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

保持距離 以策安全

保持距離 以策安全
文/漁樵
「不要和老闆一起去旅行」、「不要跟長官打牌」,這些話很有道理,但卻不是很多人能參透涵意。
「因無知而結合,因了解而分手。」夫妻尚有這種遺憾,老闆跟部屬之間就更不用說了。
不管老闆是多麼善解人意、和譪可親或寬宏大量,他畢竟也是人,近距離長時間與他去旅行,多少對你的一些缺點會在意起來。
在工作職場上沒有表露的點點,例如:用餐習慣不好、生活懶散、不守時間愛遲到、上車打瞌睡鼾聲很高、亂花錢、說話沒品味、搶坐位等等,老闆多多少少都看在眼裡。一旦這些缺點被他發覺,以後你的工作表現再好,在他印象裡總會打個折扣。
開車時,為了避免追撞,大家都會保持與前車的安全「車距」,也就是我們常說的:「保持距離,以策安全。」事實上,人與人之間也該如此。
原來視為仙女下凡的妻子,頓時覺得她裝可愛、嬌柔造作,那是因為相處太久,已經一無是處。
無論如何,不要輕易開車接送老闆。你的車廂太髒亂、聽的音樂不合他口味、開車講手機不專心、甚玉搶黃燈闖紅燈、開車技術不佳,這些情形可能影響他對你的觀感。
所以,人最好能夠深藏不露,不要被人一眼看透。給別人留下一些空白、或保持一點神秘感,說不定人際關係還有迴轉空間。
花蓮縣政府以前有一位女主管,常追隨縣長出國「考察」,原先是形影不離,到最後水火不容。弄成這步田地,搞不好就是這個緣故。

過河拆橋 恩將仇報

過河拆橋 恩將仇報
文/漁樵
做人之道,聖賢千言萬語,大抵不外「敬恕」兩字。
「敬」以持身,「恕」以待人。敬,就是以律己;恕,即為薄貴於人。凡事留餘地以處人,功不獨居,過不推諉。
常常有人說:「滴水之恩,湧泉以報。」表達自己的誠心。
唐玄宗時有位大臣叫「魏知古」,受到「武則天」及「睿宗」、「玄宗」三朝元老「姚崇」的引薦重用,兩人同朝為相。照理說,兩人雖平起平坐,但依倫理輩分,姚崇是魏知古的老師。
有一回姚崇請魏知古以吏部尚書「宋璟」的代理人身份,到洛陽去選拔地方優秀人才。魏知古覺得有失面子,認為被差遣這種苦差事,有些丟臉,因此懷恨在心。
正好,姚崇的兩個兒子都在洛陽任職,得知他到洛陽選士,自恃父親與魏知古的關係非淺,便藉機關說請託。
沒想到魏知古一回到京城,就直接上報皇帝。這一天,唐玄宗召見姚崇,寒暄幾句後,不經意地問他:「你有幾個兒子?現在那兒做事?」姚崇這也剛好知道兒子的事,一下子揣摩出玄宗話裡的意思。他坦然說:「我的兩個兒子都在洛陽上班,我猜測他們一定言行有什麼不謹慎的地方,冒犯了知古叔叔,然而我還來不及去問他們。」
玄宗本來想試探姚崇,看他是否縱容坦護兒子,沒想到他回答得那麼爽快,一直點頭微笑。姚崇做事一向明快,他乾脆和盤托出:「魏知古一路由我引薦,給他機會,才有今天的榮耀。我的兒子愚蠢,推想魏知古必懂報德,會給他們面子,有事謁見請託,非常不應該。」玄宗對姚崇的開誠佈公很滿意,反而鄙薄魏知古的不懂人情義理。不久,玄宗拿掉魏知古的烏紗帽,後來還是姚崇出面求情,才改派別的職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