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

子是中山狼 得志便猖狂


子是中山狼 得志便猖狂
  惻隱之心,人皆有之,這是對弱者的同情心,發揮人類仁義善良的本性,扶危濟困,幫助弱者脫危解困。
  從小,我們就被教育要知恩圖報,「得時勿忘有恩人」。可是,偏偏在我們的生活周遭,不乏一些勢力小人,一旦小人得志,為了一己之私,往往恩將仇報。
  仁愛和善良並非不應該有,但在施予時必須分清對象。萬一你把你的一分善意,拿去施予恩將仇報的小人,說不定有一天他反咬你一口,反受其害。所以說:對敵人仁慈,就是對自己慘酷。
  「中山狼傳」是明朝「馬中錫」先生根據古代傳說撰寫的寓言故事。描寫「中山狼」在獵人追捕下負傷逃竄,在路途上碰到老好人「東郭」先生。中山狼苦苦哀求東郭先生救牠一命,這位以「兼愛非攻」為本,又十分迂腐的爛好人,竟對這匹惡狼頓生惻隱之心,將狼藏塞到書籃裡頭,並謊稱狼已逃向另一個方向而騙走追捕的獵人。
  東郭先生原以為中山狼脫險之後,一定會對他感恩戴德,卻萬萬沒想到中山狼卻露出猙獰面目,要把東郭當晚餐。正在千鈞一髮之際,幸虧得到一位拿藜杖的人相助,東郭才得以狼口餘生,並親自操刀殺了惡狼。
  「中山狼傳」是作者藉此警示世人,做什麼事,都要擦亮眼睛,明辨是非善惡,不要濫做好人,消費同情心。書中最後一句話是:「仁陷於愚,故君子之所不與也。」
  從那時起,人們從這則寓言歸納出一句俗話:「子是中山狼,得志便猖狂。」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,血淋淋又殘酷現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