數人找機會「軋車」「競?」,豈不羞死老實人!
倒是有人既無黨的依靠,又沒有行政資源可挹注,更能顯示出「真英雄自灑脫,真名士自風流。」
軟繩子綑得住硬柴火。造勢晚會,天黑視線差,有更有的人「紅關公,白目眉,沒人請,自己來」,莫非印證了:「好酒不怕巷子深。」

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池淺王八多

池淺王八多
文/漁樵
「藍海策略」這一本書,過去幾年以來常被企業界,乃至管理科學部門奉為圭臬。「藍海」意指無限寬大,思想海闊天空。
但是,中國人早在戰國時期,就出現「海大魚」這個字眼。「海大魚」雖然語意與「藍海」思想不盡然同理,卻有異曲同工之妙。這三個字「藏頭露尾」,予人無限遐想。
「戰國策」裡記載「齊人諫郭君」有此一說:
剛愎自用的「靖郭君」打算在自已的封邑築城,由於這樣會勞民傷財,他的幕府屬下都極力勸阻大興土木,他卻執意進行,凡進諫者都遭駁斥,並予重罰。
「靖郭君」裡的一位幕僚門客冒死謁見,他說只想向主公報告三個字就好,否則願被受罰。靖郭君好奇地很想知道他到底想說那三個字,答應接見。門客一進殿,大聲說出:「海大魚」,便掉頭要退下。靖郭君對突如其來三個字深感莫名其妙,連忙叫住他:「你把話說清楚再走!」門客回過頭來站立,從容答道:「如果一條魚網兜不住,魚?也釣不上的大魚,不慎掉落在沒有水的地方,連螻蟻都可以欺負牠。如今,強大的齊國猶如你的水,只要齊國這個大海存在,你就受到保障,否則築城再高,也徒勞無益。」靖郭君聽後連連稱善,打消築城貪頭。
「較龍終非池中物」、「池淺王八多,廟小妖風大。」大魚在大海較能悠遊自在。「靖郭君」在自己士地上要築高墻,不管是劃地自限也好,或自絕於外,孤芳自賞也罷,實在都是多此一舉。
一個人「量寬」才能得人服人,如果為了選縣長去惡搞瞎整,做起「藏鏡人」,掀起腥風血雨,說真的,這種人沒資格當「海大魚」,而只能配做「池淺」裡的那種東西!

當洪水沖向龍王廟

當洪水沖向龍王廟
文/漁樵
印度的「孟買佛學院」是世界最著名的佛學聖堂,佛學院的正門旁邊有一道高一米五、寬四十公分的側門。凡是到這裡研究佛學的、都通過這道側門。
「彎腰」、「低頭」、「側身」這三個動作,就是求道的道堂課。它給人的啟示是:懂得放下尊貴的人,才能跨進求道領域;人不應只單方面追求榮耀,同時也要學會謙卑,做什麼事都要找到「對」的姿態。
現實社會裡,充滿了險詐、機巧、陰謀、鬥爭、逞強。暗算代替了仁義道德,想盡辦法要去挖別人的牆角,以壯實自己。
為人處世,是低調一點比較好,而要忌諱自表其功,自矜其能。張揚任性的人,通常容易遭到暗算與猜忌。
在社會打滾,有時候得到成就,難免意氣風發,洋洋得意。當我們要張揚的時候,也必須考慮到想張揚的是什麼?別人能不能接受?樂不樂意與我們分享?
國民黨提名下屆縣長候選人杜麗華,在關鍵時刻遭人打黑槍,而且是接二連三,招招都是要害。如此排山倒海的逆擊,讓很多民眾都為她捏把冷汗,擔心她怎麼選得下去。
明眼人都看得清楚,這又是選舉技倆。然而,無風不起浪,要怎麼去化解危機,可能不是單方面說「不打口水戰」就能止息。事實真相只有一個:不是栽贓誣陷,就是清白無辜。這也是眾多民眾最想知道的答案。

老人南極天邊見

老人南極天邊見
文/漁樵
這不是憑空杜撰的故事,而是根據「清朝野史觀」卷九的真人實事記載。
乾隆年間,廣東有個叫「謝啟祚」的人,「年九十八,猶入秋闈」。一個已經九十八歲的老人家,為了「功名」,還參加公務人員國家考試,想追求一官半職。
按照當時的慣例,活到將一百歲,主考官大可用「恩賜」給老人家一個「出身」,算是敬老禮遇。但是,謝老都拒絕,他認為科名重在「定分」,要憑本事去考,才有尊嚴。
果然,那一年「老年未頹」,中了舉人。謝老十分得意,寫了一首「出嫁」打油詩:「行年九十八,出嫁不勝羞,照鏡花生靨」,特梳雪滿頭。
奸巧不巧,當時同榜的竟然有一位十二歲的童子。有人寫了一首「鹿鳴宴記盛」戲詩,其中有一句:「老人南極天邊見,童子春風座上來。」一時傳為佳話。
次年,謝老再接再厲,又在試中登弟,從此官運亨通,官越做越來勁,打死不退,一直做到一百二十餘歲,死於任所。這個記錄,不但中國歷朝數第一,甚至還可以列入「金氏世界紀錄」。
從隋唐建立起來的科舉制度,打破傳統階級,也提升文官李質和社會地位。但是,類似九十八歲的老人,「自顧」都不暇,如何能「治國平天下」?而一個十二歲,連國小都還沒畢業的毛頭小子,他再怎麼聰明早慧,畢竟涉世未深,又如何去做「父母官」呢?
多少六朝興廢事,盡入漁樵閑語。這段「扶老」「攜幼」官場笑話,早成為後人茶餘飯後的輕鬆、諷刺話題。

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

不爭一時 爭千秋

不爭一時 爭千秋
文/漁樵
空氣的「氣」這個字,雖然無色、無形、無味,卻很深奧難懂。
「氣」的解釋很多種:動物呼吸靠氣,「斷氣」等於生命走到終點。有生命才有生氣,但一個人常生氣,氣色不佳,整天怒氣沖沖,就顯得沒「生氣」。人的修養功夫,表現在「氣度」,無氣概或度量小,都不是好現象。人爭一口氣,「氣短」頹喪,氣長又如何?「負氣」只能敗事。選舉比「氣勢」,氣勢磅礡固然好,但是氣燄高漲,樹大反易招風。
清朝淮陰「百一居士」寫的「壹天錄」,記下一件事:
淅江寧波城裡,開了一家草席店,老板姓張。有一天,店裡來了一位鄭先生要買一張席,問明價錢,從口袋裡掏出錢付款,結果還差四文錢。張老板要鄭先生補足,姓鄭的又補了三文,就差一文。兩人大眼瞪小眼。
其實,這一文錢鄭先生不是出不起,張老板也不會在乎,可是他們兩個人的態度很僵持,一個堅持不給,一個非要不可。於是,一言不合,動起手腳。鄭某勢單力薄,被打傷了。負傷回家,親朋好友知道他被打傷,呼朋引類,一班人馬回到店砸店搗毀。
事後,張老板很後悔:「我又不在乎那一文錢,主要是為了爭口氣。」鄭先生也很懊惱:「為了少給一文錢,被打得鼻青臉腫,實在不值得!」兩個人「早知如此,何必當初!」
氣,當然要爭,但要看值不值得。計算一下利弊得失,斟酌幾回手殺技巧,「烈士讓千乘,貪夫爭一文。」選縣長亦復如此,有人負氣脫覺出走;有人忍氣吞聲,寧受逐門屈辱;卻也有人正當意氣風發,殊不知,螳螂捕蟬,「北機」三案在後掣肘。
吵,嘴無好話,動手有傷害。狃於爭氣,不但體無完膚,也傷了聲譽,到底有沒有真正的贏家?

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

不吃這一套

不吃這一套
文/漁樵
唐朝名臣「宋環」,於唐玄宗時繼姚崇為相,耿介有節,有賢能操守,世稱「姚宋」。
史冊上對宋璟這位政治家的評語,都非常正面,例如:「骨鯁忠烈」、「卻諛尚實,不事虛文」、「刑賞無私」、「耿介不群」。
宋璟擔任宰相時,任人唯賢,獎拔寒素,力掃前朝賣官鬻爵的弊政,嚇得那些王公豪門不敢走後門、託人情。最難得的是,他非常厭惡別人拍他馬屁,只要有人對他阿謏奉承,必不給好臉色看。
有一回,有個官員轉呈一篇題為「良宰論」的文章,作者署名為「山人范知璿」。官員大力推薦,誇獎此人學富五車,才堪重用,建議幫他安排適當職缺。
宋璟愛才惜才,一聽說范知璿滿腹珠璣,又是沒有背景的鄉下人,於是拿出文章認真閱讀起來。
范知璿的文章果然遣詞華美,說理有條不紊,只可惜竭力頌時政,把下下描寫得一派歌舞昇平;尤其是肉麻地吹捧「姚宋」兩位宰相,超越古賢,「空前」又「絕後」,生性正直的宋璟,心裡更是渾身不舒服,?皮疙瘩掉滿地。
讀完全文,宋璟不禁喟嘆:「文筆確是不錯,可是在野黎庶,理應就國計民生,切切實實反映民瘼,協助朝廷匡正時弊。他只知一味歌功頌德,豈非迎合邀寵。」
宋璟隨手把「良宰論」往桌上一扔,淡淡地對恭立一側的那位官員說:「盡說一些粉飾太平的華麗之詞,和阿諛逢迎的廢話,這種人我不可能破格擢用。」
想幫忙「抬轎子」的那位官員,自討沒趣,摸摸鼻子黯然退下。

光說不練再輸一遍

光說不練再輸一遍
文/漁樵
上一個週休二日,台北的政治很熱鬧。國民黨和民進黨不約而同,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,為年底縣市長選舉造勢。
不同於民進黨為選舉而來的單調行動,國民黨是在辦喜事,總統馬英九正式接任國民黨主席。難怪有人閒言閒語,說民進黨見不得人家有喜氣,也趕來湊熱鬧。
黨中央辦全國黨代表大會,黨主席不發表「專題演講」,好像就沒那麼威風。這回,兩位黨主席,沒有一個例外。
馬主席告訴大家:「同心協力,團結勝選」,要全體黨員上下一心。他高分貝指出:違紀參選,一定要斷然給予黨紀處分。此外,他認為「地方派系」不可以凌駕公共利益,更不可以壟斷地方資源。
馬主席的話,講得很入骨,可是他真的能辦得到嗎?
那一個地方沒有派系?花蓮有幾個「家族」派系,他們推出自家的人選,那一次壓得住?再說,「黃復興黨部」有自己的人要支持,像這種「特種黨部」的作為,是不是比「地方派系」更囂張跋扈!
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專題叫「團結無私」,其實跟馬英九的「同心協力」,不謀而合,果然「雙英」心有靈犀一點通。
蔡英文啟動「小鷹號」輔選列車亮相,不過黨的選戰主軸很諷刺:「綠色執政,品質保證。」這口號回鍋再回鍋,可是「扁家弊案」怎麼向全交代?阿扁被關是事實,還能保證什麼?
上個月雲林立委補選,民進黨還陶醉在勝利景況中,拿「漂亮的勝仗」當作奧運金牌,洋洋得意。她期許民進黨「復興之路,就從雲林的勝利開始」。但是,千萬別忘了先「擦亮」綠色執政的招牌要緊,否則,光說不練,到時候又輸一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