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

像不像 沒關係

像不像 沒關係

在一個偏遠的小國,有兩位傑出的雕刻師,手藝都很精湛,難分軒輊。
  有一天,國王突發奇想,到底哪一位才是最好的雕刻家?於是,決定辦一次比賽,勝者封為「全國第一雕刻家」。
  國王將兩位大師邀請入宮,要他們在兩天以內雕出一隻老鼠。誰雕得最逼真,誰就榮獲冊封。
  時間一到,兩位大師的作品都呈送在國王面前。國王找來文臣武將一同評審。
  第一位大師雕刻的老鼠栩栩如生,纖毫畢現,目光炯炯,甚至連鼠鬚也會抽動。而第二位大師的作品,卻只有老鼠的神態,有些抽象,但不是活靈活現。
  勝負立判,國王和大臣都一致認為第一位大師獲勝。
  可是,第二位大師不服,當場抗議評審不公。他說:「要決定一隻老鼠雕得像不像,應該由貓來決定。貓看老鼠的眼光,到底是比人還敏銳啊!」
  國王想想也有道理,就叫人到後宮帶幾隻貓來。沒想到貓一放下來,都不約而同撲向那隻看起來並不十分逼真的老鼠,那隻雕得栩栩如生的老鼠,反而完全被冷落了。
  國王百思不得甚解,問獲勝的大師致勝原因。國家第一大師回答:「我只不過是用大魚骨刻老鼠罷了,貓在乎的根本不是像不像,而木雕老鼠沒有腥味,再像也沒有用!」
  搞政治,政績不如宣傳,宣傳不如博取民心。
  國民黨立委初選,有人專稿文宣立看板。只可惜,就是缺少那些些的「味道」,POSE姿勢怎麼擺,就是沒有那種神韻。

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

苗栗客家大院

苗栗客家大院

趁這個月十一日苗栗三義的「西湖渡假村」舉辦「桐花祭」,順便走遊座落於苗栗銅鑼鄉的「客家大院」。
  位於銅鑼鄉「桐花公園」的「客家大院」,很顯然標榜出「桐花」與「客家庄」密不可分的關係。
  美麗的桐花,背後有著一段客家族群辛勤努力的動人故事。
  銅鑼鄉的桐花公園,是全台第一座以桐花為主題而打造的森林公園,於民國99年4月啟用,至今屆滿五週年。
  「客家大院」在整個桐花公園的後段,占地三百坪,費時一年半興建完全。擷取全國各地客家傳統三合院的精華,設計出一座現代風格結合傳統文化的復古式建築。
  這座三合院的新建築,層次豐富,有主廳、大房、間廳(書房)、廂房、耳房。外型設計,連翹脊、馬背、鳥踏及懸魚,也都面面俱到,一絲不苟。
  「客家大院」顧名思義是以「體驗客家」為主軸設計。大院內展示先民日常用具與傳統傢俱陳設,讓人猶如置身客家居。
  客家大院正應額首牌匾寫:「客而家焉」,以「客」為「家」,表示這一帶的客家人對於這片土地的熱愛與認同,也大大方方宣示:「客居苗栗永為家」的歸屬感。
  走在桐花公園的林蔭步道,此刻腳踩鋪滿地的白色地毯;風吹葉落,似乎一張開嘴巴就可以吞進白雪般的花瓣,感觸良深。
  為事在「人」,只要有心,努力變黃金。看看苗栗,想想自己,實在會令人汗顏。「取經」觀摩,何必花大錢出國?用心去學習別人怎麼做,不相信花蓮到現在還搞不出個什麼「特色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