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

傻問題笨回答

傻問題笨回答

「說話」是一門藝術,語出驚人,往往佔不到便宜,還得賠上自己的清譽,阻斷自己的人緣。
  如果,柯文哲對一位美眉說:「像妳這樣美麗的女孩,為什麼還沒結婚?」正是他笨得可愛的地方。
  其實,這個問題是話中有話,一點也不笨。人家並不問「妳為什麼不結婚?」而是問「像妳這樣的女孩」,而且捧妳「這樣美麗」,為什麼不結婚?
  假如,有人這樣問妳,該怎麼回答好呢?
  一般理性的回答是:「我不知道哪!我想你該去找一位像我這樣美麗的女孩去問問才知道答案。」
  但是,妳千萬不能惡意回答她:「像妳長得那樣醜的女人,為什麼還有人找妳結婚?」
  頂多,妳只可以對她說:「因為我比妳挑。」
  此外,妳也可以做另一方面的暗示:「這是我男朋友的錯,他不喜歡那麼早結婚。」
  最笨的人,對這種傻問題,就是支支吾吾,說不出個所以然來;要不然,就是惱羞成怒,拂袖而去。
  假聰明的人,她會說:「我是獨身主義者。」
  有一點點聰明的人答:「我還不想結婚。」
  太聰明的人,會做作地說:「因為沒有人追我!」
  只有真笨的女人才會說:「追求我的人,多如過江之鯽,我要慢挑細選。」明明是「宅女」,卻硬把自己升等為「剩女」。
  單刀直入,出口傷人,或強硬回擊,都不是良好的應對方式。先用腦,再出口,以免老是後悔:「為什麼我要那樣說?」

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

吃虧時就糊塗一下

吃虧時就糊塗一下

幾乎每一個正常的人,都喜歡佔便宜,卻不喜歡吃虧。
  台灣有句俗諺說:「天公疼憨人」,故事裡是說有甲乙兩個小鬼,要到人間投胎。閻羅王問他們要選擇去過「付出」或「接受」的人生,結果選擇「付出」的甲鬼投生在一個富貴人家,終其一生樂善好施;而希望過「接受」人生的乙鬼,卻投胎在一個以乞討為生的乞丐家裡,一輩子以乞食為業。
  這則故事是告誡大家:一個人懂得付出,不計較吃虧,才能擁有富有的人生;相反的,只知錙銖必較,只願接受,吝於付出的人,必定貧困一生。
  真實,佔便宜未必得到好處;吃虧也不必然身上會少了一塊肉。先播種籽,後有豐收,會吃虧才有便宜佔。
  貪小便宜是人之常情,卻不是好習慣,有時候還會「貪小便宜吃大虧」,得不償失。
  在一家服飾店裡,有個婦人挑了一件三百塊錢的衣服,當她掏錢時掉落一張千元鈔,她沒注意到,店員看了也假裝沒看見。婦人靦腆地對店員說:「小姐,我好像少帶錢,身上只有一百塊,等一下我去提款機領錢,再把欠妳的兩百塊送來給妳好嗎?」
  店員心想:妳掉在地上一千塊,就算妳不來,我也賺了。因此,爽快地答應。婦人前腳一踏出店門,騎機車呼嘯而去,店員就急忙把地上的大鈔撿起來。仔細一看,是一張假鈔。當然,那婦人再也沒有回到店裡過。
  無妨以「吃虧時就糊塗一下」的做人原則來處世,即使什麼也學不會,也得學會吃虧。看得透,心裡更舒爽。目光淺短,過分看重眼前利益,往往大虧等在後頭。

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

人云亦云並不長眼

人云亦云並不長眼

宋朝大學士蘇東坡,據說是個美食家。流傳至今的「東坡肉」,即是他的所愛,迷死老饕不知凡幾。
  蘇東坡有一年住在岐山,聽說河陽的豬肉很好吃,於是叫僕人到河陽縣去買條豬回來宰食。
  這位僕人很樸實能幹,可是就愛貪杯,經常誤事。臨行時,東坡再三叮嚀交代,速去速回。
  僕人這次很聽話,一路順利到了河陽,買了一條肥豬就返身趕回家。可是,快到家的時候,才到村子口,他實在忍不住了,就沽了一壺酒,一邊趕豬一邊喝了起來,也不知不覺醉倒在路旁。
  待他酒醉醒來,河陽豬不見了,他找了好久都沒找到。不得已,只好自己掏錢到附近買條豬,冒充回家。
  蘇東坡一看到河陽豬買回來了,次日就高興地廣邀幾位至親好友一起共享。席間,東坡不時勸酒吃肉:「河陽的豬肉遠近馳名,特別好吃。這是我派人專程去買回來的活體豬,各位不要客氣,盡情享用!」眾客舉箸大啖,肉香肥而不膩,連聲稱讚。
  正當酒酣耳熱,下人進來通報,說是有農夫求見。農夫被引進後,對這位朝廷命官畢恭畢敬說:「我昨天在路上撿到一條豬,打聽之下,知道是大人府上的人不小心給迷失的,特地趕來送還。」
  東坡又驚又疑,於是叫來買豬的那位僕人問清楚,僕人不敢再瞞,一一吐實。剛剛七嘴八舌大口大口吃豬肉,嘴裡還不斷誇讚豬肉不同於本地產豬的眾親友,見了這一幕,極為尷尬,一個個藉詞開溜了。

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

鋒芒畢露樹敵多

鋒芒畢露樹敵多

春秋時代有「窮國」的國君「后羿」,專精射箭,曾有「后羿射日」的傳說。
  事實上,「兩個太陽」從古到今皆有。近代的大陸文革時期,毛澤東與劉少奇就曾演出過。如今國民黨新主席朱立倫就任後,就有人隱喻他和馬英九是兩個太陽。其實,最引人注目的話題,是首府出現的馬英九和柯文哲這兩個大太陽。
  從去歲馬尾到今年羊頭,短短的幾個月當中,總統不比首都市長偉大。因為,柯市長的鋒頭之健,無與倫比,甚至有人把馬英九比作月亮,相較於柯市長的鋒芒畢露,已然黯然失色。
  想出名是人之常情,一出了名便不平凡。要讓大家知道自己的不平凡,顯露鋒芒當然最有效。
  反而是毫無稜角、看似庸才無大志,又木訥不善辯之人,常被人遺忘冷落。
  人一旦得意忘形,就容易素無忌憚,往往在無意間樹敵太多。出口傷人,一定會得罪人;行為乖張,惹人妒煩。這些都是因為鋒芒太露的緣故。也正因如此這般,他的周遭就圍繞著層層的阻力,並出現扯他後腿的破壞者。
  有人為了掩蓋鋒芒,刻意三緘其口,有板有眼,雖然這樣有點矯枉過正,但若要掩遮自己的缺點,最好不要亂開口,特立獨行,以免自暴其短。因此,如若有人對你說太懂世故人情,做事過分謹慎小心,你不但不能見怪,反而要感到高興才是。因為,他們不會將你打入「柯P家族」。
  鋒芒有如額頭上長犄角,易觸傷別人。自己不把角磨平,別人必將奮力折斷你的角。柯P先生應適可而止!

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

中國的五同社會

中國的五同社會

台灣的社會結構,形形色色,包羅萬象。但綜合分析,應以「五同」為骨架。
  所謂「五同」為:同宗、同鄉、同學、同事、同社。
  中國人自古以來,宗法社會特別重視宗親關係。不論海內外,也不分族群,只要是宗親,「一人親,一門親。」「一家的喜事,一族的喜事。」甚至無限上綱,愛屋及烏,張三的親戚,便是所有姓張的親戚;李四的喜事,也便是全天下李姓的喜事。
  過去農業社會,重視同鄉共井。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的人,關係特別密切。在同一個鄉鎮,有溪南、溪北之分,也有客家莊、阿美部落之別。在同一個縣,要分個東西南北山海音腔,為求同而先立異。出了本縣到外地,則到處都有同鄉會,彼此少分小同鄉,融為一體,為家鄉爭眉目。
  科舉時代,則重同學同年。不論是真正的同窗共硯,還只是同題金榜,往往自成一個團體,互相牽連。一直到科舉制度廢除了,學校普遍設立,這一層「同校」、「同屆」、「同班」、「同學」的關係更形擴大。而學有專精,在各種不同領域,又細分為醫學界、司法界、教育界、軍事界、科技界,凡數百千種。再加上官僚社會的同事或同僚,其與「同業」所構成的社會型態,自成一股力量。
  當一個人生活安定之後,他對被社會認同的「歸屬感」需要就出現,有人出於興趣或理念實現,紛紛加入各種社團,諸如:宗教教友、扶輪社、獅子會、救國團義工、慈濟志工、後備軍人、各種慈善團體、婦女會、農會、社區組織、政黨活動。
  這「五同」自成一格。彼此既求同又立異;既擴張大我而又誇張區區;時時製造矛盾與對立,卻常常追求和諧和合作。這個社會是不是很複雜?

細漢偷挽瓠 大漢偷牽牛

細漢偷挽瓠 大漢偷牽牛

二十世紀六○年代初,美國著名氣象學家「愛德華‧羅倫茲」在利用電腦進行「數值天氣預報」實驗時,發現電腦中輸入的資料「失之毫釐,差以千里」,一開始微小的不同,最後的計算結果就會出現巨大的差異。從此,一頭栽進深入研究。
 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,羅倫茲在華盛頓召開的美國科學發展學會上,將他整理出的科學理論:「蝴蝶效應」,公開發表一項震撼演說:「不可預測性:一隻在巴西翩翩起舞的蝴蝶能否在德克薩斯州引起一場龍捲風?」
  他的演說內容是:一隻生活在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林中的蝴蝶,偶而搧動幾下翅膀,兩週以後,可能會在北美洲的美國德州,引起一場威力巨大的龍捲風。
  羅倫茲解釋說:蝴蝶翅膀的反覆運動,導致其週邊空氣系統發生微妙的變化,從而產生一股微弱的氣流。而這股微弱的氣流,又會引起四周空氣相應的變化,繼續誘發一系列反應,導致天氣系統更大的變化。以此類推,最終產生出一場威力無比的龍捲風。
  「蝴蝶效應」的實用意義在於:任何一個微小的事物,都可能引起一場巨大的變化。蝴蝶的翅膀把人類的頭腦,也掀起了一場思維風暴。它給了我們許多啟示:不要忽略任何微小的事物;一個微小的進步可以累積出具大的成就;可以從小事做起逐步到達最終的目標;應該做好身邊的每一件事。
  其實,中國人的聰明睿智絕不亞於西洋科學家。西元前四百年的戰國時代文學家,屈原的弟子「宋玉」就在其「風賦」中寫出:「大風起於青萍之末」。他說:風出生於大地,從池塘的一端「青萍之末」開始,穿過溪谷山口,沿著大山的邊緣,舞動松柏之林,來去無影,勢不可擋。「蝴蝶效應」也只不過是「青萍之末」的延伸而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