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

出其不意攻其不備

出其不意攻其不備
文/漁樵
野生動物,為了生存而有競爭。適者生存,優勝劣敗,自然淘汰。
人類為了安身立命。必須要壓倒對手,才能立於不敗之地,則靠的是「出其不意,攻其不備」。
諸葛亮一向主張:見機之道,莫先於不意。「不意」,就是「不在意料中」,然後在對手沒有防備的空檔,一舉殲滅。
孔明領兵三出祁山時,與魏將「郝昭」對峙於「陳倉」城。孔明趁魏軍驚疑不定之機,出其不意,攻其不備,大勝郝昭。
其時,孔明打聽得知郝昭在軍中得了重病,臥床不起,已無能力掌兵符,於是相而動,發動攻勢,立即讓陳倉城的城中大亂。郝昭聽說蜀軍入侵,嚇得魂飛魄散,不支倒地,蜀兵便一擁入城。
事後,孔明對蜀將魏延、姜維等人論戰檢討,提到用兵之道時說:得悉郝昭病重,城中無大將,這是缺口良機。於是令你們打鐵趁熱,三天之內領兵取城,如此可穩定眾人之心。我同時早已在城中內佈下內應,在城中放火,並刻意叫嚷,製造紛亂,令魏兵驚魂不定,人心惶惶。你們想想看:兵無主將,必自亂矣;再加以營造不安情緒,便順手取城,易如反掌。這正符合兵法上所說的:「出其不意,攻其不備」。
運用作戰的良好時機,出奇攻敵,那麼攻必克,戰必勝;有機不乘,見機不用,用機不速,則機易失,戰不果。
所以,要打贏戰爭,必須把握住「不意」,然後用迅雷不及掩耳的動作,攻其「不備」,則戰果輝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