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

道德自律值多少

道德自律值多少

從前,有個叫「劉玄石」的人,嗜酒成性,整天爛醉如泥,酒氣沖天。
  有一回,他喝出病來,感覺出五臟六腑被煙燻火烤,肌肉骨頭如同被開水蒸煮,痛得像要裂開一樣。百藥不能救,到了第三天才開始有好轉。
  過了幾天,症狀開始紓解。痛定思痛,他逢人便說:「這回我明白了,喝酒真會喝出人命的!從今以後我要戒酒,滴酒不沾。」他的立誓,語氣堅定,令人動容。
  又過了不到一個月,他的酒友來串門子,手裡提著一大壺酒,對他說:「這是壺底老酒,難得有機會喝,你沾一口便行,不能多喝。」結果,劉玄石禁不住連喝三杯,他的酒友只是對著他笑笑。
  第二天,酒友適巧路過,兩人又對飲了幾杯。第三天,兩人又各喝了10杯;第四天,兩人更加開懷暢飲,以至於一醉方休。先前的賭咒發誓,早已忘得精光。
  貓不能不貪腥,雞不能不吃蟲,狗不能不吃屎。這些都是天性,不好改哦!
  貪婪成性就如同酒鬼嗜酒如命,賭徒不拿牌就手抖一樣,一旦上癮就不容易戒除。人類建立在切膚之痛基礎上的所謂「道德自律」,其實一到關節,就顯得多麼脆弱,不堪一擊。
  中國歷朝歷代大小官吏不可勝數,但見於青史的清官卻寥寥無幾,因此像包青天、海瑞那樣的清官特別受到百姓的尊崇,民間對清官都有著濃濃的「清官情節」,「稀缺」的清官,一直獲得很高的評價。貪官何其多,上行下效,百姓徒呼負負!

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

一失手成千古恨

一失手成千古恨

〝USED vs LOVED〞譯成「物用與愛心」,是網路盛傳的一篇感性文章,必須用心及耐性才能體悟其文義。
  一個爸爸正滿心歡喜地在擦拭他的新車時,突然發現6歲的兒子撿起石頭,在車子的另一邊刮車。
  爸爸盛怒之下,抓起小孩的手,在他的手心狠狠地打了幾下。可是,這位爸爸忘了自己是拿著扳手去打手心。
  送到醫院,醫生診斷小孩的手指頭,因為傷重必須切除。
  當兒子醒來,看見自己的父親,眼睛充滿著痛苦問:「爸爸,我的手指會再長回來嗎?」爸爸感到非常內疚,無言以對。
  爸爸回到自己深愛的新車旁,用力地踢了幾腳,藉以抒發心裡的悔恨。車體是被損傷了,他累得坐下來,忽然看到車門上寫著:「爸爸我愛你。」
  第二天早上,那位爸爸自殺身亡!
  「憤怒」和「愛」是沒有限制的。有愛,便會享受美麗人生。
  「物件」是供我們使用的;而「人」是要用來愛的。
  但是,現今的社會卻是:「人」是給我們「利用」的,物件則是用來享受。殊不知:物件是為我們提供用處的,而人是需要被愛的。
  要小心留意自己的「思想」,因為它將會變成「說話」;小心留意自己的說話,因它將變成「行為」;小心留意你的行為,因它將變成你的「習慣」;小心留意你的習慣,因它將變成你的「性格」;小心留意你的性格,而它會變成你的「命運」。
  我們的雙眼同時在看、在動、在流淚,也同時閉眼睡覺,雖然它們從未看見對方,素未謀面,但合作無間的友誼卻長存。

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

唬人昧過手

唬人昧過手

台灣俚語有句話說:「唬人昧過手」,很有道理。
  「唬人」即是「欺騙人」;「昧」意為「不會」;「過手」即「到手」。整句話的意思:騙人的勾當,到頭來終會被識破,沒人會上當。
  這句話是勸人:做人要誠懇、處是要實在、做買賣要童叟無欺。
  「唬人」是用不正當的手段,侵佔他人權益或財物。這種違背天理的不法所得,「該是你的,終究是你的;不是你的,強求不得。」所以,台灣話又說:「僥倖錢,失德了。」
  從前,莊腳人(鄉巴佬)進城,形形色色,五光十色,往往不知所措,因此受不了誘惑,禁不住想探索,因此被都市人視為獵物,容易被騙上當,破財又失身。最後,無奈大呼「唬人昧過手」。
  連小孩子玩「辦公伙」(家家酒),也愛玩紙牌、彈珠的小賭,輸不起的一方,連哭叫罵:「唬人昧過手」!
  總之,「唬人昧過手」是老祖宗用這句譴責的話,勸人做人做事要誠懇實在,否則不法所得或損人利己的伎倆會被識破,被人鄙視。
  新政府口口聲聲「轉型正義」,把「正義」端在胸前,確是背後藏毒手。
  一包煙一下子猛漲20元,說是支應「長照」;可是,為什麼需要被長照的人,一丁點都感受不到得到什麼福利呢?香煙稅課得那麼重,獲益者到底是政府還是需長照的人?下一回的「酒稅」是不是要課更重一點?
  「前瞻計劃」的急迫性該如此嗎?這種投資到底是圖利特定財團?或者是要為「下台」先安排退路呢?否則,為何要這般「趕路」!
  說一套,做一套,滿口仁義道德,百姓都看破了,切記:「唬人昧過手」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