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

自古紅顏多薄命


自古紅顏多薄命
  楊貴妃、西施、王昭君、貂蟬,並稱為中國古代的四大美女。
  楊貴妃本名楊玉環,她原本是唐玄宗李隆基兒子「壽王」李琩的妃子,但唐玄宗生性風流,竟然愛上他的兒媳婦,最後想方設法取進宮裡,發展出一段「新台之詠」不倫之戀。
  因為這段不倫戀,嚴重違反中國人的倫理道德,縱然楊玉環及萬千寵愛於一身,但她終究只能被立為「貴妃」,而無緣做一位「皇后」。
  至於楊貴妃最後的下場到底如何?其實到目前還找不到確切答案。
  歷史記載:「安史之亂」後,楊貴妃追隨唐玄宗向四川逃亡,在途經「馬嵬驛」時,禁軍發動叛變,迫使唐玄宗下旨將楊貴妃縊死,時年三十八歲。
  然而,有不少史學家認為,上吊的是替身,楊貴妃被接應逃出,隱姓埋名去做女道士。後來的唐朝詩人「白居易」在「長恨歌」就寫:「馬嵬坡下泥土中,不見玉顏空死處。」即是隱晦地反映了時人對這段歷史的真相。
  但是,也有許多人傳說,楊貴妃在時局混亂時,被日本的使節團掩護脫逃,最後是搭乘使節團的船隻,飄洋過海去了日本,定居在日本山口縣大津郡油谷町久津。她死後被葬在久津的二尊院,墳墓現在還在。
  唐玄宗也相信楊貴妃流浪到日本,曾四下派人到日本搜尋,結果「上窮碧落下黃泉,兩處茫茫皆不見。」
  自古紅顏多薄命,楊貴妃不管是三十八歲被吊死,或者亡命日本,「終年不詳」,畢竟都是悽慘下場。

有捨才有得


有捨才有得
  「機關算盡太聰明,反誤了卿卿性命。」這是「紅樓夢」書裡的一句感傷話,卻也道盡人世間「捨」與「得」的幻化與無奈。
  一個山中禪寺的小和尚,到溪澗去挑水,發現水桶裡竟然有一隻小蝌蚪,他正準備將拖著長尾巴的蝌蚪撈起,要把牠捎回小溪時,老方丈走近說:你暫且把牠帶回去,放在大湯碗裏養幾天,看看牠有什麼變化,然後再放生不遲。
  小和尚聽令不如從命,帶回寺裡養在牆角下的破水缸中,每天餵食饅頭屑,疼愛有加。
  老方丈也每過幾天就來看小蝌蚪生長情形。大概過了半個月,小蝌蚪的尾巴明顯萎縮許多,後腹也長出兩隻小腿。又過了幾天,尾巴快不見了,嘴巴下面又長出兩條小腿。老方丈每回去看蝌蚪,總是面帶慈祥,撚鬚不語。
  過了不久,蝌蚪的尾巴不見了,變成四條腿的小青蛙。老方丈這才叫小和尚帶到小溪放牠回歸自然。
  小和尚在回來的路上,看到老方丈揹著一捆樹枝,困惑地問老方丈:「您這麼大的歲數,為什麼還要砍柴火呢?」老方丈只是笑著說:「我不是去砍柴,而是去為小樹超度。樹木不像蝌蚪,雜枝就是蝌蚪的尾巴,不會自動消失,必須有人去砍除,樹木才會漂亮成長。」
  捨得,捨得,不捨何以得?
  蝌蚪捨卻尾巴,長成了青蛙;小樹捨去冗枝,長成參天大樹。
  「捨」未必是禍,「得」也不見得是福。人們往往追求「得」,卻不喜歡「捨」,斤斤計較於一絲一毫的得失,結果也喪失了許多「得」的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