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

2016年最大謊言

2016年最大謊言

時鐘,可以回到起點,卻已不是昨天。
  日曆,撕下一頁簡單,把握一天很難。
  2016年只剩最後一天。這一年發生了很多大事。所有的事情,美好的,叫「精彩」;糟糕的,叫「經歷」。
  但是,精彩也好,糟糕也罷,都已成過去。我們不得不也要向2016年說再見。也期待2017年更加精彩。
  日前有網友在PTT表示:2016年的最大謊言是什麼?結果,最多人做出的答案,竟然是蔡英文說的:「謙卑、謙卑、再謙卑」。
  許多網友雖然給出的答案各有不同,不過,幾乎都直指執政的蔡政府,例如:「做最會溝通的政府」、「勞工是心中最軟的那一塊」、「民進黨和勞工站在一起」等等。特別是蔡英文在勝選發表談話時說的「謙卑、謙卑、再謙卑」回想起來最令人反胃,渾身不舒服。
  蔡政府執政七個月最新施政滿意度調查:滿意27%、不滿意48%;行政院長林全的滿意度24%、不滿意50%;整個內閣團隊表現,滿意23%、不滿意56%。總括來說,這些數據顯示出整個蔡政府的表現:「很慘!」
  至於民進黨,挾2016年大選餘威,在施政上「黨意」凌駕「民意」,為所欲為,肆無忌憚。他們還誇下海口:2018年的地方選舉,評估9縣市將連任;不但如此,還要「再下三城」。2014年九合一選舉,民進黨一舉拿下13縣市長。綠營下次鎖定奪取目前由藍營執政的新北市、台東縣和南投縣,將執政版圖擴大到16縣市,真是「好大口氣」!
  政治是現實的,施政滿意度高,支持的人就多;但是,糟糕透頂,說再多大話,也是「謊言」!

小不忍則亂大謀

小不忍則亂大謀

常言道:「牛不低頭,飲不著水。」這句話的含意很深,用在人情世故上,非常有益。
  老祖宗告訴我們:「以忍為上」、「吃虧是福」,這跟牛低頭喝水的道理,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  「低頭」是為了避鋒頭,忍氣吞聲,遷就現實,躲過一時之氣,而並非永遠「抬不起頭」。如果因為不低頭而蒙受損傷,哪還談得上「未來」和「理想」呢?
  可是,有不少人,為了所謂的「面子」、「尊嚴」、「志節」、「骨氣」,甚至美其名是「正義」、「公理」,而硬碰硬瞎幹對衝,結果弄成一敗塗地,元氣大傷。
  漢朝開國名將「韓信」,當年「胯下之辱」,最典型的「好漢不吃眼前虧」事例。鄉裡惡少要他爬過胯下,不爬就圍毆他。韓信二話不說,爬就爬吧。如果當時韓信死要面子,恐怕一頓拳打腳踢,不死也只剩半條命,哪來日後統領雄兵,叱吒風雲?
  所以說:「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。」
  當你處在不利的環境下,千萬不可逞血氣之勇,還大言不慚說些「士可殺,不可辱。」有的沒有的,馬上就吃眼前虧。
  現實社會很殘酷,不如意事常八九。你必須面對這種境況,躲也躲不掉。硬碰硬,固然是壯舉;可是,胳膊擰不過大腿,你想蠻幹,拿雞蛋去砸石頭,力道再猛,也是無謂犧牲。
  民進黨贏了大選,連國會也以壓倒性大勝。不管民主不民主?政績進步或退步?國民黨總該韜光養晦,思圖振作。國民黨的不服,大家都看得到;但是,這眼前虧必須忍氣吞下,誰叫你們不爭氣敗得那麼慘!

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

罵人不必用髒字

罵人不必用髒字

「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」,運用在說話的技巧上便是。「順其言,反其意。」讓無理取鬧的人引火燒身,搬石砸自己腳。
  德國大詩人「海涅」是猶太人,很多人都討厭猶太人,所以他常因此遭受到不少人的謾罵羞辱。
  有一次,在一個美國人的聚會裡,有人對海涅意有所指的說:「我發現一座小島,島上竟然沒有猶太人和驢子。」
  海涅見此人來者不善,便白了他一眼,冷冷地說:「看來只有你我兩人去那個島上,才會彌補這個缺憾。」
  「驢子」在美國南方人的俚語中,是「笨蛋」、「傻瓜」的代名詞。對方將「猶太人和驢子」並稱,無疑是在侮辱海涅。
  可是,海涅在那個場合裡,並沒有大發雷霆,破口大罵,甚至對這種說法也不直截了當表達異議。相反的,他把這種並稱換上「你我」,這樣就一下子把「你」與「驢子」等量齊觀,那位不懷好意的人真真實實成了「笨驢」,自討沒趣。
  另一種說話技巧,異曲同工,叫「結構相仿,意義相對。」
  「安徒生」是丹麥的知名童話作家。他一生簡樸,經常戴著一頂破舊帽子在街上行走。
  有個人故意消遣他:「你腦袋上面的那個玩意兒是什麼東西呢?能算是頂帽子嗎?」
  安徒生故作瀟灑,學他嘻皮笑臉回敬:「你帽子下面那個玩意兒又是個什麼東東?還能說是個腦袋嗎?」
  安徒生的反應極為靈活機巧,他的回話與那個找碴無賴的話語結構和語詞都相仿,只是幾個關鍵字的位置轉了一下,就成了一記回馬槍,使話鋒對立的色彩顯得格外鮮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