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

讓我考慮考慮

讓我考慮考慮

從前印度有一位哲學家,年輕聰明,儀表出眾,成為少女的萬人迷殺手。
  有一天,一位美少女對他表達希望嫁他為妻,哲學家對她也不禁心動,但只是淡然回答說:「讓我考慮考慮。」
  哲學家那天回家之後,開始以他一貫研究學問的態度,對結婚的好處與壞處認真研究,並做出優缺點對比。之後他發現:結婚果然是一件有好也有壞的事,相當棘手。於是,他陷入長期苦惱之中。
  經過了長時間的推敲和分析,最後他終於拿定主意:「我應該娶她為妻。」
  主意既定,事不宜遲,哲學家變連奔帶跑來到那位姑娘的家裡,向女子的父親懇求:「我已經決定要與您的女兒結婚。」女子的父親先是一愣,然後冷漠地說:「你來晚了三年,我女兒現在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了!」
  「年金改革」蔡英文已明確表明「我們走我們的行程」,意即勢在必行。
  「年金」跟結婚一樣:有好也有壞。它有安定退休軍公教人員生活的好處,卻也製造社會對立的壞處;而且,對立與衝突,愈形尖銳與擴大。
  十多萬人走上街頭,顯然已不是小事一樁,更何況參與者的層面不僅僅只有國民黨的人而已,既得利益的人不乏是票投蔡英文的支持者。蔡英文不能光是嘴巴說風涼話:「若無必要,不要常常走上街頭」,要大家坐下來好好談,卻缺乏「溝通,溝通再溝通」的誠意。
  年金到底要不要改革?究竟要如何改革?正考驗蔡英文「優柔寡斷」、「猶豫不決」或「武斷決行」、「模擬兩可」的執政能力,而且更要即知即行,劍及履及。

無數權謀在後宮

無數權謀在後宮

「情人節」和「清明節」乍聽之下有點近似,而其實性質顯有不同。
  「情人節」,是燒真錢,說一堆鬼話給人聽。
  「清明節」則是燒假錢,說一堆人話給鬼聽。
  以「忠義」立威的「關雲長」,當他在認「關平」為義子的時候,提出三個條件:義氣、膽氣、軍規。意思是要他「講義氣」、「有膽識」、「軍紀嚴」。可見在關公的眼裡,「紀律」是軍隊命脈。
  國民黨花蓮縣黨部在花蓮市長補選之後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對補選期間違紀輔選的黨員做出處分。
  這次的黨紀處分,可以說大刀闊斧,前所未見。支持的人,大快人心;反對的人卻形容「親痛仇快」。
  「法不容情」在這次處分中,畢露無遺。夫妻、鄉誼、友情、禮貌接待,都不容悖離黨紀,違者開鍘。
  可是,如此彰顯黨紀的做法,關心的人看法兩極。
  有人說處分過重,而且顯得迫不及待,或許是在排除異己,對不聽話的黨員祭出黨紀,必欲除之而後快,挫骨揚灰,去之唯恐不及。如此一來,把一些有實力、有影響力的精英,逼其出走,掃地出門,等於國民黨又多出了反對勢力,對低迷不振的國民黨來說,無非是雪上加霜。
  但支持這項做法的人卻認為:目無黨紀,我行我素,必須要為自己的作為付出代價。若是對這些不尊重黨紀的委員同志,縱容循情,事後又遷延觀望,可能導致黨紀淪喪。
  不過,不少關心地方政壇動向的人都推測,此舉應與年底百里侯補選卡位及下屆地方選舉有關,「排除異己」的成份濃重。從縣黨部的出手動作,已不難看出有人操作「皮影戲」的端倪。正如南宋愛國詩人「陸放翁」所寫:「自是先生眼根鈍,天狐伎倆本無多。」你說:這是人話?還是鬼話?

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

寶馬車只賣一馬克

寶馬車只賣一馬克

「機會」是無所不在的,但機會卻不是永恆的。所以,發現機會時,就應馬上抓住;但是,如果經過一段時間之後,這個機會已無法提供給你更多的創造價值,那麼你就要適時放棄,空出手來,再去捕捉更新的機會。
  有機會,而不會去把握;墨守成規或守株待兔,這些都只能使人與機會失之交臂。唯有能及時掌握機會,又能適時放手機會的人,才能創造成功。
  在德國的一家報紙上刊登一則廣告:「一輛寶馬車,八成新,售價一馬克。」
  這則廣告登出後,許多人都在暗笑:天下哪有這種好事?一定是有人在搞惡作劇。要不然就是生意人在搞噱頭,不可輕易上當。
  可是,偏偏有一位年輕人,按照廣告上的地址,找到了要賣車的主人。她是個文君新寡。
  原來,她的丈夫在遺囑上交代,財產作分配時,要將這輛八成新的寶馬車送給他的「小三」。女主人出於嫉恨,便想出這個辦法,將寶馬車變成「現金」送給那位小三。
  當那個想買車的年輕人,去按門鈴時,女主人請他到車庫看車,年輕人滿意極了。女主人笑著問年輕人:「你肯定是美國人,而不是德國人。」年輕人很詫異:「她怎麼會知道我是美國人?」女主人接著解釋:「我們德國人的個性太刻板,態度嚴謹;而美國人浪漫,喜歡追求刺激,富有冒險和創新精神。這一特質,我可以從你的身上看出來。」
  這位敢於嘗試的美國小夥子,用一馬克錢買到一輛八成新的寶馬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