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

解脫無形的牽絆

解脫無形的牽絆
文/漁樵
繩索,通常是用以綑綁東西的日常用具;但是,工匠則拿來當作界定曲直的工具,例如:繩尺、繩墨;而法界人士,又用繩作為善惡行為的標準,「繩之以法」、「繩愆糾謬」「繩趨尺步」。繩子的功用,其大無邊。
一個年輕人想去禪院拜佛,在路上看到一幅牛吃草的有趣畫面,他想用這個心得,去向禪師討教。
禮佛如儀後,年輕人與禪師閒聊,他冷不防向禪師提問請求開示:「請教大師,什麼叫團團轉?」
老禪師毫不遲疑,隨口答說:「皆因繩未斷。」
年輕人聽到禪師如此簡潔扼要回答,頓時目瞪口呆。
因為,年輕人剛才在路上看到的,正是一頭牛被繩子拴在一棵樹下吃草,因太過於忘情,穿來轉去,被困在樹幹下,不得脫身。
年輕人佩服不已,並據實以告整個過程。
老禪師故作鎮靜,微笑著說:你問的是「事」,我答的是「理」。你所看到的是牛被綁在將軍柱,困陷不得解脫;而我說的是,一般人的心靈,被俗務纏身,不得超脫。其實,這是「一理通百事」。
風箏,再怎麼能飛,也飛不上高空,是因為被繩子牽住;一匹駿馬,再怎能跑,也被繫在脖子的疆繩限制,任由騎士操駕。
因為一條繩索,風箏失去了翱翔天空;駿馬失去了自由馳騁;牛也失去了廣原草地。
真正幸福的人生,就是要擺脫掉那些生活當中,許多無形的繩子牽絆。

僥倖成功不如挑戰失敗

僥倖成功不如挑戰失敗
文/漁樵
狄斯耐樂園的創辦人「華德狄斯耐」最常講的一句名言就是:接受偉大的挑戰而失敗,勝過沒有經過挑戰而成功。
這句經驗之談的至理名語的靈感,來自於一位年輕人。
有一陣子,馬戲團到每一個城鎮演出,都要踩街做廣告,招徠觀眾。有一次樂隊臨時缺一位喇叭手,僱用了這位年輕人。可是,還沒走幾步路,踩街隊伍便亂了腳步,因為根本聽不到喇叭聲音。
狄斯耐情急之下,用生氣的語氣質問年輕人:「你為什麼不老實告訴我,你不會吹喇叭?」
不料年輕人卻從容回答:「我怎麼會知道喇叭那麼不好吹呢?我以為沒那麼困難!其實我真的很想學會它。」
華德狄斯耐聽後很感動,並且從中延伸出一個道理:
「我並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這件事,但是我願意抓住每一個經過身邊的機會,什麼事都有興趣試試看。」
人總是怕失敗,不敢去面對現實。越是迴避困阻,一路躲躲閃閃,越會在坑坑洞中跌得遍體鱗傷。
如果沒有接受任何挑戰而獲得成功,還不如接受偉大的挑戰,那怕失敗了也好。
只要有願心,頑石點成金。失敗並不可恥,無志才是可悲。行難行之道,要有信而無懼;忍難忍之苦,要有容而無怨。
有志不在年高,有理不在聲大,有心不在言表,有才不在現用。「自信」是對自己有信心。相信 自己能做好任何事,它是用錢買不到的,也無法從別人那裡學來,只有自己才能夠掌握自己的自信。

世界因我而改變

世界因我而改變
文/漁樵
「創意」來自改變。
Make a difference 創造差異的真義有二:
一是跟過去有什麼不同?
二是因為有我的付出,有了那些不一樣?
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有句名言:過去對的事,明天不一定對;否定自己才會進步。
「特色理論」或「差異理論」的主要理論依據有三:
一、已經擁有的,好好經營。
二、有什麼,玩什麼。
三、自己可以玩,別人玩不來。
Make a difference  創造差異,就是立基於既有條件,走出跟過去不同的風格,讓人耳目一新,以自別於他人。
傳統不一定是對的,顛覆也未必是壞的。但是,舊的不去,新的不來,日久就了無生機。
「沒有你,天照樣不會坍下來。」話雖不錯,但理念上是消極遁世,略帶「愁人夜長,苦酒恨酒。」是有人興趣「因為有我,世界才會改變」的抱負,這種人因此「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。」激發激能,谷底翻揚。
乞丐也有三年運,只是有心Make a difference,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,就能引領自我向上提升。如果對自己失去創造不同的信心,而一心只想飛上枝頭當鳳凰,只怕是雞屎藤想攀桂花欉。
在新的年頭,在這個關鍵時刻,請珍惜你的能量,做一些改變,世界會因你的付出而變得更美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