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

千古風流一罈醋

千古風流一罈醋

  中國人平日生活的開門七件事:「柴米油鹽醬醋茶」;又常說「五味雜陳」,其「五味」:有人說是醋、酒、蜜、薑、鹽,也有一說為酸、甜、苦、辣、鹹,但是,「酸醋」必是不可少。
  醋,可幫助消化,也有益筋骨。所以,常吃醋可增進身體健康。可是,情海有變,「醋海興波」就不好;被人指稱「半瓶醋」,一知半解卻喜好在別人面前賣弄,也是很沒面子。
  「吃醋」原本是好事,然而有許多人卻不願被人說「愛吃醋」。
  因為,吃醋已經與嫉妒、眼紅的意義相近,不少人為了吃醋而「爭風」,鬧得很不愉快。
  傳說,唐太宗還沒開國即帝位,尚在當「秦王」的時候,手下羅致一批人才,其中文臣有著名的「十八學士」,「房玄齡」便是其一,他謀定大策,輔佐秦王東征西討,是唐朝開邦定鼎功臣。
  房玄齡不居功自噢,又清廉自持,唐太宗想賞賜他,卻不知送他什麼禮物。思考良久,最後從儲秀宮選出一位美女給他做姬妾。沒想到唐太宗的好意,被房玄齡的夫人「盧氏」給「打槍」並「退貨」,讓唐太宗龍顏大怒,宣召房玄齡夫妻進宮。
  唐太宗送禮被退,怒斥「盧氏」不識大體,如不接受變「賜酒」。沒想到,盧氏面不改色,上前就把毒酒一飲而盡。結果,這只是唐太宗開的一個玩笑,那酒杯裡裝的其實只是促。唐太宗見狀,不怪房玄齡不敢納妾,對盧氏敢於「吃醋」剛烈的性格也有些害怕。於是收回成命,而房玄齡「千古風流一罈醋」的趣事,就這樣流傳了下來。
  唐代烏鎮釀製的「桃花醋」,遠近馳名。它是將桃花瓣加進醋裡發酵,慢慢把醋變成桃紅色。無論男女,千萬不能犯了「桃花劫」,要不然「爭風吃醋」,名節不保。

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

強顏見江東父老

強顏見江東父老
  勁草不畏疾風,高木卻折服於強風。這是處世道理。
  越王「句踐」敗戰於會稽,他忍辱負重,自請身為吳王之臣,屈身馬伕;而他的妻子也入宮作妾。臥薪嚐膽,十年生聚,十年教訓,終於伺機復國滅吳。
  「劉邦」當年先攻入關中,由於兵力弱小,不敢妄自尊大做「關中王」,反而以身示弱,親自向「項羽」謝罪,在鴻門宴上,送項羽白璧一對。在「韓信」自封為「齊王」時,劉邦逼於形勢,迫不得已封他為王。但是,到最後,卻是項羽、韓信都嚐到了劉邦的苦頭。
  項羽稱得上是蓋世英雄,但卻只是匹夫之勇,能伸不能屈。垓下之敗,如果渡過烏江,養精蓄銳,捲土重來,再圖反攻,鹿死誰手?尚難斷料。可是,項羽經不起跌一跤,意氣消沉,感嘆地說:「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,渡江而西,今無一人還,縱江東父兄憐我,我何面目見之?縱彼不言,籍獨不愧於心乎?」
  項羽一敗就塗地,拉不下臉,「無顏見江東父老」,竟不懂權變,不能屈身,以致於沒有東山再起的機會。
  老祖宗告訴我們:「十年河東,十年河西。」也有「十年風水輪流轉」的說法。走平路也有跌跤的時候,人生難免遇到挫折。英雄處於不利環境中,只要沉得住氣,勇敢面對失敗,不慌張失措,盲目掙扎,自怨自艾,就可以免於墜入萬劫不復的痛苦深淵,也才能柳暗花明,峰迴路轉,重振雄風。
  人靠的是「一口氣在」的生命力,能「審時度勢」,危機才能變為轉機,伺機出手,反敗為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