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

保存實力 預留退路

保存實力 預留退路

在人際關係和各種職場上,常常為了一個「面子」,以硬碰硬,其結果往往造成兩敗俱傷的不好下場。
  「以退為進,轉攻為守。」字面很玄,卻妙用多多。固然勝敗乃兵家常事,但只有懂得進退,保存實力,才是大智。
  據說有一年,香港政府財政拮据,又不便發行公債,便打算將中環海邊康樂大廈的那塊土地拍賣。
  消息傳出,不少資產雄厚的富商財團都相當覬覦。其中最有實力的英國渣打銀行,以及長江實業的鉅富李嘉誠,明爭暗鬥,激烈較勁。
  香港政府採取投標方式。李嘉誠認為那塊地皮屬黃金地段,大有發展前景;可是,一經估算,所費不貲,萬一花大錢買回又一時無法開發,將造成公司資金週轉困難。
  可是,渣打銀行不願每次都輸給李嘉誠,為了扳回頹勢,拚命抬價,務必要搶奪這塊地,一吐悶氣。
  結果,李嘉誠的標單是港幣28億元,而渣打銀行卻寫上42億港幣。很顯然,渣打銀行得標。正當渣打銀行上下歡騰,打聽消息的探子回報,李嘉誠的報價竟然比他們少14億,頓時一個個臉色大變。銀行總裁的酒杯更嚇得失手掉落地上,連連說:「英國紳士上了中國商人的大當!」
  事實上,渣打銀行的底氣不足,又擺不開英國紳士的脾氣,打腫臉充胖子,白白浪費掉14億港幣。只氣得扼腕。
  李嘉誠精打細算,忍住了黃金地段的誘惑,果斷地抽身而退,把燙手山芋丟給渣打銀行,一退躲過了陷阱。
  一個拳擊手若孤注一擲地揮出重拳,一旦打空,就只有挨打的份。能保存實力,抽身退讓,預留退路,才有續航力。

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

甘願得失頭前-冷 眼 旁 觀

甘願得失頭前

選蔡英文當總統,是因為她在選前信誓旦旦說:「我們已準備好了!」她所組成的是「最會溝通的政府」。
  八個多月以來,驗證蔡英文的豪語,莫不令人搖頭嘆息。
  「林全」內閣,個個都是生手,不熟悉政務,滿朝的門外漢,在曠野中摸索探路。
  多元成家、年金改革、核食進關、民營電廠、一例一休等等重大議題,幾乎沒有一樣事先好好溝通民意,即一意孤行逕開帳單,強迫百姓照單全收,讓得來不易的民主重回專制之路。
  有一種類型的人物,其行事風格一向是「甘願得失頭前,不驚得失後壁。」做什麼事都專斷獨行,先做了再談,反正非做不行,根本沒機會討價還價,形成「一言堂」。
  其實,在台灣俚語有句話說:「甘願得失頭前,不可得失後壁。」這裡說的「頭前」是指「事前」;「後壁」即「事後」。整句話的意思為:事情要事前攤開來講,大家「說清楚,講明白。」即使得罪人於先,在所不惜,而不想事後讓人不諒解。
  這是句「君子有言在先」,大家好好溝通,以免招來抵制反彈。如果在事情未付諸實行之前,「青青菜菜」就隨便三言兩語唬弄過去,導致情況惡化,怨聲載道,幹譙不斷,必定引發民怨洪流。
  重大事情,大家先坐下來談,能不能行得通?姑且先聽聽兩造說辭。不管怎麼樣,讓大家心裡先有個底子;如果要等到「代誌大條」,生米煮成熟飯,事後「再談」,恐怕太遲了。
  有「好頭」不如有「好尾」,「後壁」的收場才重要,「過程」並不能決定事情好壞,「結果」能讓大家滿意才是最重點。要是執政當局「甘願得失頭前」,又「不驚得失後壁」,勢必要付出慘重代價。

現代式貓捉老鼠

現代式貓捉老鼠

做為一個現代人,必須具備應變力,才能找到立足之地。
  「成功」當然要靠方法,「新貓捉老鼠」的理念值得仿效。
  有七八隻老鼠窩居在牆角一處洞裡,看到廚房地上有一堆美味食物,個個垂涎欲滴;可是,牠們也看到洞口有隻大花貓,正對著洞裡虎視眈眈,害得牠們不敢輕舉妄動,越雷池一步。
  這個時候,突然聽到幾聲汪汪的狗叫聲。老鼠們興奮極了;因為,貓最怕狗,狗一來,貓就跑開躲了起來。牠們探出頭來,往洞口張望,果然不見貓的蹤影。
  為了慎重起見,鼠輩們共推一隻跑得最快的老鼠,先出去打探情勢,回來的時候順便帶些好吃的東西。
  這隻老鼠「車手」一個箭步迅速衝出,迫不及待去咬食物。可是,就在同時,螳螂捕蟬,不知燕雀在後,被那隻貓一口咬住,掙脫不開。
  當花貓要吃下這隻老鼠的時候,老鼠心有不甘,乞憐地對花貓說:「我實在太冤枉了,明明剛才聽到有狗叫聲,我們還以為你已被嚇跑了,你怎麼沒逃走呢?」
  花貓以睥睨的眼神,不屑地回答:「唉!笨老鼠,時代不同了,我也得學會狗的叫聲,才有食物活命啊!」
  成功需要尋找多一點方法,更需要適時的應變能力。第二專長、第二外國語、第二種選擇、第二個理想與目標。
  「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。」固然不真誠,但這種圓滑的技巧,有時卻很管用。為人處世,「圓融」不可缺,過份執著只會阻擋自己的去路。「不以器用」,人的功能無限,不能像一個東西只有一種用法。做人要圓融,多學點東西,就多一點生存保障,路就越走越寬。

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

東家食 西家宿

東家食 西家宿

宋朝時由「歐陽修」主編的「藝文類聚」一書中,曾引述一則故事:
  「齊人有女,二人求之,東家子醜而富,西家子好而貧,父母疑不能決,問其女定所欲適,難指斥言者,偏袒令我知之。」意思說:有兩個男人家向齊國的女孩家長提婚配。東家的男孩家裡雖富有,可是長得醜;而西家的那個少年郎,長得俊美,卻一貧如洗。於是女方的爸爸要女兒自己決定要嫁給誰?如果羞於啟齒,可以露出肩膀示意:喜歡東家就露左肩,想嫁西家就露右肩。
  結果,這女孩居然露出雙肩。她父母見女兒「兩袒」,不知代表些什麼?便再問個清楚。這時,女兒坦白說出:「願東家食而西家宿。」是說:我兩邊都要嫁,在東家吃好穿好,晚上再到西家睡覺,一舉兩得,又不得罪任何一家。
  這個「偏袒」的故事,主要是要人明確「表態」,贊成或同意,反對或不支持,要表達清楚。
  可是,沒想到這位齊國女孩居然「左右通吃」、「一馬雙鞍」,真是恬不知恥。
  其實,「東食西宿」並非女人才幹得出來,政治人物俯拾即是。這些騎牆的人,風過兩邊倒,那邊有利可圖,他就往哪邊靠。左擁右抱,左右逢源,兼得多利。
  「朝秦暮楚」嘲諷一個人的立場善變,不但反覆無常,而且全無節操之心。這類偷雞摸狗的小人,通常自鳴得意,沾沾自喜於自己的長袖善舞,自豪「吃得開」,卻從來不思考:一旦面目被揭露,該如何自處?還有臉去面對家人和親友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