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草螟仔弄雞公

草螟仔弄雞公
文/漁樵
常常聽人說:「有勢不使盡,有力不盡使。」哲理很深。同樣的道理:便宜不可佔盡,聰明不可用盡。
街上有一位乞丐,到處行乞,他只要錢,卻拒絕人家施捨的食物和衣服。更特別的是,他只要十元硬幣,不要人家給的五十元硬幣或百元紙鈔。
街上的人都笑他傻,常常拿他尋開心,故意取出紙鈔和各種硬幣讓他挑選,他每次都只要十元硬幣,屢試不爽。
乞丐的一個朋友,有一次笑他笨,連鈔票幣值都搞不懂。不料,乞丐竟理直氣壯說:「如果我不這樣做,他們還會故意給我錢嗎?」
這個故事,是「金光黨」的老招。裝瘋賣傻,誆騙民眾的好奇心和同情心。也應驗了一句話:「吃虧就是佔便宜」。
可是,事相總有一天會敗露,回過頭來,讓人驚覺:「佔便宜就會吃虧」、「聰明反被聰明誤」。
傅縣長神來之筆,任命「太座」為「副座」,竟然只享受到前所未有三天的兩位「ㄈㄨ、縣長」癮頭,有點兒戲。不過,有識者認為:這招「險中求勝」,不但出手時機不對,而且力道太強,令人覺得是他得勢擺譜,要主動硬槓中央,並指向馬英九作勢挑釁嗆聲。套用一句台灣俚語,就是「草螟仔弄雞公」,小孩子要向大人單挑。
事實上,傅崐萁的本意應該單純是先亮出底牌,讓國民黨知道:要改選縣長,想打贏「備胎」,未必有十分把握。
傅崐萁來自橘營,雖然國親合作,卻貌合神離,難免存有嫌隙隔閡。傅氏不見容於馬主席,被鄙視為「姨太太」所生,眾所週知。「三天副縣長」風波,會不會節外生枝,造成「馬宋」關係的更加緊張,就值得觀察了。
傅縣長施巧起用「太座」幹短短三天的「副座」,就收回成命,真是「賠了夫人又折兵」。不過,內政部既然不承認離婚,那麼自然馬上「破鏡重圓」,享受「二度蜜月」的歡愉。對此刻受傷很重的傅縣長來說,未嘗不是一種窩心的撫慰。

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一路看山到峨嵋

一路看山到峨嵋
文/漁樵
從甲地到乙地的路線有兩種,一種是「直線」,另一種是「曲線」。任誰都懂:兩點之間,直線是最短的距離。
然而,這個道理,套用於做人處事,卻未必完全行得通。
阿里山森林鐵路,舉世聞名,它的特徵是走「之」字線。這條鐵路的設計,雖然路線較長,卻很省力。
有人這麼說:不要只到峨嵋去看山,而要一路看山到峨嵋。這句話的涵意,也非常適用於人生。
好比你要追求一位美眉,總不能一見面就開門見山對她說:「嫁給我吧!」這麼露骨表達,走的是「直線」,一定把人給嚇跑,所以必然行不通。你必須要改走「曲線」,經過很多次的約會,以及長時間的相處「磨合」,才有可能讓感情增溫。只要兩情相悅,一拍即合,大事搞定。
用兵學養,要克敵致勝,貴在「迂迴戰術」,所採行的就是曲線。衝鋒陷陣,進行肉搏戰,打的是「直線」戰術;用「計」設圈套,請君入甕,一網成擒,則戰果輝煌,輕而易舉。設「計」誘敵,便是迂迴戰術。僅次於「不戰而屈人之兵」。
馬英九會想盡辦法,要扯下傅崐萁的烏紗帽;而傅崐萁先聲奪人宣佈由「前妻」出任副手。雙方的戰術佈局,很明顯都是硬碰硬的肉搏對幹,腥風血雨,勢所難免。
不過,如此一來,雙方都犯了兵家大計。雙方為了爭奪「縣長」戰利品,或許將犧牲掉三十五萬縣民的安定生活與幸福未來。
「家」天下,多少會帶給社會不好的觀感,也教導民眾如何投機取巧去鑽法律漏洞,而不必去遵守法律規範。而國民黨也不必因為敗選,而自覺顏面盡失,惱羞成怒,舉刀砍人。政治歸政治,司法歸司法,似乎比較可以止息紛爭力鬥。化干戈為玉帛方為上上策。

一個童乩一個桌頭

一個童乩一個桌頭
文/漁樵
老子說:「禍兮福所依.福兮禍所伏。」這句話的意思是:禍中有福,福中有禍,福禍一體兩面,「福倚禍伏」相互依因。
某地有座古剎,非常靈驗,香火鼎盛。
有個信徒,時運不濟,常去廟裡拜拜。他看到香客絡繹不絕,每個人的祈願又是千絲萬縷,難理頭緒,不禁心想:那麼多信眾求神拜佛,當神明真辛苦!
或許他的憐憫赤誠,感動了神靈。忽然腦子裡有佛陀顯靈。佛陀頷首對他說:「既然你有心體恤我,何不幫我坐鎮半天當代理神明,好讓我出去走走看看?」又交代他:「當神明只能眼看耳聽去感應,不要隨便動口開示。」才一眨眼功夫,那位信徒發現自己已化身神明,坐在神案上俯視眾生。
對他燒香膜拜的人不絕如縷,雖然祈求心願千奇百怪,他始終不說一句話。直到一名富商前來求神,拜完了忘記把一條金項鍊帶走,他雖想叫住他,但還是忍住了。接著,一個窮婆婆也過來拜,求神明保佑他的病兒康復,突然看到那條金鍊,以為神明果然靈驗,拿了就走。就在此時,又有一位年輕人前來拜拜,他要遠行去闖天下,求神庇佑平安順利。還沒拜完,富商跑進來,一看金鍊不見了,一口咬定是年輕人偷走了,兩人吵了起來,要送官法辦。
代理神明終於忍不住「主持公道」,富商追出去找窮婆婆。佛陀這時又顯靈,指責代理神明多嘴。佛陀說:「富商打算拿金鍊去買妾,會傷害人家姑娘。窮婆婆拿去幫兒子治病,救回一條人命。年輕人被誤會偷竊,自然警察會還他清白。」
徐榛蔚女士是傅崐萁「前妻」,由「牽手」變為「左右手」。兩位ㄈㄨ、縣長,一位是主祀神,一位是副神。副神當知:「潛龍在淵,待時而動」。

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

行得春風有夏雨

行得春風有夏雨
文/漁樵
謝深山選擇在新卸任縣長交接儀式,蓄意出國旅遊,確實讓很多民眾感到失望。畢竟他是經過火煉和千百年風雨,他的「風度」與「修養」,絕不應該如此雞肚鳥腸。
花蓮縣史,終於又翻過舊頁,重啟新頁。「謝王朝」的功過是非,都逃不過歷史記載。
新任百里候傅縣長,一登龍門,聲價百倍,大家都感受到新勢力崛起的雄壯豪邁,那全都是來自「望治心切」的萬民期盼。也希望傅縣長不要忘了選前的種種承諾。
「人存政舉,人亡政息。」縣政需要「永續經營」,承先啟後,過去,好的政策要持續,千萬不要「一言僨事」,諸如輕言擋掉蘇花高,斷送花蓮幸福。
「人得其位、位得其人。」人事安定固然重要,但是一定要用對人,才能做對事。「尺有所短,寸有所長」,材略總有可取之處。用其長,去其短,多少都會做出貢獻。不要把不同掛的人通通送進參議室。
「種多少因,結多少果。」一步一腳印,絲毫不能錯。
「海納百川,故成其大。」記取「前人」教訓,用廟堂雅量,揚棄淺薄格局。白駒過隙,浮雲掠影,要「爭千秋不爭一時」。
「一日千里,樂此不疲。」是謝深山的體力過人,閒時太多,所以,吃飽沒事幹,就三天兩頭從事「活路外交」、「出國取經」。其結果呢?浪費公帑,又看不到績效,成了敗政之源。
「有者改進,無則嘉勉。」施政作為未必人人看法相同,對不同的意見要虛心接納。千萬不要像「前人」,粉飾太平,大笨蛋說故事一樣,越扯越爛。對效忠勤王者,愛之欲其生;對反對者,恨之欲其死。
「建設優先,花蓮起飛。」謝氏無作為,花蓮「零建設」,殷鑑不遠。「為德不卒」不可留到以後才追悔「好事沒有做盡」。

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

笑到最後才是笑得最好

笑到最後才是笑得最好
文/漁樵
今天下午一點鐘,花蓮縣政府在德興運動場的「小巨蛋」,舉辦縣長交接典禮,這是全體花蓮人關心的盛會。可是,第一男主角謝深山又出國去了,擺明惡意缺席「畢業典禮」。
謝深山不敢在大眾面前「謝幕」,不願讓人看見她黯然下台的落寞神傷。
他的心情,可以理解,但多少留下遺憾。
其實,人正不怕影斜,心中無邪不怕鬼。只要謝深山自以為無愧縣民,他大可風風光光的出席盛會,接受萬民感恩與祝福。
今天的花蓮建設,地方民眾不堪聞問。主政者讓人無法把他和曾經他曾經擔任過的職務聯想在一起。而他的能力和行事風格,從他的施政作為上,可以找到註解。
每一隻公雞,都認為太陽是牠叫出來的,因此謝深山會問心無愧。我們也相信:「真英雄自灑脫,真名是自風流」。反正,花蓮退休檢察官李子春不也說過:大家高興就好!
這次縣長選舉,謝系人馬只得到「十八趴」,印證了一句話:最可怕的不是凶神惡霸,而是「沉默大眾」。果然打到痛處,就是有反應,謝深山終於還是感覺到「有在痛」,而且「痛很大」!
收買媒體,歌功頌德,幾年下來的縣政,是「紅龜包鹹菜」,雞屎落土三寸煙.也不襟令人想起南方朔的那句話:「為什麼她們喜歡玩大便。」
謝深山說退休後「計劃開始讀歷史」。讀歷史,可以幫助鑑古知今。如果他早知「歷史可以被原諒,但不可被遺忘」,就會有非凡的「使命感」,和與現在不一樣的亮麗施政作為。「尋春需是先春早,看花莫待花枝老」謝老爺該不會「附庸風雅」隨便說說吧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