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

明主貴士 任用專才


明主貴士 任用專才
  「戰國策」有這麼一段述說:
  齊宣王召見「顏斶」,他是有學行而隱居不仕的「處士」。顏處士進殿,宣王很不客氣叫他:「你過來!」顏斶也不悅地回話:「王上,你過來!」
  左右侍臣見狀不妙,湊過去警告顏斶說:「他是國君,你是小百姓,不得無禮!」顏斶卻義正辭嚴大聲說:「要我過去,那是貪慕權勢;請大王過來,才是禮賢下士!」
  齊宣王聲色俱厲責罵:「是皇帝尊貴?還是士人尊貴?」顏斶理直氣壯答道:「當然是士人尊貴啦!從前秦國攻打齊國,秦將下了一道命令,凡是敢在賢人柳下惠的墳墓周邊五十步以內砍柴的,一律處死!後來又下命令說:能拿下齊王人頭的,封萬戶侯,並賞賜黃金千鎰。可見,活王的人頭,竟不如死士的墳墓。」
  宣王不再吭聲,左右人都說:「齊國兵強馬壯,天下人都來為大王効命,當今最上等的士人都謙稱為匹夫,很下賤!」
  顏斶不為所動:「居上位的不施行仁政,只喜歡標榜虛名,一定流於傲慢,凶險也就隨之而至。從古到今,沒有只愛虛名而能治天下的,君王不以向人請教為羞恥,也不以向下位的人學習而感到慚愧,所以能夠建立德業,功名流傳後世。許多明君都自稱孤、寡人、不穀,就是自居人下而對士表示尊敬。」
  其實,「士」不一定是狹義的「讀書人」,而是泛指「適才適所」做官的人。可是當今情勢,公門領導人任用部屬,會聽話的吃香,能力不重要,很少用專才,而是就地分贓,將心腹分據山頭,幫忙穩住江山。至於專業事務,則要求次級常務官處理。一級政務主管如果太專業,懂得太多,那麼意見就多,不好指揮帶動,其理甚明。

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

把握尺度 見好就收


把握尺度 見好就收
  好,還要更好;多,還要更多。這是人類貪婪通病。
  其實,做事情可以有這種心態,精益求精,多多益善。可是,對於身外之物,就不能貪求無饜。
  阿拉伯人很早就有商品意識和商業行為,他們深諳「見好就收」的道理。
  在「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」寓言中,只要念著「芝麻開門,芝麻開門」的口訣,就能進入藏寶山洞。有的人適量的取走金銀珠寶,既沒眼珠發紅,內心發黑,也沒有腦袋發脹,遵循了「見好就收」的規矩,冷靜地出了洞,回家安穩的過日子。可是,大多數的人一進入山洞,不但看得眼花撩亂,手忙腳亂,連腦袋都幾乎脹破了,利令智昏,再怎麼拿都不嫌多。結果,強盜回來了,個個給大卸八塊了。
  玩股票的人,都知道「低價買進,逢高賣出」的遊戲規則。然而,「逢高」永滿沒止境,一心期待漲停板,不忍釋手,結果被套牢了,依舊死守一畝田。
  也有人爬到了相當的高度,身份地位比應得的高出很多,一樣是「一山還有一山高」,一個星不夠,兩三個星不滿足,有了五個星,還想要滿天星。心如走馬平原,跑得快不夠爽,最好能像F16一飛沖天。
  「見好就收」這個俗理,透射著理性的光輝和對尺度的冷靜把握。只知大砍大殺,乃是匹夫之勇;唯有適時鳴金收兵才是智人良將。
  做任何事情,最好要拿捏自己的條件能力,定出一個限度,見好就收,才不致於慾壑難填,自取其辱。

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

老實人磨成老滑頭


老實人磨成老滑頭
  「老子」第六十三章有句話:「夫輕諾必寡信,多易必多難。」輕易對人承諾,就很少守信用。所以說:「輕諾寡信」,同時警告世人:「輕信易惑」,太容易相信別人,就會受人迷惑。」
  「信」這個字是由「人」「言」兩個單字組成,簡單地說就是:「人說的話」。
  說話算話,就是「信用」,是人的「第二生命」,所以又說:「人無信不立。」我們更信誓旦旦說:「君子一言,駟馬難追。」無論是君子或小女子,口舌出言,連駟馬駟乘都無力拉回。
  喜歡吹牛皮的人,一天到晚鼓起三寸不爛之舌,說得天花亂墜,好大喜功,專門畫大餅,可以用自己的大嘴巴將火車吹著追高速鐵路跑,但對照他的所作所為,只會讓人不敢相信,更令人看不起,因為這個人「信用掃地」。
  馬來西亞作家「朵拉」寫了一篇「答應不是做到」的文章,在歸納人們的交際活動中,常有不誠實、不信守承諾的現象。常常有人請求別人幫忙的時候,對方一句:「好的!沒問題!」就信以為真,既感動又放心。可是,過了不多久,石沉大海,又後悔自己放心得太早,太容易輕信別人。
  「答應,並不表示一定可以做得到。」別人的熱情,未必能完完全全朝著你的心意發展。
  老實人做久了,也會被謊話磨成好滑頭。
  「荀子」說:「口言善,身行惡,國妖也。」說一套,做又是一套,言行不一的「國妖」,自有其處世哲學。或投機鑽營,或敷衍唬弄,或陰謀搗鬼,或玩弄民粹。雖然得意於一時,然而天理昭彰,終究有柳暗花明的一天,遭人鄙視唾棄,遺臭萬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