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

謙遜不美也可愛

謙遜不美也可愛

「楊朱」是戰國時代的衛國人,為當時的名哲學家,提倡「利己主義」,謙弱為懷。
  有一回,楊朱帶了幾位門下子弟到宋國,打尖在一家客棧。
  客棧的主人有二妾,一個生來美豔漂亮,一個卻長得醜八怪。
  主人看起來是比較喜愛長得醜的那位太太。楊朱不解,於是問主人到底為什麼?主人回答說:「漂亮的太太,她自以為美麗,心態倨傲不遜,待人不客氣,人緣較差,許多客人就不覺得她美。而長得不好看的太太,自知不美,處處小心,以免招惹客人討厭反感,大家反而忘了她的不好看,也比較親切有客緣。」
  楊朱聽了,頻頻頷首微笑。隨後,他回過頭對身邊弟子有感而發說:「你們都聽到了嗎?要小心注意啊!存心自誇,膨脹自己就不可愛了。你們要向長得難看的那位太太,去除自誇的心態,不可自以為是,抬舉自己,無論到哪裡都會受人歡迎。」
  楊朱的故事,言簡意賅,就是把「謙遜」的意思描點出來。
  不跟別人比,不想與天高;
  盼望的人生,標準別太高;因為我們小,永遠達不到;
  如果我變大,如果我變高,要做的事我會受不了;因為我很小,小得不得了。
  真正必須小心對付的人,不是巨大的對手,而是短小精悍的矮小人。他們嘴巴不說,也不耀武揚威;但是,心裡篤定,該如何對你下手,他早已有了盤算。

分享也是一種快樂

分享也是一種快樂

「真中有假假亦真,假做真時真亦假。」這句話讀聽起來有點繞口令,但仔細咀嚼卻百味雜陳,回味無窮。
  國民黨花蓮縣黨部將於今天邀集王廷升及林有志兩人,進行立法委員提名協商。關心地方政事的人,普遍認為:結果很單純,但過程不失戲劇味。也無風雨也無晴,反正做戲先扮仙嘛!戲劇張力應該不足於太感動人。
  「項莊舞劍,志在沛公。」林有志究竟是投石問路,試一下水溫?或者是真想背水一戰?他應該心裡很清楚。
  其實,大家都看得出來林有志一肚子窩囊氣。行政院東服中心的執行長,懸缺已久。他原來是副執行長,可是上面卻派另一位台東縣的副執行長代理執行長,他非但不能升任正宮娘娘,反被貶為侍妾,這口怨氣,是可忍孰不可忍!
  於是,過年前他在縣內到處樹立巨型人像看板,雖不至於「道寡稱孤」,但已明顯表態「我是正印,不是次貨。」讓不少人以為他此番高來高去的動作,拈宮搭箭,已感受到拿蹻的氛圍。
  事實上,國民黨絕對十分在乎花蓮立委的保衛戰,不可能提名一位不堪一擊的人參選。火中取栗,報薪救火,保證自毀長城,「未到銀河斷鵲橋」!
  民進黨虎視眈眈,志在必得,如果國民黨這一方一誤再誤,後果易料。
  要擺平提名,從「心理」層面下手就輕而易舉,大家想要的是什麼?一點即通。
  空轉內耗,千萬不行!萬萬不可!安營紮寨,才能好好打一場保衛戰。

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

千言不絕 萬語難盡

千言不絕 萬語難盡

老人有三招:其一曰「視而不見」;次為「裝聾作啞」;第三是因為牙齒掉光了,語焉不詳,凡事只能說「好,好,好」、「嗯,嗯,嗯」。
  千家百姓對政府施政,經常被迫無奈使出此三招;而為政者更是做為慣用技倆。
  鬧得沸沸揚揚的花蓮市溝仔尾「重慶市場」,原以為是扣槃捫燭,外行人看內行事,恣意批評。實地去體驗瞭解,始知問題好幾籮筐。
  建築體一點特色都沒有;場內凌亂不堪,冷熱乾溼攤位完全沒規劃;場外零售攤,到處擺設,依舊佔用人行道和汽車格;汽機車停車區,不僅車格亂畫,也完全不考慮動線,甚至被堵塞,進出不得。
  無怪乎,老百姓慨嘆:去一個嘎龜,來一個蔡賽。
  執政者好大喜功,鋪錦列繡,還煞有其事邀請民進黨女立委的「外人」現場履勘,大讚「空前絕後」。果不其然,自己拚命幫人穿小鞋,如今自身落得「主昏官庸」,聲名狼藉。溝仔尾市場剛出虎口,又入狼窩,真是狼狽!
  閱觀歷史上公正執政者,當然每個朝代都有,但不多;不但不多,而且太少。就因為太少,才有包青天的故事永在民間流傳歌詠。
  潰瘍要到一定程度才能開刀挖除,爛得越嚴重,挖得越深,也挖得越乾淨。我們認為:檢調單位必須深入調查瞭解,否則百姓心裡的不滿,千言不絕,萬語難盡。
  能不能讓政聲留下美譽,是百姓的感受;能不能讓百姓釋疑,得靠主政者的本事。總不能任憑「謗譽由人,流言隨他。」講清楚,說明白!

為什麼猴子扁鼻

為什麼猴子扁鼻

很久很久以前,住在山上的猴子家族決定搬家,要搬到較低的山谷,靠近平地的地方,因為那裡比較暖和,取食也方便。
  可是,猴群搬到山谷之後,常受到漫天飛舞的蚱蜢的騷擾。猴老大叫囂,要蚱蜢搬離,讓出這個地盤。蚱蜢當然不願意退讓長年的棲息地,雙方談不攏,竟起了激烈爭執。
  猴王出言威脅:「你們這些小東西,再不搬走,就給你們好看!明天我們決戰,一戰決勝負,而且要打到最後一兵一卒,分出個勝負,輸的就退出這塊地盤。」
  蚱蜢不甘示弱,接下挑戰書。
  第二天一早,猴群在山谷擺出陣勢,個個手裡都抓著樹枝棍棒。可是,蚱蜢不在地面上集結,只聽到牠們在空中展翅的劈叭聲。群猴開始不耐煩叫陣:「出來打啊!你們躲在哪兒?」
  「在這裡!」蚱蜢齊喊,然後跳到猴子身上。揮!揮!揮棒!再用力揮棒!結果,現場看到的是:猴子打猴子。
  蚱蜢的動作靈利,跳得高又快,當蚱蜢頭子跳上猴王鼻頭時,旁邊的一隻猴子大叫:「猴王,看我打扁牠!」使力揮打下去,結果猴王的鼻子被打得坍陷在兩眼之間,而蚱蜢頭子卻也跳走了。
  就這樣,每隻猴子的鼻子都被自己一方給打扁。猴群也敗,落荒而逃。猴子總要避開山谷平地,而且是扁鼻子,據說就是這個緣故。
  以大欺小,未必佔上風,因為:(一)小人重心較低;(二)弱勢者比較善用以智鬥力;(三)個體小,協調靈活,迴旋移動較快,反而是壯碩肥大的,因自我膨脹拘限,動作反應遲緩;(四)大意失荊州,心懷優越感,張狂輕敵,敗因已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