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

黨意沒有民意大

黨意沒有民意大
文/漁樵
國民黨中央常會日前通過年底三合一地方選舉「黨員行為規範」,要求全體黨員全力貫徹黨意,嚴格禁止跨黨違紀競輔選,情節重大者,將祭出黨紀處分。
對於如此雷厲風行的舉措,只要一碰到選舉,國民黨總會有這樣的動作,實不足為奇。因此難免有「言者諄諄、聽者藐藐」的心理反應,不會太大驚小怪。
粥少僧多,加上自以為「天下非我莫屬」的人比比皆是,這也難怪有「好康」,就要搶破頭。
民主社會,政黨代表多數人的意見與政策取向,推出優秀人選參政,原是無可厚非;但是,在推薦過程中,是不是公正、公平、合理?就要接受民意的考驗。如果人選不當,既便是有黨的強力背書,照樣會吃敗仗。所以說:黨意沒有民意大。
民意不支持黨意,正是給政黨一個檢討反省的機會。
尤有甚者,現在想冒出頭參政的人,三頭六臂,本事通海,走什麼門路都懂。而黨的決策者,又只是少數幾個領導人,很難貼近各地民心,以偏概全,瞎子摸象,難免做出錯誤的判斷。
拿花蓮縣來說,當年提名謝深山選縣長,是真的名下無虛?現今的杜麗華又真的是眾望所歸嗎?國民黨對支持當選的人,又曾善盡監督考核的責任嗎?
國民黨禁止黨員違紀參選,也要求黨員不得為非提名人選輔選助選,否則以黨紀伺候。可是,黨員不投提名人的票,又該怎麼處分?總沒有辦法判他死刑吧!

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

呆瓜自求多福

呆瓜自求多福
文/漁樵
富宦人家挑選用人,只有兩個條件:一種是乖巧伶俐、善解人意、能力強、反應快;另一種則是忠厚老實、安全可靠、聽命行事。至於反應遲鈍的戇者,敬謝不敏。
然而,清朝「謝濟世」有不同的看法,他認為「戇者有用」「戇者可用」。他手寫的「戇子記」有這樣的描述:
「梅莊」主人有三個僕人,分別是鄭聰明、賈老實、吳?瓜。有一次主人宴客,酒酣中意興風發,突然想到請歌妓唱歌助興。鄭聰明懂得巴結主人,應聲說行,為了擔心吳?瓜壞事,特意將他支開,到隔壁村去送信,並要賈老實守門,然後隻身去召歌妓。沒想到吳?瓜很勤快,速去速回,比鄭聰明早一步回到梅莊。當吳?瓜看到鄭聰明帶歌妓手抱琵琶進門,問明來意,不分青紅便把她趕走,害得客人掃興而去。
一久,主人升了御史。有天早上,書僮不小心弄髒了主人上朝的官服。鄭聰明加油添醋說是不吉利,命賈老實毒打書僮。吳?瓜出面阻止,對主人求情說:「主人身居高位,不惜冒犯皇上與高官,真正做到棄官如敝屣,遷謫如歸鄉,何必為了官服有些污染就怕得罪皇上呢?」主人一時語塞。
後來,主人因罪下獄。待出獄後被派邊陲任事,此時鄭聰明早已遠走高飛,琵琶別抱,賈老實也藉詞不能隨往,只有吳?瓜心甘情願捨命同行,伴他一生。
世間人多趨炎附勢,時窮見節者少。
選舉一到,政黨就是爹娘,趨之若鶩,緊抱大腿,這是聰明人。老實人則是先認黨再認人,以黨意為優先。只有?瓜才會死守一畝田,不管好人壞蛋,什麼都聽黨的,花蓮人苦了七年,就是因為?瓜太多。

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

高格調的選戰

高格調的選戰
文/漁樵
蜜蜂從花蕊中吸取蜜汁,離開時頻頻點頭道謝;而花蝴蝶在花間翩翩飛舞,點綴出花團錦簇的鮮豔奪麗,蝴蝶自以為花的美麗全都應歸功於牠。
戰國時代,梁國與楚國比鄰,兩國在邊境上各設界亭邊哨,亭卒也都在各自的地高界裡種植瓜果。
梁亭的亭卒比較勤勞,大家分工合作,按時有人澆水除草,瓜果枝繁葉?。而對方的楚亭,亭卒懶散,少管農事,幾至荒蕪。
楚亭的人自覺有失顏面,趁月黑風高,偷偷把對方瓜果藤枝給扯斷。梁亭的人氣憤難乎,大家商議以牙還牙。
梁國邊縣的縣令聽到有這樣的糾紛,馬上出面糾止。他引用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曉以犬義,並要求亭卒:「從今天起,每天晚上派人去給楚亭的瓜果澆水,讓他們種的東西長勢跟我們一樣好,他們自然不會再與我們作對。」
梁亭的人聽話照辦,果然不久之後,楚亭的瓜果也欣欣向榮。楚亭的亭卒最後還發覺到,田裡每天一清早就讓人澆過水,觀察數天才知道原來是梁亭的人,每天在夜裡悄悄幫忙。
楚界的縣令知道有這回事之後,感覺到梁亭以德報怨,既慚愧又敬佩,於是向楚王報告。楚也感於梁國修睦邊鄰的誠心,特備重禮送給梁王,結果一對敵國竟成友邦。
三合一選舉期間,要打「高格調」的選仗,不必然非要在政見上針鋒相對,猛批對手。政見不是惠利,非你莫屬,你認為對方有真知灼見,無妨加以吸收採納,並表達敬謝之意,攜手共同為民造福。有了這種氣度與修養,會讓你成為「吸票機」,不怕拿不到選票。

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一尺短刀勝過三尺長劍
文/漁樵
國語說「吹牛」,台灣講「膨風水雞」,其實意義相同。
肚子空空,才會「吹牛」「膨風」,一天到晚自吹自擂「老子天下第一」。大凡這種人皆因境界不高、學問不深、見識不廣、事理不明、能力不足、修養不厚。他們會這樣做,一來是因為層次問題,「低成就、高滿足」,滿足虛榮、洋洋得意;一來是由於自卑心理作祟,防衛過了頭,刻意要壓制別人,自己想要強出頭。
越成熟的稻穗,越接近地面;瓜果越接近成熟,它的頭越往下低垂。萬物如此,人類當然不能例外。
「自謙則人心服,自誇則人必疑。」就是這個道理。
很早以前,有一位行走江湖的武士去拜訪一名武林高手,請教他怎樣練好劍術。武林高手知其來意,從劍鞘裡抽拔一尺長的寶劍說:「其實我沒有高超武藝,而全都是拜這把短劍所賜。」武士大為不解問道:「普通人拿的劍至少也有兩三尺長,而你這把短劍卻只有一尺長,明顯居於劣勢,莫非你有什麼絕招?」
武林高手將劍收起,微笑對武士說:「就因為這把劍比別人短,讓我處於劣勢,因此我必須勤練劍法,才能夠以劍招之長,補兵器之短。如此一來,當我的劍術不斷進步,劣勢就轉化成優勢。所以我才會說,多虧了這把劍。」
三合一選舉已經緊鑼密鼓,硝煙四起。各候選人的「政見」,喊得震天價響。然而,政見只是高談闊論,互相抄襲,真正能做得到的,?毛麟角。
真正的贏家,是要腳踏實地,做一樣算一樣,走一步算一步。「政見」無非是天馬行空,「民生建設」與「為民謀福利」才能得到優勢。

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

攀權附貴出頭天
文/漁樵
一樣米養百種人、有人潦倒一生,也有人終生享用不盡榮華富貴。其實,「三分天註定,七分靠打拼」,愛拼才會贏!
「李蓮英」這三個字在中國大大有名,誰都知道他就是慈禧太后身邊,沒有「蛋蛋」的那位「大壞蛋」。
你可以臭罵李蓮英,但是他能強出頭,你得服了他。
李蓮英是清朝直隸河間府人,在那個時候,河間跟河北的「南皮」這兩個地方,專門出「太監」,成為地方「特產」。
李蓮英從小就無父母,家境貧困,靠「混」長大,吃喝嫖賭無所不為。
在地方上是道地的地痞流氓,不務正業。
李蓮英前科累累,曾因私販火藥被關,出獄後替人家縫皮鞋維生。他深知靠這樣熬下去,會一輩子熬不出頭。他開始羨慕自己的同鄉「沈蘭玉」從小「去勢」,被送進宮裡去,現在是慈禧身邊紅人,有錢有勢。李蓮英膽識過人,把心一橫,竟然磨起刀來「自宮」,自己把自己的蛋蛋閹割了下來,然後去投靠沈蘭玉。
李蓮英剛進宮,先當梳頭房的小太監。慈禧太后的梳頭太監成天挨罵受罰。李英計上心來,請了三天假出宮,偷偷跑去以前常去光顧的妓院。他此回不是去玩樂,而是專門去研究妓女的髮型,他知道妓女愛打扮,髮型最趕時髦。
回宮之後,他示範並懇求沈蘭玉和梳頭太監給他機會。果然過沒幾天,指派他幫慈禧梳頭。大事業從「頭」做起,這一寶如押得好,不難飛上枝頭;萬一押錯寶,搞不好就會雞飛蛋打。因此李蓮英心靈手巧,渾身解數,把從妓院學來的本領,現買現賣,盡數使在慈禧頭上。梳完頭,慈禧攬鏡自照,左瞧瞧、右看看,十分滿意,乾脆升了李蓮英當她的梳頭太監。

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

非常不一樣的選舉
文/漁樵
選戰的策略運用,遠比選舉技巧重要。
同樣是違紀競選,張志明選擇「自我了斷」,先自行退黨參選,而傅崐萁則是主動伸出脖子,讓國民黨的黨紀開鍘伺候。一個是自示清高「千山我獨行」;一個是從容就義「大家來相送」,花蓮民眾對他們兩人的觀感不同,小傅有了加分效果。
也一樣是要爭取「外省票」,杜麗華陣營高喊十八省同鄉會一票都不能跑;而傅營卻是標榜「唯一」「正藍戰將」。「正藍」有很多外省票,絕不僅僅是十八省的人而已。但是,要十八省大團結,很明顯犯了「族群分裂」的嚴重錯誤,撕裂地方上「外省人」和「本地人」的和諧關係。提出這個口號,大笨至極。
反而是傅營意有所指「唯一正藍」,獲得「榮民老伯伯」的一致喝采,讓黃復興黨部跋扈黨工臉色鐵青,難轉乾坤。所以,有人直批:杜麗華活該被扣分。她對地方政治生態,遠不如對農業的瞭解。
競選總部是各候選人的選舉指揮中心,網羅地方上「有頭有臉」的人物,開張門面。不管是掛名擺個樣子也好,或者是把人才實際派上用場也罷,無非都在展示其「人脈」和「神通」。
然而,國民黨提名的杜麗華,發號司令的總指揮,感覺上好像是中央秘書長詹春柏,而由葉金川「情面」相挺掛名主委,至於總幹事蘇明國的「斤兩」,很多人清楚。不過,無論是詹春柏、葉金川或者是蘇明國,掌軍符的竟然沒有一位是「在地人」,這也難怪坊間流傳:杜麗華總部是「外籍兵團」。
到底是花蓮沒有人才?還是「不屑」找花蓮人擔綱?或者是花蓮沒有人願意出面來幫忙?一大堆的疑雲,令花蓮人猜不透,也想不出一個所以然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