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

梅花香自苦寒來

梅花香自苦寒來

  要成為一個「達人」真不簡單,他必須經歷無數苦練與挫折。
  以前俄國女黃凱撒琳二世,有一次邀請義大利女高音卡布蕾莉到皇宮演唱,事先大方說酬勞沒問題,來了再談。
  演唱會前,女皇問多少酬勞,女高音開價讓女皇大吃一驚:「怎麼那麼貴!我軍隊裡的上將司令薪水都拿不到那麼多,太貴了!」沒想到女高音和顏悅色回話:「既然如此,那就請陛下的上將來唱吧!」
  在克里夫蘭擔任美國總統時,有個年輕外交人員隨著瑞士大使應邀到白宮作客。在餐會時,年輕人的生菜沙拉裡有一隻活菜蟲,基於國際禮儀,年輕人不便給主人難堪,便一口吃下。
  這情景全看在克里夫蘭的眼裡,當場面帶歉疚對他說:「你實在不必這麼做,不過,從這裡可以證明你處事鎮定,有修養,他日必大有前途。」
  十五年後,當這名年輕外交人員在度受邀到白宮參加酒會時,他已經是瑞士駐美國大使。
  吃苦當作吃補,說起來輕鬆,做起來不容易。一般人工作只是為了養生活口,隨便上班度日算了,很少有這種理想與抱負。遇到工作不如意,頂多自怨自艾,慨嘆「既生瑜,何生亮。」諸事怪罪生不逢時。
  事實上,也有很多有心力,一直默默苦幹,受過霜雪不畏寒,韜光養晦,抱持「做別人的工作,學自己的功夫」不斷「做中學」,累積能量,等到時機來臨,水到渠成,他一身的真功夫,推他走上「達人」的風口浪尖。

謙虛隱藏 可長可久

謙虛隱藏 可長可久

  唐太宗時的諫議大夫「魏徵」曾以「竭澤而漁」、「焚林獵獸」上奏太宗:輕徭薄賦,與民生息。
  竭澤而漁,儘管抽放掉魚池的水,可以把池塘裡的魚一網打盡,但明年就無魚可捕;焚林獵獸,放火將森林中的鳥獸逼出獵殺,從此也無獸可獵。
  「竭澤而漁」和「焚林獵獸」這兩句話,與「殺雞取卵」、「殺犀取角」有異曲同工之妙。都是形容:有了這一次,就沒下回。
  其實,做人的道理也是如此。
  老人家告誡後生晚輩:「謙虛」、「隱藏」,就是要懂得「細水長流」的道理。
  一個人的腦袋和肚子裡能裝多少東西?經過一段時間,很容易被人瞭解。當你蓄存的能量放乾,底牌盡現,你的價值就變低落。當一個人滿口願景,只會畫大餅,卻拿不出真本事,就沒有人在聽信他。
  霹靂布袋戲裡頭的「素還真」,為何能一直掌握文武半邊天?主要是在於保留實力,並不斷充實自己,永遠為自己留一張底牌,而不輕易將所有才能智慧展露無遺。有時還蟄伏一段時日,再重出江湖,帶來新的風采。
  江郎才盡,是一個人的莫大悲哀,因為這個人已經沒有剩餘價值,很快會被淘汰出局。
  所以,做人要懂得「高深莫測」的心機,才不致有「彈盡援絕」的危機。
  保有自己的「秘密武器」越多,就會讓自己在工作上能夠運用的資源越多。沒有把握的事,不可輕率去說去做;不懂的事,盡量吸收新知;最重要的是:對自己有信心,肯定自我,而不是一天到晚吹捧自己。

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

烏龜飛上青天

烏龜飛上青天

  龜兔賽跑,兔子慘敗。兔子輸在戰略錯誤,因為牠太輕敵大意;烏龜並非憑真本事贏得那場比賽。
  烏龜一輩子只能在地上爬,根本連翻身都沒機會。但是,自從贏了那場比賽後,烏龜竟異想天開,想要飛上天去。
  這一天,烏龜怕在河邊沙灘上,仰望天空飛翔的老鷹,羨慕老鷹自由自在地徜徉在藍天白雲中,幻想「如果有一天」該有多好。
  烏龜的怪異舉止,終於引起老鷹的注意。老鷹放低翅膀,輕緩滑翔而下,問烏龜到底在想些什麼事?烏龜於是傾吐心意,希望有機會飛上青天,鳥瞰大千世界。可是,烏龜又不長翅膀,該怎麼飛呢?牠們合議良久,終於想出一個好辦法:讓烏龜咬住老鷹的腳爪,跟著老鷹一起飛。
  果然這方法不錯。烏龜破金氏世界紀錄,第一次騰空而起,沖天飛去,禁不住樂得四隻腳搖擺亂拍打。
  在地面上的所有動物,看到烏龜飛上天,全都驚異抬頭仰望,表情羨煞,個個垂涎欲滴。
  龜兔賽跑中手下敗將的那隻兔子,看到烏龜竟能飛上天,真是既羨慕又吃味。兔子高聲問天上的烏龜:「是誰那麼厲害,竟能想出這個好辦法?」烏龜得意非凡,覺得兔子什麼都比不過牠,馬上對地上的兔子搶先攬功地回話:「是─我......」剛一開口,話都沒講完,鷹爪鬆掉了,咻得一聲,烏龜就從高空墜落。
  有人因緣際會得到權勢,即自我膨脹陷入忘我境地,抹殺一生費盡心力追尋的理想。等到他一不小心,就會跟飛上天的烏龜一樣,從天而降,令人為隕星而扼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