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

來無張遲 去無相辭

來無張遲 去無相辭

徐志摩傳誦一時的「偶然」現代詩,清雅雋永,很多人都喜愛。
  詩文是如此寫著:
  「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,偶而投影在你的波心;你不必訝異,更無需歡喜,在轉瞬間消滅了踪影。」
  徐志摩將這篇新詩取名為「偶然」,確屬是高招。這也不禁讓人想起一句台灣諺語:「來無張遲,去無相辭。」
  台語的「張遲」,就是「不經意間」的「偶然」;而「相辭」即互相辭別。
  在這首詩裡的「偶而投影在你的波心」,便是「來無張遲」,事先未經安排;也正是不經意中,那片雲「在轉瞬間消滅了踪影」,雲散了、走了,默默無聲,「去無相辭」,一切盡在不言中。
  如果,再套用「此情可待成追憶,只是當時已惘然。」那麼這首詩的感懷之情,必令人百感交集。
  不過,縱然一個人再瀟灑自在,在社交禮儀中也不能「來無張遲」,不請自來;也不可以「去無相辭」,不告而別,不辭自走。否則,準被人視為「不速之客」的冒失鬼,嚴重的話還會被打入「拒絕往來戶」。
  古人訪友可以「乘興而來,盡興而返。」因為那時沒有電話可以預約,更無手機先LINE通報一聲,不知不罪。現在就不一樣,聯絡通訊很方便,先打個招呼約定一下,比較有禮貌。更何況現代人的生活忙碌,時間排得滿檔,萬一你下班回家正想閉門休息一下,竟突然闖近不知好歹的訪客,他「乘興而來」串門子,搞你兩下又「盡興而返」,你不臭罵他「來無張遲」、「去無相辭」才怪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