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鷸蚌不爭 互助雙贏

鷸蚌不爭 互助雙贏

  「鷸蚌相爭」的結局是:漁翁得利。這個寓言,大家耳熟能詳。
  可是,這個故事還有續集,也許很多人還沒聽說過。
  話說那隻鷸鳥的尖嘴啄住了蚌肉,而蚌的雙殼又反箝住了鷸鳥的尖嘴,被漁翁不費力氣的提回家後,關在大竹籠哩,雙方依舊僵持不下,互不相讓。
  正在這個時候,屋外的漁翁,霍霍的磨刀聲,陣陣傳來。鷸鳥心生害怕,用顫抖的聲音對蚌說:「你就張開蚌殼,放了我吧!外面正在磨刀哩!」蚌也預感到大難臨頭,卻依舊逞強回答:「是誰先動手的?今天你死我亡,真的是兩敗俱傷。」鷸鳥的尖喙被蚌殼夾久了,說話有點麻木:「是我不對,先冒犯了你,請原諒!如今,我們相拚則死,互助則生。」蚌覺得鷸鳥「人之將死,其言也善」,話中已有悔意,於是鬆開蚌殼,讓鷸鳥恢復自由身,而自己張開殼也覺得輕鬆百倍。
  這時,漁翁突然持刀走了進來。在這千鈞一髮的緊張時刻,鷸鳥使勁拍著翅膀,一躍奮起,對準老漁翁的臉撲了過去。
  只聽漁翁慘叫一聲,丟下利刀,兩隻手猛護著臉,手忙腳亂,狼狽而逃。
  鷸鳥趁一陣慌亂,用腳爪夾住蚌殼,飛上天去,兩者平安脫身。
  「鷸蚌不爭」,兩和則利,雙合共生。
  今天的社會裡,存在大多危機,稍不留神,就會陷入爾虞我詐的陷阱裡。因此不要只看到眼前利益,而忽略了背後的危機;也唯有以誠相待,捐棄一己之私,相互合作,才能營造出雙贏的局面。
  政治場合,你爭我奪,抵銷實力,也累及選民。「鷸蚌不爭」應該給一些人新的體悟。

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

楊布打狗 不思己過

楊布打狗 不思己過

  「列子」是一部道家的哲學著作,為周朝「列禦寇」門人所記。
  列子「說符」篇有記述「楊布打狗」的故事:
  「楊布」是「楊朱」的弟弟。有一天,楊布穿了一件白色的衣服出門。下午在回家的半路上,不巧遇到大雨,衣服全被淋濕了。於是,楊布到朋友家,借了一件黑色衣服穿回家。
  沒想到,一進家門,他家裡的那條白狗,看到有黑衣人走了進來,就對他迎面吠叫,作勢要咬他,氣得楊布拿起門旁的掃把要打牠。
  這時,哥哥楊朱喝阻楊布說:「你不要打狗,如果換作是你,你也會有相同的反應啊!你不妨想想看,假如我們家的白狗跑出去,卻變成黑狗回來,你難道不覺得奇怪嗎?」
  這個比喻的故事,在「韓非子」的「說林下」也有同樣記載。
  這是一則隱喻的哲哩,說明一個人很容易在認知上被一些假象所迷惑,因此作出錯誤的判斷。
  如何冷靜、客觀的面對人與事,培養理性的思辨能力,當是我們追求的課題。
  人常犯「自我」為中心的毛病,自以為大,天下人都該尊重我這位「大哥」。要是有人「白目」,不知道你有多了不起,忽視了你,便大發雷霆,咆哮眾下。就如同楊布拿棍子要打狗一樣的凶狠。
  也有一種人,明明犯了錯,沒把事情做好,卻要怪罪別人,自己「百是無一非」,而別人總是「百非無一是」。做錯是要卸責,就怒火中燒,失去理性,搪塞一些污名,加在別人身上。他以為:發發脾氣,怒罵別人,就一了百了,從不好好自省思過。

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

能聽話不如懂聽話

能聽話不如懂聽話

  「百喻經」有一則「奴守門喻」的故事:
  有位員外要到隔壁村,臨行囑咐家裡的僕人說:「好好看守家門,特別要注意家裡那隻驢子和繮繩,千萬別丟失!」
  員外走了不久,正好附近鄰居家裡辦喜慶,在街上演戲放鞭炮。僕人禁不住想去看熱鬧,靈機一動,將繮繩綁住大門板,牽著驢子到那裡去聽戲,一時流連忘返。
  沒想到僕人走了之後,家裡來了小偷,看到門板用繩子綁住,確定屋裡沒人,就大大方方侵入,把屋裡值錢東西全都偷走。
  等到員外回到家,看到家裡被翻箱倒櫃,重要財寶都不見了,異常驚慌。過沒多久,僕人也牽著驢子回來,員外問他究竟是怎麼回事?只聽僕人回答:「老爺只交代我看好門、驢子和繮繩,這些都還在,其他的我都不知道!」
  「守門」的語意,任何人都知道不會只是把門板看好而已,當然涵蓋屋裡的一切安全。
  警察是人民的「保姆」,顧名思義是保護人民的安全。
  許多民眾都開玩笑說:有人的車子或財戶遭竊,向警方報案。警察辦案要「證據」,不是現行犯或握有實證,警察通常會要求受害人:如果下一次看到有人偷你東西,或找到你的失物,再趕快來報警處理。
  日前,有吉安鄉民家裡受醉漢咆哮騷擾,即電話110請求支援。結果,前往處理的某派出所A姓警員,要報案人親自「指認」,但醉漢早已不在現場。A姓警員還好心建議被害人,要是能指認誰是醉漢,又有其他人證,警方可以「移送法辦」。蓋「移辦」把責任丟給法院,警察就沒責任。如此傲慢態度,實令人不敢恭維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