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

不吝給人鼓勵

不吝給人鼓勵

鴨子到底有幾條腿?星雲法師曾以一則故事開示眾生。
  有一個大老板經營事業有成,交友甚廣。也因為家園廣闊,不但聘多位家丁,也請來一位擅長烹飪的廚娘做飯。廚師的廚藝精湛,特別是烤鴨堪稱其拿手絕活。
  大老板對廚師其內心是十分賞識,但就是吝於褒獎鼓勵。大老板終日扳起臉孔,廚師則整天悶悶不樂。
  有一天上午,家裡來了一位遠道而來的客人,老板留人在家用午餐,特別交代廚師準備烤鴨待客。
  午餐時,香噴噴的烤鴨端上桌,看到鴨油還在滴,禁不住主客都垂涎欲滴。
  當老板挾了一條鴨腿給客人時,卻找不到另一條腿,便問廚師另一條腿哪裡去了?廚師卻回答說:「老板,我們家的烤鴨子都只有一條腿啊!」老板很詫異,但客人在場,也不便再問個究竟。
  等到送走客人,老板又問起鴨子的另一條腿。廚師一言不發,帶老板到後院的池塘。那裡養了不少的鴨子,都架起一隻腳,單腳閉目在睡午覺。廚師說:「老板,您看,這兒的鴨子不全都是只有一條腿嗎?」
  老板又不是傻瓜,聽完話,一句話也不多說,兩手用力拍手,睡夢中的鴨子全都被驚醒了,兩隻腳都站了起來。老板於是說:「你看,鴨子不全都是兩條腿嗎?」
  聰明的廚師順勢說:「對啊!因為老板給牠們掌聲,所以鴨子才會有兩條腿呀!」
  老板終於聽懂話中有話,原來自己平時對員工就是缺乏掌聲鼓勵。從此,他改變了自己的態度。

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

蜘蛛爬牆的啟示

蜘蛛爬牆的啟示

天有不測風雲,在大晴天也會下起傾盆大雨來。
  三個過路人,匆忙跑進一座年久失修的破廟避雨。
  廟裡的一面牆,雨水不斷往下淌流。此時,一隻蜘蛛辛苦地朝著牆角的一面支離破碎蜘蛛網爬去。
  由於牆面有水,蜘蛛爬到一定的高度之後,就會掉落下來。牠一次次地往上爬,又一次次地掉下來。
  三人其中的一個人,他歎了一口氣,喃喃自語說:「我這輩子還不跟這隻蜘蛛一樣?勞勞碌碌一生,終無所得!」說完,垂頭喪氣,意志消沉。
  第二個人看到了蜘蛛爬牆這情景,心裡想:「這隻蜘蛛真的笨得像驢,不知變通。這邊雨水濕滑不好爬,為什麼不從旁邊比較乾燥的地方繞一下再爬上去呢?我以後可不能像牠一樣愚蠢!」於是,他茅塞頓開,變得聰明起來。
  第三個人看到其他兩人的感受,他也被蜘蛛屢敗屢戰的精神所感動。於是,他也變得堅強起來。
  保持成功的心態,就能發現成功的力量。
  天書無字,唯有慧根的人才能領悟。我們生活週遭的事事物物,只要用心去觀察體會,都可以從中發現一些道理。
  公雞叫了天亮;不叫天也會亮。
  天亮不亮,不是公雞叫不叫,關鍵是誰醒了。
  醒來的,過了一天;沒醒的,過了一生。
  人的潛能無限。生活中,不是「能不能」,而是「要不要」、「想不想」、「做不做」。
  如何發揮並激勵自己的潛能?這三位路人的感受,值得省思。

人類在群體中的惰性

人類在群體中的惰性

法國的一位工程師,曾經設計了一個引人深思的「拉繩試驗」,用以說明人類在群體生活中隱藏的惰性。
  這個試驗的道具是一根繩索。被試驗者分成一人組、二人組、三人組及八人組。要求各組的試驗者使盡全力去拉繩,工程師則用靈敏度很高的測力器,分別測量其拉力。
  一般人普遍認為:幾個人拉同一根繩子的合力,應該是每一個人拉力的總合;但是,結果卻不是這樣!
  試驗推知的結果是這樣的:二人組的拉力,只有單獨拉繩時兩人拉力總合的95%;三人組是三個個體的拉力總合的75%;而八人組卻只有總合拉力的49%而已。
  這項數據一經被提出來,莫不令人大吃一驚。
  「拉繩試驗」中所出現理應是1+1=2的情況,背道而馳,也證明了一個事實:明擺著是有人偷懶,暗藏實力,沒有竭盡全力。這似乎也說明人類有與生俱來的「惰性」及「依賴性」。
  單槍匹馬地獨立操作,必竭盡全力;一旦有了多人參與,就把責任悄然分解到其他人的身上。而且,群體的人越多,真正使出的力就越少。
  社會心理學研究認為:這是集體工作時存在的一個普遍現象,並將這種現象概括稱之為「社會浪費」。
  「人盡其才」與「人盡其力」,主要在激發人類的潛能,而激發的方法不外是刺激與鼓勵。
  「責任」越具體、「賞罰」越明確,人的潛力發揮得越充分。耍滑頭的人越少;偷雞摸狗、得過且過的人也越得到警惕,那麼,「社會浪費」的現象就越能得到改善。

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

認清真正的自己

認清真正的自己

一位中年男子,諸事不順,失業在家,神情沮喪。
  某日,他去找經營事業有成的一位老同學,請教成功之道。當他說完自己走過的艱辛歷程後,他的老同學這樣說:「老同學,我已經以極大興趣與關心,聽完你的故事。我是很希望能幫你的忙,但事實上,我沒有這個能力幫上你。」
  中年男子的臉上泛出幾絲失望。他低下頭,喃喃自語:「我真的無可救藥了!」
  他的同學不忍見他如此失魂落魄,於是說:「雖然我沒有辦法幫你,但我可以介紹你去見一個人,只要你虛心去面對他,我相信他可以協助你東山再起。」
  剛說完這句話,中年男子立刻振奮起來,抓住他的同學:「看在我們相交幾十年的份上,求你帶我去見這個人!」
  於是,他的同學把他帶到一面大鏡子面前,指著鏡子說:「我介紹的就是這個人。在這個世界上,只有這個人能夠使你東山再起。除非你冷靜去面對他,徹底去認清這個人,否則你會一敗塗地,再也爬不起來。因為在你對這個人作透徹的認清之前,你都是沒有任何價值的廢物。」
  中年男子走到大鏡子面前,用手摸摸滿臉的鬍渣和散亂的頭髮,拉一拉髒臭的衣褲,從頭到腳打量了幾分鐘,然後退幾步,低下頭,開始哭泣起來。
  幾天後,他又與這位同學在路上邂逅。他的同學幾乎認不出他。中年男子步伐輕快有力,不再頹廢無神,儀容端莊,精神煥發,判若兩人。
  中年男子對同學說:「那天去看你時,我真落魄,回家後再對鏡子仔細瞧,我終於找到自信,我現在正往成功之路勇往邁進。謝謝你,我的老同學!多謝你把真正的我,指給我看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