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舌頭底下壓死人

舌頭底下壓死人

古希臘寓言作家「伊索」,有一篇敘述舌頭的故事。
  一戶富裕大豪的管家,主人交代他家裡要接待貴賓,去吩咐廚丁備好豐盛菜餚。
  主客坐定後,端上來的其中一道菜,竟然是用各種禽獸的舌頭烹煮製成的,味道鮮美,賓主盡歡。
  送走客人後,主人問管家:為什麼想到用舌頭做菜?管家面代喜色說:「舌頭是世上最好吃的菜,因為所有的好話,都是由舌頭說出來的。」
  過了沒多久,主人又告訴管家,準備最不好的菜,要打發常來騷擾的不務正業地痞流氓吃尾牙。開飯時,端上來的竟然也是「三杯香舌」。事後,主人惱怒斥責管家:「我早告訴過你不要弄太好的菜,請這些不三不四的人吃這道美味的菜,簡直是暴殄天物,糟蹋糧食!」
  管家看主人如此生氣,便慢條斯理解釋說:「舌頭是人間美味,但也是最不好的東西。因為,一切閒言惡語,都是用舌頭說出來的。」
  聽了管家辯解,主人只好不了了之,只是心有不甘。
  常言說得好:「人嘴兩張皮,好壞都由你。」舌粲蓮花,可以把人讚美得讓天下人為之稱羨;舌下無情,卻也能夠把人貶斥得一文不值。
  好話出於好意,可以使人心裡得到慰藉,如沐春風;但是,一句壞話,由其是那些有的沒有的閒言碎語,甚至中傷誹謗的攻訐醜話,卻是十分危險和可怕。
  人言可畏,一個小小舌頭能夠壓死一個活人,能不相信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