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

用行動抓住機會

用行動抓住機會

美國百貨業鉅子「約翰‧甘布士」的經驗之談是:「不放棄任何一個幾乎只有萬分之一可能的機遇。」
  有一次,他臨時有事必須坐火車去紐約,這時正值耶誕節前夕,根本訂不到火車票。他去求車站站長也愛莫能助,而且告訴他:可以試看看明天到車站裡碰運氣,看是否有人臨時退票;但這種機會或許只有萬分之一。
  第二天一早,甘布士欣然提著行李趕到車站,他的神情就如同已經買到車票一樣,他太太一再勸阻都沒有用。
  等了一段時間,退票的人仍然沒有出現,乘客川流不息地湧向月台,甘布士滿心悠閒地耐心等待。大約距開車還有三分鐘的時候,果然一位太太急匆匆地趕來退票,因她的兒子發高燒,必須送去醫院。
  甘布士買下那張車票,就這樣順利搭上去紐約的火車。晚上回到旅館,他還打電話給他太太,輕輕地說:「親愛的,我抓住那只有萬分之一的機會了,因為我相信:一個不怕吃虧的笨蛋,才是真正的聰明人。」
  大家都習慣說:「不打沒有把握的仗。」可是,究竟是為了什麼許多人願意花錢去買公益彩券呢?難道這些人都是那麼有把握會中頭彩嗎?其實,一點都沒有把握!」
  「賭性堅強」的人,確實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。他們省吃儉用,甚至不惜舉債,就是想去碰碰「萬分之一」的機會。我們可以笑他傻,也可以罵他笨。可是,自從政府開賣公益彩券以來,已經產生很多位億萬富翁。可見:「萬分之一」的機會真的可以實現。做事情,如果能堅持這種信心,總比坐等天下掉下來的禮物還要實際。

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

繞指柔勝過百鍊鋼

繞指柔勝過百鍊鋼

在與人交往中,經常會遇到因立場不同引起的爭執或不愉快。有些人的性情衝動,沉不住氣,立即採取反駁,甚至動口動手,造成雙方緊張局面。
  聰明的人,會用幽默化解尷尬,以柔克剛,將不利的局面掌握在自己手中。
  美國一位政治家「約翰愛倫」就善於運用這種技巧。
  在一次國會選舉中,他的競爭對手是「陶克」將軍。陶克曾經是約翰愛倫軍中的長官,戰功卓越,已蟬聯多屆國會議員。
  在同一場政見發表會上,陶克倚老賣老,想吃定舊日僚屬。陶克演說道:「各位同胞,記得就在十七年前,我帶兵與敵人浴血奮戰,那時候的約翰愛倫是我的麾下。那一次戰役,我累得曾在山上的叢林中睡了一晚,如果各位沒有忘記那次堅苦卓絕的戰鬥,安邦定國的決定性戰役,那麼,請不要忘記那位吃盡苦頭的大將軍,我就是那位帶領部隊打出漂亮勝仗的那個人,」
  坦白說,任誰聽了如此動之以情的演講,人心都會被打動。但是,愛倫卻以幽默的言辭,挽回了不利的情勢。
  約翰愛倫站在台上說:「各位鄉親父老、兄弟姊妹,剛剛陶克將軍所講的完全是事實,那場硬仗我軍確實贏得相當辛苦,陶克將軍也是靠那一仗而聲名大噪,一戰成名。我那時還只是他手下的一個無名小卒,在戰爭中為他出生入死。當他安心地睡在樹叢中時,我持槍在一旁站崗放哨,保護他的安全。大家不妨想想那時的情景,如果同情他的,當然應該選擇他;要是可憐小兵的,我也能自信地當之無愧。」
  約翰愛倫的話,徹底征服了群眾。不久之後,愛倫就挺進國會。

髮夾彎妙用多

髮夾彎妙用多

「彎」是表示「不直」;「曲」是不直還帶有弧度。所以,通常都習慣將圓弧型之物說成「彎曲」。
  最近政壇很流行一種說辭叫「髮夾彎」,顧名思義,就是「政策轉彎」。如同河水一樣,碰到山,山不動,水只好讓路,轉個彎就流過去了。
  例如說:民進黨過去在野時反美豬,現在執政了需要美國「山姆大叔」的關照,所以要開放美豬,不敢得罪。以前民進黨遇「中」必反,因此抵制陸客來台,現在陸客不來,觀光旅遊變成「慘」業,靠陸客觀光旅遊的產業,哀鴻遍野,所以現在要招攬陸客。民進黨最討厭中國大陸,而且排斥大陸善意,可是現在不斷招手,請求大陸給些善意。在總統大選的政策說明,民進黨承諾不漲電價,現在說不得不漲;過去反核能,現在重啟核一廠。
  太平島被國際判為「礁」,民進黨硬扯是被馬英九害的;國道收費員明明是扁朝遺害,民進黨卻栽贓說是國民黨惹的禍;民眾對新政府的無作為有話說,民進黨卻不自檢省,說什麼「不要把罵政府當成流行」;民進黨在野時,堅稱「沖之島礁」,執政後立刻撤守艦隊;號稱捍衛太平島主權,卻積極打壓台灣漁民前往;在前朝發生的洪仲丘事件及阿帕契事件,民進黨砲轟不斷,要國防部長下台,如今「雄三飛彈」胡裡胡塗「誤發」,造成一死三傷慘劇,民進黨竟護短,還要慰留國防部長。
  新政府成立,勇往直衝,被撞是活該;如果衝不過難關,便來一個又一個的「髮夾彎」,而且使盡「洪荒之力」為自己的敗政辯解。小英的「百日」被人民看破手腳,令人搖頭直嘆!

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

揚長補短 就實避虛

揚長補短 就實避虛

十九世紀中葉,美國加州掀起一股淘金熱。
  「亞當」這個年輕人,對淘金也引起極大興趣,準備前去碰碰運氣,於是積攢川盤,一頭栽進山谷尋金去。
  在很短時間內,亞當賺到他人生的第一桶「金」;但是,這桶金並不是黃金,而是靠賣水賣了不少錢。
  原來,產金的山谷裡,氣候熱燥,水源奇缺。再野地裡挖金的人最感痛苦的,就是口渴沒水喝。大家在工作時最常聽到抱怨和期待的話,就是:「有冰涼的水可喝,該有多好!」他們的話,亞當全聽進去了。
  在一片「渴望」聲中,亞當的腦袋已開始轉動。他告訴自己:這是非常有用的資訊。他研究箇中奧妙,得到一個結論:賣水比押金子更好賺錢。
  於是,他用挖金礦的鐵鍬,拿去挖水渠,把水源引至蓄水池,經過細沙的過濾,變成清澈的山泉水,然後用桶裝,一桶一桶賣給挖金礦的人。
  當時有不少人都嘲笑他,到加州是為了挖金子發大財,只有目光淺短的人才會做這種蠅頭小利的生意。
  對於這些挖苦,亞當根本不介意,他說他的,我做我的。結果,在很短時間裡,他就靠賣水發了一筆洋財。
  當許多人因挖不到金礦而忍饑挨餓時,亞當已經變成一個小富翁了。
  當一個機遇來臨時,很多人便蜂擁而上,搶成一團。但是,許多成功的人卻「獨具慧眼」,不盲目跟從,他避開壅塞的人潮,獨闢蹊徑,比別人更早走上成功之路。

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

人去樓空 水還東流

人去樓空 水還東流

「珠寶大王」鄭裕彤,在香港是個響叮噹的人物。兩天前才剛去逝,享年91。
  鄭裕彤原來是廣東順德人,少年時代在澳門度過,後來遷居香港。
  十五歲時,他到「周大福」珠寶行當學徒。因勤奮、實在、認真學習,深得老闆賞識與信任,有意拉拔栽培他。
  當時在香港流傳一則故事,說的是鄭裕彤在「周大福」當學徒時,有一段時間常常蹺班外出,甚至上班時經常遲到早退。屢次有人向老闆打小報告,說鄭裕彤敬業精神不佳。於是,有一天,老闆找他談話,想多了解他的這種不好習慣。
  鄭裕彤是個老實人,只好實話實說。他告訴老闆:他是出去觀察別家珠寶行做生意的訣竅。
  老闆好奇地讓鄭裕彤多談,果然他一五一十地列舉了別人的長處,並對照指出本店的缺失。老闆聽了很高興,從此委以重任,最後還招他為乘龍快婿。
  鄭裕彤婚後,開始介入「周大福」的實際經營。五十年代中期,他已掌管珠寶行的帳目,並負責黃金交易及鑽石珠寶生意。在「周大福」工作十年後,岳父及另一位大股東將股份賣給了他。1960年,他邀集幾位至親好友,合作成立「周大福有限公司」,當年盈利超過五百萬元港幣。
  此後,鄭裕彤插足地產、酒店、建築、鋼鐵、保險、旅遊、金融等業,事業突飛猛進。
  機遇存在於我們身邊的每一個角落,只有「肯做」、「能做」的人才可以發現它、掌握它並運用它。在鄭裕彤成功的背後,我們可以看出:「做」還得講究策略,抓緊目標,膽大奮進,才能心想事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