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

表面張力 表面功夫


表面張力 表面功夫
  林洋港「阿港伯」走了,在被大家淡忘多年之後,悄悄地走了,引起不少人無勝唏噓。
  臉皮厚,吃個夠;臉皮薄,吃不著。阿港伯的離去,不禁讓人聯想起李登輝這個人來。
  林洋港的「台灣國語」,從此絕響;而「表面張力」的勸酒文化,也從而絕跡。但是,阿港伯「阿莎力」的風骨,將長留人間。
  儘管有人形容林洋港與李登輝有「瑜亮情結」,可是大多數的人都以為:林洋港的正面評價,遠高於李登輝。尤其是兩人下台後,一個是一貫的樸實真誠,另一位則是不停地攪渾春水,褒貶立判。
  按照政治倫理的輩份排序,李登輝一直跟在林洋港屁股後面跑。李登輝之所以能後來居上,完完全全得力於他的「表面功夫」。李登輝眼尖,懂得偽裝謙恭,慇勤奉承,在經國總統面前「是!是!是!」唯命是從,「而不像林洋港那樣真誠坦率,鋒芒畢露,容易讓人誤以為功高震主。」
  林洋港是台大畢業,沒留過學,篤信佛教,拿香唸「阿彌陀佛」;而李登輝運氣好,到美國拿博士,又信奉基督喊「阿門」。這些因素當然比較獲得美國討喜專寵,美國一向對台灣政局有一定的影響力,如果說沒這種考量,實在騙人。
  當初,要是林洋港成為蔣經國的接班人,或許台灣的現狀會不一樣。李登輝鬥臭了保守元老派,搞垮了國民黨,也扶植了在野黨勢力,儼然以「國父」自居。所以難怪有人調侃說:謙虛像內衣褲,露在外頭就很難看。
  寵辱不驚,閒看庭前花開花落;去留無意,漫隨天外雲捲雲舒。阿港伯的憋屈,卻贏得喝采。

一葉障目 不見泰山


一葉障目 不見泰山
  很早很早以前,有一位窮書生不務正業,終日做白日夢,總想一朝登天,出人頭地。
  有一天,他讀了一本書,書中說:螳螂慣用隱身術,常常靠樹葉遮身隱蔽,出其不意捕捉到蟬隻。他便信以為真。
  於是,他就跑到大樹底下,仰頭尋找捕蟬的螳螂,果然發現一隻螳螂正躲在一片樹葉後,趕緊舉起竹竿要摘取那片樹葉。可是,一不小心,用力過猛,同時有幾片葉子一起掉落到地上,只好通通帶回家去選取。
  窮書生興高采烈捧著一把樹葉回家,令他的家人莫名其妙,他只是一臉興奮狀對家人說:「我要發了!」說完就拿起一片葉子,遮住自己的眼睛說:「你們能看得到我嗎?」,家裡的人據實以告:「能看見。」他又一連換了幾片樹葉,他的家人的答覆也都一樣。窮書生不死心,試了再試,家人終於不耐其煩回答他:「看不見!」
  「真的看不見!」窮書生喜出望外。家人都說:「真的!」
  隨後,窮書生就帶著這片能遮身的樹葉來到市場,看準一件好東西,一手拿著葉子遮住自己的眼睛,一手當著商店老板的面,大剌剌的納入懷裡走人,一下子被抓送衙門。官大人審明他的動機,氣得大罵:「你這個書獃子,一片樹葉遮住你的眼睛,難道連前面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了嗎?」
  「一葉障目,不見泰山。」一事當前,千萬不可自欺欺人。一葉障目,真正被矇蔽的是自己,而不是別人。
  坐上位的人,如果盡做些沽名釣譽,討好民心的枝微節末,而不專注於民生建設,最後還是很容易被識破,換來民眾的噓聲。

過人的行銷智慧


過人的行銷智慧
  做為一個業務員,要把產品行銷出去,讓人能心甘情願從口袋裡掏出錢給你,確實要有高明技巧。
  「攻城為上,攻心為上。」只要抓住顧客心理,引起他們注意,才能激發其購買慾。
  在廣告界有所謂「眼球效應」的說法,也就是「吸睛術」,爭取消費者的眼睛視線和注意力,拉近買賣雙方的距離。
  有位年輕人創業,在市區開了一家店舖,做起保險櫃生意。可是開業以後,生意清淡。雖然每天從他店家經過的人不少,卻沒有幾個人進店光顧,很讓年輕人傷腦筋。
  終於,他計從心中來,前往警察局,借來一張正在被通緝重大偷竊罪犯的照片,並將它放大數倍,然後貼在店門的落地玻璃窗上。
  照片貼出來以後,非常顯眼,立刻引起路過行人的注意,紛紛駐足圍觀。大家看過照片後,心理產生恐慌,本來不想買保險櫃的人,心裡都動搖了起來,進店參觀保險櫃的人一時暴增,門庭若市,生意也有了很大的轉變。
  也因為這家保險櫃專賣店協助公佈通緝犯照片,警方順利將罪犯逮捕歸案。警察局不但頒贈表揚狀,還透過媒體大事報導。年輕人將表揚狀及報紙的新聞報導,也一併在落地玻璃窗上製作專欄,更是錦上添花。
  年輕人的小點子,竟然小兵立大功,一舉兩得。
  行銷,是一種智慧。推銷產品,不只要有好的技巧,更要有過人的智慧。
  智慧,是戰略;技巧,則是戰術。兩者活用,攻無不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