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

千金難買早知道

千金難買早知道


  有倒是:千金難買早知道,後悔已無特效藥。

  許多人總是活在「早知道」的追悔當中。

  「早知道」那個號碼,「大樂透」、「威力採」頭彩億萬翁就是我。「早知道」嚼檳榔的後遺症,我今天也不會得了口腔癌。「早知道」酒駕會闖禍,我就不該喝那麼多的酒。「早知道」少壯不努力,老大徒傷悲,我年輕時候就該認真一些。「早知道」監獄生活不好過,我就不應去搶錢殺人。「早知道」......。

  然而,當一個人懊悔「早知道」的時候,事實已造成,再多的錯誤已經帶來傷害,要追悔已來不及了。

  但是,如果錯誤能讓一個人學到經驗,以後不再犯錯,甚至從失敗跌倒中重新站起來,那麼你就該慶幸自己的際遇,無須為所犯的錯誤而感到後悔。

  科學再發達,人類還是造不出「時光機」,把我們送回過去,重新再來一遍,去改正我們後悔的事,也沒辦法挽回讓我們覺得遺憾的事。

  如果,我們一直把「早知道」的包袱擺在心裡,也許只會令自己益加心力交瘁,卻依舊無補於事。

  但是,有句話很值得我們細細品味:「人生中所有的苦,從來都不會白費。」跌倒了,就不要白白站起來。在站起來之前,先要反省:我為什麼會跌倒?下一次怎麼樣才不會再跌倒?

  既然過去已不可能改變,我們就只有兩種選擇:一是被過去打倒,無奈地活在昨天的「早知道」的懊悔哩;一是勇敢接受事實,用積極的態度,活出精采的明天。

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

聽懂拐彎抹角的話

聽懂拐彎抹角的話

  訓練導盲犬,有兩種狗會被淘汰:一種是「太聽話的」,另一種是「不聽話的」。
  這個說法,聽起來很矛盾;但的確如此。
  太聽話的導盲犬,沒有判斷能力,必須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萬一有一天牠瞎了眼的主人帶牠外出,如何能通過紅綠燈?
  不聽話的導盲犬,不聽從盲主人的指令,橫衝直闖,豈不是危機重重?
  但是,人就不一樣了。一個人不但要聽話,更重要的是要聽懂「話中有話」,真正抓到話的「意思」。
  舉例說:某縣長在擴大升旗典禮中,向縣府員工提示:「我們縣府團隊中,我發現有一位處長越來越像我。」
  這個「越來越像我」,許多人很羨慕,但也有人心裡酸酸的。反正,就有點像要「表揚」某位處長。
  然而,縣長停頓了一下,才帶有諷刺口氣說出:「做是有點迷迷糊糊!」
  原來,是縣長在罵人!在公開貶人!
  我們並不鼓勵大家講話要拐彎抹角;可是,你不能不去學會聽拐彎抹角的話。至少,你先要用心去傾聽別人怎麼說;在你還沒有聽懂「話中有話」之前,暫且不要急著妄下定論,甚至表達自己的看法。否則,難堪的準是你!
  厲害的人,罵人從來不帶髒字,而且笑裡藏刀,刀刀見骨。跟這種人在一起,才真正叫「伴君如伴虎」。
  所以,能聽懂拐彎抹角的話,是很福報的事。一旦能抓到「背後的意思」,了解「話中有話」,你才不致挨刮還覺得爽!

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

恃才傲物 自投羅網


恃才傲物 自投羅網
  寺院裡有一隻大老鼠,每天都躲在神龕後面,看著善男信女燒香膜拜。久而久之,大老鼠竟得意了起來,自以為是大家都崇拜牠。
  寺院的僧侶慈悲為懷,看牠可愛逗趣,睜一眼閉一眼,有時還會給牠一些餅乾果子吃;相反的,有一隻大花貓有時跳到神桌上,僧侶就拚命驅趕。貓和老鼠,顯然有不同待遇,更讓老鼠神氣十足。
  大老鼠心裡覺得自己的身份地位遠超過大花貓,洋洋得意。有一天,大老鼠決定「代天出巡」,要離開寺院去看看外面的世界。牠大搖大擺地要到市場去逛,沒想到街上的人看到這隻過街老鼠,竟一點都不尊重牠,人人喊打,害得牠情急之下,躲進菜販的攤位角落裡去。大老鼠很生悶氣,責怪這些人不識好歹,褻瀆神靈。
  突然間,大老鼠看到那隻大花貓在攤位前走過,於是叫住她:「喂!你認得我是誰嗎?」大花貓很意外:「當然我認得!你是神桌上的老鼠啊!」大花貓一面說,一面打量老鼠的落魄樣。
  「你快點蹲下來,讓我爬到你的背上,趕快載我回寺院去。」大老鼠用命令口氣對花貓說。花貓這時裝出唯命是從模樣,唯唯諾諾道:「是!遵命!可是我擔心你坐在我背上不穩,萬一掉了下來,那麻煩可大啦!不如這樣吧!你跳到我嘴哩,我輕輕地啣著你,趕緊帶你離開這個危險地帶。」
  老鼠覺得這確實一個好辦法,一跳就跳進花貓的嘴巴裡去。說時遲,那時快,花貓把自投羅網的老鼠一口吞下肚子裡。
  「自負」是非常要不得的東西,千萬不要把「不識好歹」視為理所當然的事。恃才傲物的人,往往最先被淘汰;一天到晚自賣自誇,當心「魚看不到水,人看不清自己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