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

機遇在你生活中

機遇在你生活中

漫長的人生旅途,其實就是一條追尋賓果機會的路。有的人在這條路上節節高奏凱歌;有的人卻每每黯然神傷。成功與失效的分歧點,在於是否找出下手機會,迅速出擊。
  在日本享有「電影皇帝」之譽的「坪內壽夫」,他成功的機會就在於戰後日本社會對文化的需求。
  二次大戰後,日本敗戰,民生困乏,人民需求的不再是天皇的聖諭,而是實實在在最基本的物質精神生活。
  坪內壽夫那時剛從西伯利亞戰俘營回到日本,協助父母經營一家電影院。可是,匱乏的民眾根本花不起錢去看電影,少數的觀眾,被他捧為上帝。坪內壽夫在研究觀眾心理後,發現當時的民眾節儉成性,於是他決定「放長線,釣大魚」的經營策略,希望以「吃小虧,佔便宜」的戰術,改變以往傳統一場電影只放一部片子的方式,改為一場電影「買一送一」同時放西部片子,利用人們愛佔便宜的心理,使票房收入倍增。
  隨著日本經濟的不斷好轉,生活日漸改善,人們對精神文化的需求提高,他別出心裁興建一座改良式的電影廳。
  電影廳內用藍、橙、黃、綠四色區分四個電影院,同時有一組人播放四種不同片子,用同一個進出口,既節省驗票人力,又能使不同嗜好的觀眾各自欣賞自己喜愛的影片。在電影廳內還設置飲料、食物、紀念品店面,提供觀眾選購,讓「周邊設施」又大賺一筆獨門生意。
  新式的電影廳充分迎合了日本人當時的需求。坪內壽夫就因為轉型成功,造就了「電影皇帝」的威名。

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

不要低估人民智慧

不要低估人民智慧

新政府上任後,因九二共識議題,導致陸客訪台人數銳減,旅遊七大產業:旅宿、餐飲、租車、舟船、藝品、特產及導遊,已面臨危急存亡的困境,可以說哀鴻遍野、悽慘(七產)落魄。
  八位泛藍縣市長連袂到北京招展生機,並獲大陸當局釋出八項利多。不料,竟引起執政黨眼紅吃大醋,甚至有綠營立委以「昔有吳三桂,今有藍八奴」相譏,口德之差,一點都沒有因取得執政「謙虛再謙虛」而改變本色,甚且變本加厲。
  這幾位縣市長大老遠前往北京,主要是為了「民生」。本來「民以食為天」,吃飯皇帝大,百萬觀光「慘」業的從業人員面臨餓肚子的危機,卻一直等不到新政府的有效對策,也只能自求多福,善自為謀。總不能因為新政府意識型態的「面子」而斲傷民命民脈。更何況,他們八位都是先向行政院內政部報備核可,如果栽贓說他們是吳三桂引清兵入關,那麼核發通行證「關票」的人,豈不是更加罪大惡極?
  觀光局為了圓謊,大玩數字遊戲來欺騙大家。觀光局公布八月份來台旅客人次說:陸客比去年同期減少32.41%,團客掉54.96%,但日韓旅客「大幅」成長30%以上。
  從百分比來看,好像成長與衰退「差不多」,但是,陸客與團客減少了20萬8753人,日韓旅客只多出6萬7228人,一來一往還是相差14萬1525人。如果再以「消費能力」去換算,日韓旅客寒酸,消費能力遠低於陸客;台灣農產品銷不到大陸,缺口已成斷崖。所以,觀光局的說辭,睜眼說瞎話,油腔滑舌,欲蓋彌彰,掩耳盜鈴,搪塞又糊弄,簡直太低估了民眾的智慧。莫非,這也叫「威權的傲慢」?

拿鋸子去鋸木屑

拿鋸子去鋸木屑

人生一世,花開一季,誰都想讓此生如花完美,了無遺憾;可是,這只能是一種幻想的心願。人不可能一輩子不做錯事,即使「不錯」,也有一個「錯」字;人也不可能一生走直道而不走彎路。
  做錯事、走歪道之後,後悔也無補於事;重要的是:「知錯能改,善莫大焉。」
  人生沒有返程票,世上也沒有後悔藥。昨日的陽光再美,也移不進今日的畫冊。只有好好把握現在,不必浪費在過去的悔恨之中。
  費城日報的資深記者「佛蘭傑特」最懂得將古老真理融入現代生活,對世人產生啟發。有一次他在一所大學,向學生演說:「曾經拿過鋸子鋸過木頭的人請舉手。」絕大部分的學生都舉起了手。之後,他又問:「那麼,曾拿鋸子鋸過木屑的,請舉手。」結果,沒有一個人舉手。
  當然,沒有任何一位傻瓜會笨到拿鋸子去鋸木屑。木屑是鋸木頭剩下的殘渣,正如同我們的「過去」。為無法挽救的過往錯事追悔不已,不就像拿鋸子鋸木屑一樣嗎?
  「事實」已像流水一樣,順著水流而去。痛悔悲恨並不能改變事實,也不能刪減修正其中的任何一段情節。追悔無補於事,它無法使你創造奇蹟,翻轉「過往」。既然誰也無力使時光倒流,不如抬頭往前看,豪邁地踏向正道。
  覆水難收,悔恨無益。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一間十五世紀的古老教堂廢墟上,刻有這樣一句話:「事情就是這樣,別無他樣。」一個人不要為他過去所犯的錯誤後悔,活在追悔當中,而要「記取教訓」,拿出實際行動,贖愆補過,庶幾不遺憾終身。

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

找出機會緊抓在手

找出機會緊抓在手

機遇不是從天而降,而是由人們自己去尋找與發掘。
  「默羅」原本是哥倫比亞廣播公司(簡稱CBS)的電視新聞主持人,於1937年被任命為該公司歐洲部主任,駐在點在英國倫敦。當時希特勒法西斯策劃了幕尼克陰謀,整個歐洲都瀰漫著恐懼、緊張的氣息,世界大戰一觸即發。
  依照慣例,他的節日只需安排歐洲官員在CBS廣播時間做一些文化教育節目,不必親自進行新聞報導。而事實上,當時並不流行廣播新聞,歐美人士只喜歡收聽音樂。
  1938年3月,默羅到華沙進行教育節目,在此同時,希特勒的軍隊進佔了奧地利,奧國向德國屈服是意料中事。
  默羅的一位助理,有一天從維也納打來電話,暗示德軍正在越過邊境。在證實消息的準確性後,默羅果斷地包租一架小飛機來到維也納。
  戰爭的逼近,使目光敏銳的默羅意識到「新聞廣播」走進千家萬戶的機會來臨。他親自進入戰區,並於1938年3月12日安排廣播史上第一次「新聞聯播」。默羅本人在維也納,他的助理從倫敦,其他另外三位新加入的報紙記者分別從柏林、巴黎和羅馬,向美國聽眾報導了他們的所見所聞。
  這次匠心獨具的聯播,震驚了歐美國家。它首次向人們充份展示廣播新聞的獨特優勢,既直接又快速提供資訊。
  在歷時十八天的慕尼黑危機其間,默羅的團隊共播出151次實況報導,速度之快以及頻率之高,無與倫比。
  美國一家雜誌說:「默羅比一整船的報紙記者更能影響美國對國際新聞的反應。」成功與失敗的分歧點,在於是否找出了機會並抓牢在手中。默羅做出了出色的表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