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

過人的行銷智慧

過人的行銷智慧
  做為一個業務員,要把產品行銷出去,讓人能心甘情願從口袋裡掏出錢給你,確實要有高明技巧。
  「攻城為上,攻心為上。」只要抓住顧客心理,引起他們注意,才能激發其購買慾。
  在廣告界有所謂「眼球效應」的說法,也就是「吸睛術」,爭取消費者的眼睛視線和注意力,拉近買賣雙方的距離。
  有位年輕人創業,在市區開了一家店舖,做起保險櫃生意。可是開業以後,生意清淡。雖然每天從他店家經過的人不少,卻沒有幾個人進店光顧,很讓年輕人傷腦筋。
  終於,他計從心中來,前往警察局,借來一張正在被通緝重大偷竊罪犯的照片,並將它放大數倍,然後貼在店門的落地玻璃窗上。
  照片貼出來以後,非常顯眼,立刻引起路過行人的注意,紛紛駐足圍觀。大家看過照片後,心理產生恐慌,本來不想買保險櫃的人,心裡都動搖了起來,進店參觀保險櫃的人一時暴增,門庭若市,生意也有了很大的轉變。
  也因為這家保險櫃專賣店協助公佈通緝犯照片,警方順利將罪犯逮捕歸案。警察局不但頒贈表揚狀,還透過媒體大事報導。年輕人將表揚狀及報紙的新聞報導,也一併在落地玻璃窗上製作專欄,更是錦上添花。
  年輕人的小點子,竟然小兵立大功,一舉兩得。
  行銷,是一種智慧。推銷產品,不只要有好的技巧,更要有過人的智慧。
  智慧,是戰略;技巧,則是戰術。兩者活用,攻無不克。

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

拍部屬的馬屁


拍部屬的馬屁
  「捧上欺下」是一種很通常的職場文化。對上司,裝出一副阿諛奉承的笑臉,一轉回頭對下屬則變成疾言厲色的臭臉。這種人,實在太多太多!
  瞞上欺下,固然在職場上吃香,但他的為人,卻被人瞧不起,隨時背後有人指指點點。
  其實,真正懂得派人處世的人,都要學會「偶而拍拍部下的馬屁」。光會拍上司馬屁固然重要,對下屬會哄一哄,才是紅花配綠葉,相得益彰。
  「世界上能為別人減輕負擔的,都不是庸庸碌碌之徒。」這是英國名作家說過的話。職位低的人,並不一定是他書讀得不多,或是辦事能力不好。許多屈居下位的人,多半是年資淺、機遇不佳,或是不善於表現的老實人。在這些人當中,通常是臥虎藏龍,人才濟濟。有道是:「尺有所短,寸有所長。」千萬不要輕忽他們的實力與潛能。
  紆尊降貴,屈尊就卑,人的機運不同。但是,我們相信:人都有自尊,都有被人尊敬的心理需求。上司希望得到部屬的尊敬,下屬一樣想得到上司的尊重。
  根據大家的經驗和體認,職位越低的人,越期待得到長官的關心和肯定。這種人「士為知己者死」,他們越懂得知恩圖報,越是講義氣位你賣命。
  所以,不要老是眼睛看上不看下,部屬和你的地位差距越大,你對他偶而拍拍馬屁,他們回應給你的力量就越強。你老是擺起臭架子,對他們苛責訓斥,倒不如有時虛情假意哄哄他們,誇讚他們的表現,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呢!

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

運用之妙 存乎一心


運用之妙 存乎一心
  北宋時期,北方的金兵大舉入侵,宋軍節節敗退,各地招募的義勇軍奮勇抵抗,由「岳飛」領軍的岳家軍嶄露頭角。
  某天,岳飛帶領百位騎兵在河邊操練,突然一大軍的金兵在附近出現,嚇得岳軍臉色大變。岳飛鎮靜地向部隊喊話:「敵人雖然人數眾多,可是他們還沒有搞清楚我們的虛實,我們應該趁他們尚未佈署之前突擊,必可擊退。」於是率先策馬迎敵,勇斬一將,果然金兵生懼撤退。
  這一勝仗,引起大帥「宗澤」的注意,速召見岳飛,至為器重,並嘉勉他要成為智勇雙全的大將,要多研習兵法陣勢,並當場贈予這位少年英雄一些陣戰兵書。沒想到後生可畏的岳飛,在翻閱這些兵法後,竟向宗大帥說:「這些都是古代的既有之局,兵法雖說佈好陣再出戰,但運用之妙,存乎一心,不必拘泥成法。」
  過不久,岳飛的成名之作「偃城大捷」,即是不拘泥成法,以靈活運用戰術大破全國的「拐子馬」重騎部隊。拐子馬是以重鎧甲連鎖三騎為一組,衝撞步兵陣營威力強大。岳飛派工匠打造狀似長槍柄帶鐮刀的「麻札刀」,下令「不准抬頭,只管專心砍馬腳」。三馬相連的拐子馬,只要砍傷其中一匹,這一組就絆倒;前面仆倒,後面跟著連環堆擠在一起。然後岳家軍的步兵一擁而上,將一萬五千名重裝騎兵盡數殲滅。
  後代有人形容:岳飛是中國軍事史上首創「散兵戰術」的鼻祖。岳飛不輕信:「陣而後戰,兵法之常。」而堅持自己的作戰要領:「運用之妙,存乎一心。」這八字箴言的精義出在那個「一」字上,亦即「作戰目標」統一思想,集中全力,齊一步驟,始能收放自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