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

隨遇而安得過且過

隨遇而安得過且過

  世間上本來就不存在「絕對」。沒有絕對的是與非,也無所謂絕對的好與壞。就如同我們走在路上,有坑坑洞洞,有上下坡,也有直路彎路,但都是同一條路。
  隨緣,隨圓,慧根本在悟性中。
  沒有什麼文章非看不可,也沒有什麼書不能看。白紙黑字,都是大家手筆閱盡紅塵,洗褪鉛華以後的純情之作。興之所至,信手拈來,自然有不滿現實的激揚,有追求功名的苦心,也有抒發情感的寫照,留下對人生探討的感受。縱如軼事趣聞、狐怪鬼仙,雖不登大雅之堂,卻充滿人生的智慧和哲理。
  蘇東坡被貶到杭州時,作詩云:「我本無家更安住,故鄉無此好湖山。」後來下放到惠州又說:「日啖荔枝三百顆,不辭長作嶺南人。」不久又再貶放海南島,他依舊自得其樂說:「九死蠻荒無不恨,茲遊奇絕冠平生。」表達隨遇而安的恬淡人生。
  六祖惠能說得更直率:「東方人造罪念佛,求生西方;西方人造罪念佛,又求生何國?」
  清人蒲松齡手著「聊齋誌異」其中「西僧篇」有故事:西方僧人從西域來,向人講述途中所見火焰山、流沙河、神龍等異域奇色。他們出發時有十二人,經歷十八寒暑,結果到中國只剩二人,為的是朝拜中國的佛山。因為,他們聽說人到佛山,身便是佛,可以長生不老。可是,為何東方人還要去西方取經呢?
  花蓮被評選為台灣幸福城市的第六名,然而大部份的花蓮人「身在福中不知福」,不但「無感」,甚至於「反感」,這一定是缺少「悟」的慧根。大學問家錢鍾書著作「圍城」不也寫出:「城裡的人想衝出去,城外的人想衝進來。」人生百事不也如此?隨緣,差不多就可以啦!

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

販賣歲月 越陳越香


販賣歲月 越陳越香
  不久以前,暢遊南投縣草屯鎮的「寶島時代村」,不但回味咀嚼歲月,追憶早年時光更令人感慨無限。
  「寶島時代村」號稱全亞洲最大室內「懷舊老街」,它以「懷舊」觀光主題,建構以早年的台灣業接、傳統夜市、庶民小吃及實境表演,忠實呈現台灣豐富而多彩的社會景況,帶領人們穿越時光隧道,重溫舊時,創造非常獨特迷人的「寶島映像」。時代村不是像「張藝謀」的聲光、歌舞技法去擄獲人心,而是靠細細咀嚼品嚐,幫我們緬懷時代變遷。
  寶島時代村是由民間建造經營,而不是政府投資管理。目前負責人是藝界紅人「小潘潘」。企業家的眼光和腦筋,總是比官員看得準,也動得快。
  有人形容「寶島時代村」是台灣本島大時代的縮影、歷史的傳承。它以人文關懷、地方特色、鄉土風情、庶民經濟為出發點,帶入台灣四大族群的融合演變,濃縮百年生活光景,具體體現「文創」的精髓。
  從早到晚,館內一如華燈初上,穿梭在夜街的遊客,數以萬計,絡繹不絕,讓草屯鎮從今年七月開始,頓時成為台灣觀光景點的「五星級」。
  「懷舊」永遠是不敗的商機。「販賣」歲月,越陳越香。老街再造、復古商品重新流行,總能造成話題。「時間」是奇妙的元素,除了一些產品講究保鮮期限,有些東西是越老行情就越俏。但是,不懂得運用舊屋老街,如何叫賣歲月?又怎麼不會落入老梗?
  不免讓人遺憾,花蓮市區有舊酒廠的廠房,有鐵道商圈、有天祥戲院附近的老街和溝上風情。可是,為什麼別人能妥善運用,而我們卻還在「畫餅充饑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