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

莫當炙手可熱的人

莫當炙手可熱的人
  我們常說「膾炙人口」、「炙手可熱」,用來形容一個人或某件事廣受大眾歡迎和接受。
  透過說文解字,來研究這個「炙」字到底是什麼意思。
  「炙」是由「肉」和「火」兩個字組合,底下是「火」,上面是「肉」,顧名思義就是「烤肉」的意思。
  「炙手可熱」簡單的字義,就是「會燙手的烤肉」。但是,從歷史典故來看,這句成語並不是噴香可口的褒意辭,而是一句連諷帶刺的貶意辭,比喻氣燄盛、威權大。
  源自唐玄宗李隆基在位時,任用姚崇、宋璟為丞相,勵精圖治,整頓弊政,創造了可以和唐太宗「貞觀之治」相提並論的「開元盛世」。
  可惜唐玄宗後來任用「李林甫」為相,勾心鬥角,政治開始腐敗。接著,寵幸楊貴妃,縱情聲色,奢侈荒淫,從此不早朝,棄國政於不顧。
  楊貴妃的堂兄楊釗,靠裙帶關係平步青雲,先做了御史;等到李林甫一死,又坐上丞相大位。一時之間,楊家兄妹位高權重,結黨營私,把整個朝廷搞得烏煙瘴氣,以至於引發安祿山、史思明叛變的「安使之亂」,唐朝一敗塗地。
  當楊家兄妹權傾煊赫之時,花天酒地,窮奢極慾,還到過「曲江」江邊野宴。詩人「杜甫」頗為憤慨,寫出「麗人行」大膽揭露並深刻諷刺,其詩中有:「炙手可熱勢絕倫,慎莫近前丞相嗔」的詩句,其意為:楊家權高位重,勢焰灼人,沒有人能與之相比,千萬不要靠近,以免惹得丞相怒罵。
  下次,如果有人說你「炙手可熱」,千萬別高興太早!人家是在消遣你氣燄太盛,而不是大家在捧頌你。

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

東方木偶奇遇記

東方木偶奇遇記

  通常,我們口口聲聲說「良心」,是指「心地善良」,而不是說「心臟的機能很好」。事實上,心臟一點毛病都沒有,幾乎少之又少,所以大家應該認定每一個人都是「沒良心」。
  可是,「良心」一辭本來是叫「量心」,是被大家誤解引用。
  說到「良心」,它的語出,與古代工匠的祖師「魯班」有關。
  相傳魯班的師父是一位能工巧匠的老和尚。魯班向他拜師學藝多年,勤學苦練,終於學會木工、石匠的各種手藝。
  因為師傅是出家老和尚,日常生活都靠魯班照料。久病無孝子,魯班覺得被師傅拖累,心生厭煩,打算離開師門,出去闖蕩。
  老和尚也瞭解魯班的心思,同意他搬到外面住。
  過了幾個月,魯班有一天抽空去探望老和尚,卻見師父躺在床上閉目養神。地上有一具木偶竟然在幫師父料理家事,看得他目瞪口呆。
  在老和尚門下那麼多年,魯班從來沒有看過這種神乎其技的絕活。其實,老和尚心裡早就有準備有這樣的一天,當他年老體弱時,就靠機關的木偶,自求多福。
  魯班有點後悔學藝不精,跪求師父教他做木偶。老和尚只是淡淡地說:「要學可以,你心靈手巧,依樣畫瓢照著去做就行。」
  魯班果然取來工具和木頭,照著樣子精雕細刻。果然,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一模一樣的木偶刻成,可是木偶卻不會動。
  魯班求教老和尚:「尺寸規格都一樣,為什麼木偶不會動?」老和尚提點他:「你有沒有量心?」魯班恍然大悟,羞愧難當,雙腿跪地:「我沒有量心,難怪不會動。請師父原諒我忘恩負義,辜負師父栽培大恩。」

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今人出遊題笑話

今人出遊題笑話

  「古有蘇東坡,今有蘇西坡,這坡比那坡,差多!」東施效顰,反顯其醜。
  很多風景名勝,到處可見「某某到此一遊」的塗鴉,令人看了不免有「古人出遊刻佳話,今人出遊留笑話」的鄙視。
  是附庸風雅也好,揚名於世也罷,總之,這是一種非常不文明的行為,更且是俗不可耐,造成視覺污染,環保單位應該拍照存證,開單罰鍰。
  過去的名人雅士,遊遍五湖四海,三山五嶽,或名樓佳園,難免「題記」、「留詩」,這在中國的行路文化中,留下不少佳話。
  題寫文字的習俗,最早出名的人事「千古一帝」的秦始皇。他統一全國後,開始巡遊各地,在嶧山、泰山、琅琊山、碣石、會稽等地,六次刻石留下出行的證據,以彰顯自己的功業。西元前219年,秦始皇在嶧山下題寫的石刻,立石頌德,成為中國有文獻記載的第一快行路碑石。
  詩仙「李白」是最出名的題記高手。但是,他年輕時第一次遊「黃鶴樓」,極目眺望長江美景,內心澎湃,詩興大發,正想題詩留念,忽然在牆壁上看見詩人「崔顥」題寫的「黃鶴樓」七律,竟驚嘆不已,自覺比不上他,只好擱筆探到:「眼前有景道不得,崔顥題詩在上頭。」
  縱然如此,李白還是耿耿於懷。他從心裡想,自己的詩有一天總要超過崔顥。這個心願,常記心頭。
  後來,李白有一次遊「金陵鳳凰台」時,用崔顥的「黃鶴樓」的這首詩的韻,終於譜成「登金陵鳳凰台」這首節律,一樣流傳千古。
  下次閣下出遊,如果沒有絕對把握你的份量夠重,千萬不要隨便題記,留下臭名鬧笑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