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

阿凡達的奇幻世界

阿凡達的奇幻世界
文/漁樵
什麼是「阿凡達」?到現在依舊教人莫名其妙。
我們只知道:「阿達」就是很「秀逗」、很「機車」的那種人。
可是,透過劃時代所拍攝出來的3D科技電影AVATAR,讓我們對「阿凡達」這部影片,有了粗略的認知。作為一個現代人,不識「阿凡達」,很可能就會成為「阿達」。
「阿凡達」是AVATAR的譯音,它是在未來世界,人類為取得「潘朵拉星球」的資源,所進行的一項「阿凡達」計劃與任務。
過去,我們對「潘朵拉」也很陌生。在影片中,我們融入了超乎想像的虛擬世界。在「潘朵拉」星球上,住著身高將近三公尺的「納美人」,衣不蔽體,還長著大尾巴,打著赤腳,連說話都有點像非洲人。在那個星球上,有恐龍般的大飛鳥和各種巨型怪獸;一棵樹就含蓋一個大村落,枝椏如同道路;石頭如同一座山,還懸掛在空中;野花與生物,千奇百怪,如在仙境。
地球上的人類,試著以人類的意志思維控制,計劃從「潘朵拉星球」採尋一種一公斤值兩千萬美金的礦產。受傷後以輪椅代步的海軍陸戰隊隊員「傑克」,自願接受實驗,並以他的阿凡達來到美麗如仙境的潘朵拉星球。然而,傑克在與納美人姑娘「奈莉」結織之後,發生戀情。為了抵禦人類侵犯,傑克與納美人,共同面臨一場生存浩劫,展開一段救贖的旅程。結果人類不敵納美人。
「潘朵拉星球」的如夢仙境,以及「納美人」的神秘,將觀眾帶進超越想像的新世界。
「阿凡達」從本月十七日起,在花蓮「秀泰影城」全球同步,震撼上映。
好片大家分享,值得推介,老少咸宜。

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

說話圓滑做事圓融

說話圓滑做事圓融
文/漁樵
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交接儀式中,卸任秘書長詹春柏將自己行事風格「圓融」,一時口誤說成「圓滑」,引起哄堂大笑。馬主席立即暖頰打圓場,說這是認識詹先生三十年以來「最幽默」的演說。
「圓滑」與「圓融」,一字之差,意義背道而馳。
「圓」是一種形狀,從中心到周邊任何一點,距離都是相等的,與「四平八穩」、「一視同仁」、「不分大小同義」。
「圓滑」指的是:油滑而不負責。待人處世,作風狡滑,人稱「老奸巨滑」,這當然是極為負面的評價,因為這種人表面討人歡喜,卻很不切實際。
而「圓融」的「融」字,作「和洽」、「調和」、「通順」解釋。做人做事,力求圓潤,週沿而平順,大家自然都能接受,評價則是很正面。
男女感情事,有的發下「山盟海誓」,有的喜歡說「海枯石爛」,他們的「誠意」與「堅貞」也有不同。一樣是說「我愛你愛到死」,卻有「圓滑」與「圓融之別」。
「海枯石爛」在我們有生之年,根本是看不到的,這只是一種假象,說法很「圓滑」。
而「山盟海誓」極言盟誓之真,如山之堅,似海之深,而且可以維持很久不變。這句話大家可以認同接受,所以很「圓融」。
新任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強調,他會「多做少說」,希望做出成績。
「少說」就是少批評對手,要民進黨「放心」,也許有點「圓滑」;我們只期盼他「多做」,讓朝野黨派都能感受到他的「圓融」,化解對立,力求政局和諧。我們理應作「如是觀」!

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

烈女怕纏男

烈女怕纏男
文/漁樵
做生意、當業務員,首先要學會放下身段。死皮賴臉、鍥而不捨施展磨功,往往能感動對方,頑石點頭。
有一位企業大老板,擁有多元化大企業集團,由於事務繁雜,養成做事乾淨俐落的行事風格,討厭部屬拖拖拉拉,在部屬眼裡,認定這位大老板脾氣火爆,沒有耐心。
有兩位分別來自不同公司的業務員,想盡各種方法,要舉結這位大老板,說不定以後可以估生意。
兩人小心打聽,獲悉大老板每天再忙,都會到公司附近的咖啡座喝下午茶,便到那裡去守候。
第一位業務員等大老板坐定後,就冒冒失失走上前去,從身上掏出名片,畢恭畢敬遞送。可是,大老板不予理會,業務員非常尷尬,摸摸鼻子,自討沒趣黯然離去。
又過了一會兒,第二位業務員又走了過來,熱情招呼:「大老板,午安!」但老板還是低頭啜飲咖啡,彷彿視而不見,聽而不聞。業務員又掏出名片,大聲說:「大老板,午安!」堅持站在桌邊不走。大老板有些不耐煩,拿起名片就撕成兩半,隨手扔在桌上。
業務員依舊賴著不走、站在桌邊陪笑。大老板這下真的生氣了,從口袋裡取出十元硬幣丟給業務員,板著臉孔說:「你這個人真煩!這十塊錢算是向你買名片,總可以吧!」
大老板憤怒的咆哮,引起其他客人側目。只見業務員還是掛住笑臉,輕聲有禮說:「謝謝大老板買我的名片,但是十塊錢可以買到兩張,這一張是你應該得到的。」說完馬上又遞送一張名片。
大老板終於轉怒為笑。他邀業務員坐下一起喝咖啡,輕鬆談起生意來。

大人不計小人過

大人不計小人過
文/漁樵
「富弼」是北宋仁宗的宰相、字彥同。當他年少輕狂,巧舌如簧,得罪了不少人。及長知省,才變得寬厚謙和。
有一回,他經過街區,突然被一位窮秀才攔才,富弼知道來看不善,要躲也躲不掉,只好停住腳步接招。
秀才見到人潮圍過來看熱鬧,故意放聲問富弼:「欲正其心,必先誠其意。所謂誠意即勿自欺,是即為是,非即為非。如果有人當街辱罵你,你會怎麼?」
富弼稍一停頓,嘴角微笑回答:「我會裝作沒聽見。」
秀才為了炫耀自己高明,哈哈笑道:「竟然有人說你熟讀四書,通曉五徑,原來不過如此而已!」說畢揚長而去。
回仁家,家僕埋怨那位秀才輕狂無禮。富弼開導說:「跟那種人理論,有理也講不清,我是故意不理他。」
過沒幾天,富弼又在街上遇到那位秀才,為了表達對讀書人的尊敬和大不不計小人過的氣度,主動向他打招呼。可是,秀才故意不理會,掉頭而去。走沒幾步路,又回過頭停下來大聲嚷嚷:「富弼是烏龜!」
富弼又是裝著沒聽到,繼續向前走。秀才自討沒趣,知道沒人理會他,只好低頭快閃。
小不忍,則亂大謀。忍一時之氣,免百日之憂。古往今來,人世間多少憾事、多少不幸、多少恩怨情仇,皆因人與人之間爭強?勝,不能相互容忍而發生。
和為貴,忍為高。狹路相逢,如果有人明退一步,不但留給自己生路,也許還可能贏來另一個契機。

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

佔了便宜又賣乖

佔了便宜又賣乖
文/漁樵
「蒲松齡」是清代文人,康熙年間因學行優良而被舉薦升入太學當「歲貢」。後來放棄造,專攻古文,自成一家。「聊齋志異」這本書開創了中國文學以花妖魑魅、幽冥世界,藉「馳想天外,幻跡人間」的超現實文字表達,刻劃形形色色的人間有態,成為中國文學「狐鬼文化」之先河。
稍後的「紀曉嵐」不遑多讓,個性坦率,為人滑稽,也在手著「閱微草堂筆記」,依狐鬼文化的語氣,寫出一則軼聞。
京城裡有座道觀在辦法會,信徒捐了很多錢。事後道士跟徒弟在神座前結算經費收支,算來算去就是差了一筆錢。道士懷疑徒弟手腳不乾淨私吞,徒弟則堅持一定是道士算錯帳。
於是,撥著算盤一一對帳,到三更半夜還是沒算出來。躲在道觀樑上的狐仙看在眼裡,放聲說:「新秋涼爽,我倦欲眠,你們別再吵了行不行!那筆錢是道士拿去買春藥放在口袋裡,他還偷偷去後巷劉二姐家,拿錢給她買錢戒指。難道那天你喝醉酒,全都給忘了嗎?」
結果,徒弟「轉面掩口」,不再爭辯;而老道士出乖露醜,乖乖從身上掏出錢來補足差額。
老道士貪婪好淫,偷錢尋花問柳,沒想到還是被肉眼看不到的狐仙給揭穿,出足洋相。紀曉嵐借用狐仙指斥統治階層的醜惡行徑,故事情節栩栩如生,環環相扣,前後呼應。尤其在描繪「師徒齟齬」、「狐仙拱揄」、「老道押妓」的幾個層次中,將道士的道貌岸然、裝神弄佳、歛財A錢,以至於最後被揭露的尷尬,曲折又靈活表現寓意。那位道士,不禁讓人聯想起陳水扁。

毒蛇惡狼在你身邊

毒蛇惡狼在你身邊
文/漁樵
任何一個團體,都少不了「抓扒仔」,是害群之馬。
「抓扒仔」的長處,是對主人阿諛讒媚,專門「打小報告」,抓人辮子,以討好老板,表示自己的忠心耿耿。
這種人的拿手好戲,就是獐頭鼠目,無時無處都在背後搞小動作,別人的一言一行,他都會暗地記下來。然而,有朝一日,他會挑出一些,再織編加料,絕對可以致人於死地。
唐朝長壽元年,武則天掌政,因當時江淮地區大旱,天下傳糧荒,朝廷下令禁止宰殺牲畜和捕捉魚蝦。
當時一位掌諷諫的中書省右拾遺「張德」家裡添丁,私下宰了一隻羊宴請同事,他的副手補闕「杜肅」竟偷偷藏起一塊骨肉,第二天就擅自上奏告發。翌日早朝,太后在朝堂上對張德說:「聽說你喜獲麟兒,該恭喜你。」
張德跪地拜謝,心裡忐忑不安:「太后怎麼會知道呢?」他正思索間,太后又指著桌案問道:「這塊羊肉你是打那兒弄過來的?」張德見證物具在,叩頭認罪。沒想到太后語氣平緩地說:「我禁止宰殺牲畜,喜事喪事可以不受限制,但是以後你應要格外小心,以免犯了官箴。」隨即拿出杜肅的告發奏書給他看,當場令杜肅十分羞愧,滿朝官員都對他嗤之以鼻。當然,從那次以後,杜肅的候補實缺也無機會了。
武則天痛恨官員犯禁,論刑嚴酷,但她不聽讒言,把打小報告的人公之於眾,可見不是昏君。
在現時社會裡,像杜肅這種小人,無所不在。尤其可恨的是,這種人表面上跟你熱絡非常,稱兄道弟,但是一有機會他就「參」你一本,直教你被毒蛇惡狼狠狠地咬了一口,打死都還不敢相信蛇狼就在你身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