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

做我自己 尊重本色

做我自己 尊重本色


  我,最像我自己,而且非我莫屬。

  做人必須要獨立,要有主見,最重要的事先要肯定自我。

  「蘇菲亞羅蘭」是民國五○年代的義大利及國際巨星,自1950年從影之後,先後拍過六十多部影片,演技爐火純青,曾獲得1961年奧斯卡最佳女演員金像獎。

  蘇菲亞羅蘭16歲時來到羅馬,想圓明星夢。

  坦白說,那個時候的蘇菲亞,長得「非常不怎麼樣」:個子太高、臀部太翹、鼻子太寬、嘴巴太大、嘴唇太厚、胸部太壯、下巴太小......根本一點都不具備明星的條件與特質。

  但是,製片商「卡洛」卻對她情有獨鍾,帶她去試了多次的鏡頭。每個攝影師都不看好她,無法把她拍得美豔動人。

  卡洛勸她接受「整型」,但她斷然拒絕。她說:我為什麼非要長得跟別人一樣不可?我有我的「型」,有我自己的個性,我只要求看上去就像我自己,「非我莫屬」。

  蘇菲亞羅蘭的化妝與穿著,也「不去奴隸似地」盲從別人。她尊重自己的鑑賞力,獨樹一幟。

  蘇菲亞羅蘭決心不依賴外貌吸引人,而靠自己內在的氣質和精湛的演技取勝,她沒有因為別人的議論而停下奮鬥的腳步。後來,她成功了。

  大嘴巴、翹屁股、大胸脯,都成了她的「註冊商標」,而且這些身體特徵,竟成了「美女」的另類標準。

  蘇菲亞羅蘭曾獲評為當代「最美麗的女性」之一。

  走自己的路,獨立自主,尊重自己的「本色」,管人家說什麼!

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

當家做主才會贏

當家做主才會贏


  「馮友蘭」先生曾向他的學生講述一則關於軍人的故事:

  有一位將軍,對元帥的命令一向唯唯諾諾,使命必達。「服從」是軍人的「天職」,對元帥的命令,他從未敢質疑,即使元帥的命令不實際。

  某一天,元帥把這位將軍叫進營帳,嚴肅地告訴他:「你已被拔去軍職,可以還鄉種田去!」

  將軍納悶問話:「元帥的命令我一向服從,為什麼會這樣?」

  元帥冷冷地回答:「我不需要一個只會聽命行事,而沒有主見的將軍。」

  古代宮人傳「聖旨」,必得照本宣科,一字不漏,多一句不行,少一句也不行。這種人,一輩子當差,沒出息。

  善賭的人都知道:跟莊家走必輸!所以,要贏,就得搶莊,自己做莊。

  蔣緯國將軍講述「指參作為」,強調「高兩個階層的用兵學養」。他舉例說:一位班長帶班兵上前線出任務,身陷重圍。當時電話通訊斷絕,只有兩條路可以走:一是等待上級指示命令,另一則是「將再外,君命有所不受。」

  在那種狀況,上級指令接不到,唯有坐以待斃。但是,如果那位班長有「高兩個階層」的用兵學養,把自己的定位提升到「排長」、「連長」,可能會依當時情況,做出最好的打算。

  可是,偏偏有些首長,只愛「奴才」不愛「人才」,他希望底下做事的人不要意見太多,一切唯命是從。反正,官大學問大,凡是不聽話、不聽指揮、不善體上意、叫不動、意見太多,這般人都是「蔑視聖諭」,罪大惡極,十惡不赦。所以留在他身邊的人,不乏二流人士,諂媚奉承,大獻慇勤,令人噁心!

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

會說話勝過好口才

會說話勝過好口才


  說話是最容易的事,也是最難的事。

  最容易,因為三歲小孩也會說話;最難,連總統這樣擅長辭令的人也常有說錯話的時候。

  「好口才」未必代表「會說話」。潑婦罵街,口若懸河;走江湖賣膏藥的,滔滔不絕;唸經的道士,出口成章;最後出醜露乖,莊諧雜出;看風水相命的,旁徵博引,引經據典。這些人難道就是「會說話」嗎?

  理髮師的關門弟子,三年四個月期滿出師,正式接客。

  第一位客人理完髮,照了照鏡子說:「長了些。」徒弟無言以對。師傅在一旁笑著說:「頭髮長較含蓄,藏而不露。」

  第二位顧客又嫌減得太短,徒弟呆立一旁,師父走過來說:「頭髮短有精神,有親和力。」客人欣喜而去。

  第三位客人抱怨理髮時間太長,徒弟還是答不出話,師傅打圓場:為「首腦」理髮慢工出細活,怎敢怠慢?您沒聽說過:「進門蒼頭秀士,出門白面書生」?顧客連連頷首滿意。

  第四位顧客理完髮,一邊付款一邊說風涼話,表示動作太快,享受不夠。徒弟不知所措,師傅又走過去客氣地說:「時間就是金錢,頂上功夫講究速戰速決,我們這位師父是為您贏得時間和金錢!」顧客聽罷,歡笑告辭。

  晚上打烊,徒弟怯懦地請教師傅今天的四種應對答話,師傅開倒他:「會做事,也得會說話。每件事都有正反面,有對有錯,有利也有弊。說對話,別人歡喜;因為,把話說到心坎上,聽了窩心,這就是一種藝術。說話的藝術,其實就是做人的學問,它的妙處比做事的技巧更為重要。」

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

水靜自然會澄清

水靜自然會澄清


  有了年紀的人,想起早年「為水辛苦為水忙」的日子,都不免無勝唏噓。

  在很早以前的農村社會,沒有自來水,家裡的用水,環境條件好的農莊,幾戶人家共鑿水井,每天到水井打水,再挑回家使用;條件差的,就得到河邊取水。  為了蓄水備用,一般家庭都會在廚房和前院屋簷下,擺用大水缸。廚房的水缸,拿來裝挑回家的水,而屋簷下的水缸,則是接盛屋頂留下來的雨水。

  裝雨水的水缸比較渾濁,通常要沉澱幾天才會澄清。所以大人都禁止小孩不能去玩水缸裡的水。但是,小孩子天生調皮,不玩自己家裡水缸的水,並不表示不能玩別人家的水。

  一位老公公家住路邊,每天不少人經過。總是有頑童打那兒經過,就故意拿柴棍往水缸攪動,老人家稍不注意就被整,於是有事沒事就守在門前,一看有人惡作劇就叫喊追趕。

  後來,老公公覺得累了,也想通了,不再理那些野孩子。老公公悟透了一個道理:你越是在意頑童惡作劇,他們越想搞怪整人。再說,水放久了,終有澄清的一天。

  果然,野孩子自覺沒趣,不想玩;水缸的水自然澄清了。

  人的心,其實比水缸裡的水更容易渾濁。越是靜不下心,心緒就越混雜。

  心境有如水缸的水,來自天地,自然澄清。

  有些事情,你越是想要得到,越是得不到手。這種心態在禪宗裡就叫做「執著心」,執著心佔住你的心境,只會給自己徒增煩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