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

得意時莫張狂

得意時莫張狂

「布希‧達金頓」是二十世紀美國著名的小說家和劇作家,曾多次榮獲「普利茲」獎。
  在達金頓聲名最鼎盛時期,他在多種場合講述過同樣的一個故事。
  那是由國際紅十字會舉辦的藝術家作品展覽會,達金頓以貴賓身份受邀出席。當時有兩位十六七歲的小姑娘走到他前面,禮貌虔敬地請他簽名紀念。
  「我沒有帶鋼筆,用鉛筆可以嗎?」達金頓其實知道她們不會拒絕,而只想表現大作家的優雅氣度。小姑娘果然爽快答應,達金頓很興奮愉悅地簽下了他的大名,並瀟灑地附加幾句勵志名言。
  可是,小姑娘看過簽名後,深鎖眉頭,還質疑地說:「你不是羅伯查特波斯嗎?」達金頓非常自負地告訴她:「我是布希達金頓,兩次獲得普立茲獎的小說家。」
  小姑娘將頭轉向另一個女孩,聳聳肩說道:「瑪莉,把妳的橡皮擦借我用。」當著他的面,把簽字擦拭掉。
  那一刻,達金頓所有的自負和驕傲瞬間化為泡影。從那時起,達金頓時時刻刻告誡自己:無論自己多麼出色,也不要讓自己得意忘形。
  「願無伐善、無施勞。」是一般人難做得到的。隨意自誇,信口開河,是倨傲自滿者的通病。尤有甚者,不分時間、對象與場合,說的通通是同樣的內容,不厭其煩,樂此不疲,以致引起別人的不舒服,自己還洋洋得意。
  人應該把自己高人一等的心態收斂一些,這不只是個人的修養問題,而是心氣太傲了,會引起人家的惱恨厭煩,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。

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

小心走大路

小心走大路

美國有一位動物學家,他從事研究鱷魚已經四十多年。
  有一回,一條鱷魚竟然被樹藤給活活勒死,於是他開始調查鱷魚的死因。
  鱷魚素有「天生獵手」之稱,縱橫水陸兩棲。牠的血盆大口、尖牙利齒,外加力大無比,只要有動物被咬到,儘管死命掙扎,牠總是緊咬不鬆口。軀體大的動物,鱷魚不停地翻滾,獵物經不起幾番折騰,就會筋疲力竭,最終失血斷氣。
  這位動物學家現場履勘,經研究後得到的死因結論,出乎常人意料之外。
  動物學家認為:鱷魚誤以為那根樹藤的某一部位是獵物,便一口咬緊樹藤。在撕扯不動的情況下,氣急敗壞,於是使出看家本領,在水裡不停地翻滾。長長的樹藤隨著牠的翻滾,將身體越纏越緊,最後連動都不能動了。
  所以,這次鱷魚的死因,判定是一種「意外」。但是,這個意外,卻也給一些人一點警示。
  我們很多時候,不是敗在自己的缺點上,而是毀於自己的優勢裡。
  優勢常使人得意忘形,從而解除武裝,大意失荊州;而缺陷常給我們提醒自己的弱勢,耿耿於懷,倍加小心。
  陽光最亮處的影子,顯得最黑;最大的優勢,其實也隱藏著最大的劣勢。越大意,越有閃失;越小心謹慎,越安然無恙。
  「憂患意識」正提醒我們:別讓優勢把你絆倒,使自己陷於唾手可得,得不償失的境地。

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

以退為進 加持對手

以退為進 加持對手

做為一個知名的公眾人物,尤須謙沖自牧,不可太囂張跋扈,讓人看不起,否則變成浪得虛名。
  已故老影星「英格麗‧褒曼」在獲得了兩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金像獎後,又在「東方快車謀殺案」電影中,以精湛演技等獲最佳女配角獎。
  然而,英格麗褒曼在上台領獎時,她不停地讚揚與她角逐最佳女配角獎的另一女星「佛倫汀娜‧克蒂絲」。她很謙虛誠敬地說:真正該獲獎的是克蒂絲,並由衷地說:「原諒我,佛倫汀娜,我事先並沒有打算獲獎。」
  如日中天的英格麗褒曼,在她獲獎後不但閉口不談自己的輝煌成就,而是以謙虛誠懇的態度,對自己的競爭對手推崇備至,極力維護落選對手的面子,贏得滿堂掌聲。
  其實,換上任何一場競爭比賽,優勝者讚揚稱臣者,由於他的加持,對手肯定獲得欣慰,所謂「雖敗猶榮」,不但不會心不服,反而會把獲勝者當作知心朋友。
  表現自己,是人的天性,但絕不能有「捨我其誰?」的雄霸心態,否則贏了面子,卻失去裡子,樹敵就越來越多,前途佈滿荊棘,背腹受敵,四面楚歌。
  人際交往中,你的一言一行,都要考慮到別人的感受。學會安撫別人的心寧,不能有意無意間去傷害到別人。
  要談得意事,不妨談得藝術一點。可以由別人發球、作球,你輕輕一撥,就成凌厲的殺球。或者是先讓別人:「你見多識廣,請你先說。」等到對方高談闊論,宣揚功德時,你再以讚賞的口氣說:「我也是這樣走過來。」如此這般穿插自己得意之事,皆大歡喜,效果當然會好得多。

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

自己的羅鍋自己揹

自己的羅鍋自己揹

1502年,雕刻大師「米開朗基羅」到義大利「佛羅倫斯」,他要用一塊別人認為已經無法使用的石頭雕出「大衛」。
  工作進行幾天以後,「索德里尼」以行家和老板的身份前往探視,並不客氣地指教:「鼻子太大了!」
  米開朗基羅虛心受教,他明知索德里尼的審觀角度不正確,但未加爭辯駁斥,反而邀他爬上支架,在雕像鼻子的部位開始輕輕敲打。表面上看起來是在修飾,可是事實上根本沒有改變鼻子的原形。
  幾十分鐘以後,米開朗基羅又走下支架,向索德里尼請教意見。索德里尼從各種角度仔細品鑑,終於說:「現在才是最完美的。」
  索德里尼是這項創作藝術品的贊助人,也等於是米開朗基羅的大老板。受僱人冒犯僱用人是吃力不討好的;但如果改變鼻子的形狀,很可能就毀了這件藝術品。米開朗基羅透過行動,讓索德里尼調整視野的角度,不用爭辯,使索德里尼滿足了他的「內行」,但卻也給自己的觀點得到證實。
  在現實生活中,總有些事情一言難盡。其實,話多無用,行動和示範則有力得多。爭辯不但不能獲得正面助益,反而傷了和氣,讓事情越擰越緊繃。
  台北市長柯文哲輕鬆一句:「奇怪哪!」震撼「慈濟」兩個金字大招牌。沒幾天功夫,經營十年的內湖開發案倏然偃旗息鼓。
  「有些事情慢慢來會比較快」,十年的努力都已過了,為什麼玄奘大學的釋昭慧法師要沉不住氣急著跳出來爭辯?出家人口口聲聲指責別人「報應」,還祝福台北市「無災無難」,聽起來直似詛咒。柯P點火,釋昭慧搧風,一發不可收拾。慈濟的災厄,皆出於爭辯,禍從口出。

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

缺陷也是一種美

缺陷也是一種美

已故義大利名女星「蘇菲亞‧羅蘭」在她的傳記裡寫出:「大家嫌我的屁股太大、嘴巴太寬、眼睛也太凸;但是,我喜歡它們。我只有每次將眼線描得粗粗的、嘴巴塗得滿滿的、屁股使力成翹翹的,才確定在人們的眼裡就是我。從我出生時開始,它們就是這樣;所以,我樂意它們保持自然的樣子。而且我知道,它們不是缺點,而是特點。」
  還有誰能這樣勇敢地說:「它們不是缺點,而是特點!」
  其實,說這句話,不光是嘴巴「勇氣」而已;它真正的表現乃是在於他勇敢的「接受」,並且欣賞它的「特點」。
  假如給你一枚硬幣,你能想出什麼辦法將世界遮起來?答案其實再簡單不過了,連三歲小孩都做得到。那就是:把那枚硬幣貼在你的眼睛上。很多時候,我們正是把自己的缺陷放在眼前,才導致自己不見天日。
  事實上,世界上的每一個人,都如同被造物的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,都是與生俱來帶有缺陷的。有的人缺陷大些,那是因為上帝特別喜歡他的芬芳美味。照這麼一說,缺陷也是一種美,它自有其不可替代的價值。
  我們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天賦和能力,同時也有各自的弱點和缺陷。我們不能因為希望變得和別人一樣的優秀而使自己痛苦。
  找出自己的「特點」,用自己的生命去做我們應該做的事,不要常拿自己的缺陷去和別人比較,這已經是一種很大的挑戰了。
  我們心裡要時刻記住:「沒關係,我知道自己成不了第二個愛因斯坦,但我也有頭腦,我將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致。」讓自己的強項,應用到生活和工作上,一定會發現,我們的優勢和劣勢原來是連體雙胞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