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

求人先要求己

求人先要求己

一位年輕的生物科學家,以小白鼠做實驗,來研究人類潛在的生命力。
  在這個階段的研究實驗中,他每天早上都要從籠子裡抓出那隻小白鼠,將牠扔進一個大玻璃缸的水池內,並開始計時,觀察並記錄白鼠的求生狀況。
  一直等到那隻小白鼠無力掙扎,快要溺水時,再將白鼠撈起,放回籠中。他發現:白鼠在水中的時間,越來越持久,可見白鼠在水中的適應能力日漸成長。
  這樣的試驗進行了一個星期。有一天早上,科學家循例作研究實驗,將白鼠再丟進大玻璃水缸裡面。
  正巧,研究室的電話鈴響了。科學家轉身去接電話。
  那是他的要好女朋友打來的電話,相約這個假日去爬山,中午到山上一處環境優、氣氛好的風味餐廳用餐,晚上再看場電影。兩人情話綿綿,有話說不盡也道不完。這位科學家竟然極樂而忘了玻璃水缸裡還有一隻小白鼠在作實驗。
  當他們倆人依依不捨掛上電話時,科學家往玻璃水缸一見,頓時愣住了。那隻小鼠早已經掛了,浮在水面上。
  小白鼠的死,莫非是因為那個「致命的電話」嗎?當然不是!那麼,又是誰害死牠呢?是科學家?還是女朋友?其實,未必盡然!也或許是白鼠害死自己!
  原來,每次科學家將白鼠丟進玻璃水缸,等到快掙扎不住時,自然會被科學家撈起。索已,白鼠有個經驗:只要快「差不多」時,最後總會被救起,根本「沒在怕」!
  就因為有這樣依賴性,白鼠的求生潛能沒完全被激發,最終溺斃了。要成功,有人幫助固然是好事,但還得靠自己的本事,求人先得要求己啊!

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

退休族的生活

退休族的生活

軍公教退休金的議題,鬧得沸沸揚揚,「歷史」與「現實」所造成的時空糾結,正待政府去傷腦筋。
 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,年紀大了,退休以後要怎麼過日子?網路笑話這麼說:
  沒事聽聽墨西「歌」;打打內蒙「鼓」;吃吃俄「螺絲」;外加菲律「冰」;嘴巴裡剩下沒幾顆葡萄牙,而且老掉的都是帶點西「斑」牙。
  下午帶上紐西「籃」,出門吹吹珠穆朗瑪「風」。騎著羅「馬」,逛逛麵「店」,買點剛「菓」,揀選幾顆巴「梨」和雪「梨」。
  晚上累得一身阿富「汗」,還得去上伊拉「課」,牽著「美狗」遛一遛。
  周末常常走訪阿拉「伯」,順路探望夏威「姨」,然後陪他們去吃一餐華盛「燉」以及漢「堡」、「肯塔基」。
  老人的慢性病多,天天要吃蘇「丹」,延年益壽。
  偶而,也跨過倫「墩」,去看看孩童時居住的阿拉斯「家」。
  最後,提醒所有退休人員:雖入秋不久,但早晚還是有點耶路撒「冷」,注意多穿喜馬拉雅「衫」,晚上睡覺不要忘記蓋上巴基斯「毯」。
  藍綠惡鬥,看不出來那一邊的勢力加拿「大」,退休人員只是站在好望「角」,希望繼續照顧老人家的義大「利」,拜託聖地牙「哥」、印「妮」等「瑞士」高抬貴手,莫將退休族污名化,而要「扭紛攔」,回歸琉「球」,讓我們還能留點墨爾「本」,日子過得薩爾瓦「多」,予人觀感更馬拉「威」,不再被視為「兇牙利」,則萬民對政府的法蘭克「福」,「永珍」「重慶」。感謝主:索馬利亞!葉門!
  退休族一生從公,想當年杯水車薪不足以養家,如今苦盡甘來,「週休七日」朝「酒」晚「舞」,坐以待「幣」,得能度日「如年」(每天像過年一般),這些都是勞碌一生所換得代價。老來,一日千里,輕鬆環遊世界,四海為家,藉以印證「天涯若比鄰」。

自作聰明非聰明

自作聰明非聰明

一位精神病患躺在病床上自顧自的唱歌,而且越唱越投入,神情頗為陶醉。
  唱著唱著,他忽然來個大翻身,趴在枕頭上繼續唱歌。
  主治醫師見他這個怪異動作,不禁問他:「唱歌就唱歌,你翻身幹什麼?」
  精神病患竟板起臉孔,不屑地說:「笨蛋,唱片的A面唱完了,當然要唱B面,你連這個都不懂!」
  坦白說,醫生真的是不懂,但他不懂的是病人怎麼會那麼「自作聰明」。
  印度有位哲學家,有一天和他的一位老朋友在鄉間散步,邊走邊聊天。
  突然,有一個陌生人衝到他們面前,拿起手裡的棍子就往哲學家身上打下去。
  當兩人還莫名其妙愣在那裡的時候,打人的那個人轉身就跑開了。
  看到哲學家遭此無妄之災,一旁的友人很生氣,忍不住就準備要追上去,卻遭到哲學家拉住勸阻。
  朋友很不服氣地說:「為什麼不讓我抓住他,好好討個公道?難道你就這樣怕了他?」
  哲學家語氣和緩說:「不,我並不是怕他。我倒想要問你一個問題,假如一頭驢子踢了你一腳,你也要回踢牠一腳心裡才會高興嗎?」
  這位朋友聽懂了哲學家的哲理:原諒別人是一種善良;而錙銖必較,精明刻薄,怨恨只會越結越深。他終於變得更聰明。

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

不要被自己嚇著

不要被自己嚇著

有三個出遠門的人,在路途中邂逅結伴而行。他們其中一個是瞎了眼的盲人;一個是耳聾;另一個則是耳聰目明。
  當他們三人來到一處地勢險惡的峽谷深淵,只見澗底奔騰著湍急的水流。要通過這處峽谷,唯有一根橫跨兩岸的大枯木便橋。
  因為別無他途,更無捷徑,三人只得硬著頭皮,戰戰兢兢通過。由於枯木溼滑又有圓弧,每次只能一人走過去。
  第一位過河的是盲人。他看不到橋下的景況有多險峻,拄著拐杖,一步一步前行,最後順利到了彼岸。
  接著是聾子,他根本聽不到腳下萬馬奔騰的流水聲,所以內心的恐懼恐還不那麼明顯,他也小心謹慎的安全過關。
  輪到最後一位,因為親眼目睹緊張刺激的畫面,看到橋下的水那麼急,怒潮拍石;又聽到河水像巨獸咆哮怒吼,早已嚇得四肢無力,氣也喘不過來。
  可是,其他兩人都已經走到那一頭,要是自己不走過去,只怕要落單,在這荒山郊野,才是最可怕。不是凍死、餓死,可能被野狼山貓當點心。考慮再三,非壯膽走過不行!
  於是,他慢慢踩上橋面。他告訴自己:向前看,千萬不要向下看;對於咆哮的水聲,盡量要「充耳不聞」。
  可是,他的心理障礙一下子根本無法克服。他越不想看底下的流水,偏偏越不經意多瞄它一眼。這下多看了幾眼,感覺澎湃的流水聲就像千軍萬馬震撼。於是,他「破功」了,跌進谷裡。
  一個人被嚇破膽,不是他的智商低,或力量薄弱,而是缺乏自信,威懾於四周環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