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

自己給自己鼓勵

自己給自己鼓勵
  欣賞自己是一種睿智;認同自己,肯定自我,才有人生價值觀。
  不同的人生階段,各有不一樣的價值取向。青年人喜歡欣賞自己,那是憧憬「旭日初升」的彩色年華;中年人會欣賞自己,是珍惜長期積累「日正當中」的絢爛成就;而老年人欣賞自己,則是「夕陽無限好,只因近黃昏」,滿意自身的光輝彩霞。
  欣賞自己,的確是一件美妙的事情;可是,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作得到。一般人總是覺得「家花沒有野花香」,只顧欣賞別人的長處,羨慕別人的成就,卻對自己吝嗇,老以為自己懷才不遇,沒有別人幸運。
  自己就是自己,縱然不是很特別,但絕對是獨一無二。其實,「自己」最真實,天真可愛又親近。在人生旅途中,縱然沒有芳馨鮮花為我們增香助美,卻有綠野為我們陪襯生機;儘管沒有熱烈掌聲幫我們喝采,卻有恆久的信念與希望,在我們心頭滋生。
  欣賞別人是一種尊重,被別人欣賞是一種價值肯定;欣賞自己是一種自信,更是自我肯定的本事。
  成功的人才懂得自我欣賞。尤其遭遇困境,不必自怨自艾,唉聲又嘆氣。他們會從積極的角度去看待面臨的境遇。
  不要太期待別人的掌聲,社會上有那麼多有成就的人,別人根本不在乎你的存在。所以,在無人替你鼓掌加油的時候,不要忘了給自己一個鼓勵。在沒有人為我們拭淚的時候,也該給自己一些安慰。在我們自慚形穢的當下,記得給自己留點空間,填充一份自信。欣賞自己,才有希望;可是,太過欣賞自己便是「孤芳自賞」、「顧影自憐」。衝過了頭,反而不好。

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

柳暗花明又一村

柳暗花明又一村
  壯觀的瀑布,是大自然最美麗的奇景。從險峻高山上沖下來的激流,以豪邁的水勢,順著山溝隨勢而下,在懸崖峭壁前毫不退縮,因險崖的碰撞造就了自己生命的壯觀。
  人的一生,要面對無數的斷崖絕壁,不能因此怯步退縮。只要鼓起勇氣,義無反顧的走下去,壯觀的生命才會展現希望。
  日本社會名人「市村清池」,年輕時初入一家保險公司當業務員,每天從早到晚四處跑保險,可是連一張合約都沒簽成。因當時的人對保險沒有概念,這個行業不太受歡迎。
  一連68天,他拉不到保險,拿不到薪水,只靠一點車馬費過日子。最後他心灰意冷,跟太太商量打算辭職不幹。這時,他太太含淚對他說:再一個星期,只要再努力一個星期試看看,如果真的不行再辭職。
  果然,第二天他重新鼓起勇氣到一位校長家拜訪,竟然把破鴨蛋簽成合約。市村清池描述說:「我去按門鈴拜訪時,幾乎提不起勇氣,因為已經來過七八次了,擔心校長不耐煩,再打擾人家一定沒有好臉色看。沒想到,那位校長早已決定投保,只等我去簽約。假如那天我過門不入,那張合約就簽不成了。」
  在簽了那張合約後,校長的親友接踵而來要保,他們都是主動找上門。一個月內,他的業績一躍而成為公司魁首。
  許多人拚事業,往往離成功只差一步之遙,卻停住了腳步。你一放棄,所有的努力都功虧一簣,沒有成功的機會;堅持走下去,也許還有成功的希望。
  山窮水盡疑無路,只要對自己有信心,迎來柳暗花明又一村。

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

堅持走完下一里程

堅持走完下一里程
  做為一個平凡的人,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。我們經常許下宏願,自己的理想有多大,希望有朝一日能像某些大人物一樣功成名就。
  希華‧萊德是位名作家兼戰地記者,一九五七年四月份的「讀者文摘」,他撰文表示他收到的最好忠告是:「堅持走完下一里程」。其中有一段文字寫:
  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我跟幾個人不得不從一架中彈的運輸機上跳傘逃生,結果迫降在緬甸與印度交界處的叢林裡。當時唯一能做的,就是徒步跋涉往印度方向走,全程預估長達一四○英里。我們必須再酷暑的八月天,加上夏季的暴雨侵襲,翻山越嶺求生。」
  「才走一個多小時,我的一隻腳被皮鞋釘紮刺;到了傍晚,兩腳都起泡出血。我能一瘸一拐地走完全程嗎?其實,其他夥伴也差不多,甚至更糟。我們以為完蛋了,但為了要命,又不能不走。為求晚上能找個地方好好休息,我們別無選擇,只得強忍者痛苦和疲累,咬緊牙關走完下一英里路。」
  「堅持走完下一里路」,不僅對希華萊德有用,當然對你我也很有助益。專注並堅持做下去,是實現任何目標唯一的聰明做法。
  愛迪生這個童年被老師認為愚鈍的人,曾經創造出一千多種發明。你可知道他失敗過幾次嗎?他失敗超過三千次!所以作為發明大王的愛迪生會如此說:「九十九分的努力,一分的天才。」愛迪生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,堅持走下去,最終成為世界最著名的發明家。

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

好了傷疤忘了痛

好了傷疤忘了痛
  在三國演義小說裡,記述諸葛亮在北伐中原前,為鞏固後方安定,曾五次渡過瀘水,深入不毛之地,與西南地區的彝族首領「孟獲」交戰的故事。
  諸葛亮運籌帷幄,巧施計謀,多次打敗孟獲所率領的彝族各部兵馬,並生擒孟獲,卻欲擒故縱,不但沒殺掉他,還以酒食款待,勸其不再為敵,並將他釋放。可是,孟獲不領情,每次放虎歸山,他又糾集人馬報復。如此反覆六擒六縱,直到第七次被擒,孟獲才心服口服,放棄敵對。口服不如心服,降服不如敬服,諸葛亮用「攻心為上」感化孟獲。
  俗話說:「好了傷疤忘了痛」,寓意是告誡我們:犯了錯誤後應記取教訓,不可重蹈覆轍。小孩子不懂事,不長記性,招災惹禍,常常故態復萌,雖冥頑不靈,但還情有可原;但是,做為一個大人,已能明辨是非善惡,如果還像孩子那般不是輕重好歹,那就只能自討苦吃,自食惡果,沒有理由去怨天尤人。
  有人受了傷,疼痛難忍,後來雖經過診療復原,卻留下疤痕。以「疤」為戒,可以記取「痛定思痛,痛如何哉!」的教訓。
  可是,卻有更多的人,不能記取教訓,疤痕尚在,結果粗心大意,「好了傷疤忘了痛」,又再次受到傷害。我們只能說這種人的「自制力」薄弱,粗心無腦,不懂得在嚴酷的事實前猛然醒悟。吃了虧,不長見識,常受其苦,罪有應得。
  民主選舉,「政見」滿天飛,參選人巧施「欲擒故縱」,類似酒食款待,饗以甜頭。當選得勢後,平民百姓「好了傷疤忘了痛」,猶甘之若飴。你說:這樣的民主素養,是不是太可憐、又可悲?

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

春江水暖鴨先知

春江水暖鴨先知


  漢武帝採用「董仲舒」的主張,獨尊儒術,下詔各地方推薦「賢良方正」品學兼優的人才。

  御史大夫「趙綰」推薦自己的老師「申公」,武帝請教他:「天下治亂之事」,年屆八十歲的申公簡約回答他:治理國家不在於多談理想,端看執行力如何!

  當然,漢武帝心裡很不爽;因為,皇帝不喜歡聽這種話。皇帝只要聽他的話的人,如果「為政不在多言」,豈不是皇帝成了啞巴?

  官字兩個口,上下一氣是為「官」,上口不接下口便成「宮」。宮字,解釋為「四面穹隆,外在圍繞」,只能說是建築的外表,不具備實質威權。上位的人愛高談闊論,底下的人一呼百諾,聽旨行事,這才能顯現官威有好大!

  也就是因此,養成當官的人喜歡打官腔的歪風,顧盼自雄,語不驚人死不休。鼓空聲高,人狂話大,有以致之。深怕好虎不發威,會被人看作病貓。

  秦朝末年人「季布」說話算數,一諾千金,故有「得黃金百斤,不如得季布一諾」之說,可見「慎言語以養其德」。

  股神「巴菲特」也說:「只有在潮水退去時,你才會知道誰一直在裸泳。」意即:回歸現實時,才能看出誰有真本事。

  賣茶說茶香,賣花說花紅,別老是自以為「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。」一直活在自大的世界哩,盡發狂妄讕言,將自己神格化,忘了把謊話編得勻實些,吭吭哧哧說不出個子午卯酉來。

  一手獨拍,雖疾無聲。天不言自高,地不言自厚,一個人的本事有多高?大家心裡有數。家有梧桐樹,自有鳳凰來,好酒不怕巷子深,名聲在外客來四方。說大話,文飾太多,人則渺之,倒不如正言實語,實實在在做出一些事情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