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

沒有任何藉口

沒有任何藉口

不成功的人有一個共同的特徵,就是常找一些失敗的理由,毫無破綻的去解釋搪塞;反正,失敗都歸咎於外在因素。
  事實上,人生是一局棋,你的對手是時間。如果,在動手之前,你猶豫不決,你的棋子會被時間淹沒掉,你碰上的是容不得你遲疑不決的對手。
  成功只酬勞在自覺會成功的人身上;失敗永遠光顧滿不在乎,任由時間宰割的人。
  美國的「西點軍校」有一個由來已久的傳統,遇到學長或軍官問話,新生只能做出四種答案:
  「報告長官,是!」、「報告長官,不是!」、「報告長官,沒有任何藉口!」、「報告長官,不知道!」
  譬如,長官問:「你認為你的皮鞋這樣算是擦亮了嗎?」
  有人第一個反應肯定是為自己辯解:「報告長官,我剛才從操場那邊走過來,沾了一些灰塵。」
  但是,在西點軍校,這種答案是講不通的。你不能做出任何解釋,而只能從上述的四個標準答案中選擇一種作答。所以,你只能回答:「報告長官,不是。」
  當軍官再問為什麼?你再回答:「報告長官,沒有任何藉口。」
  「沒有任何藉口」正代表美國軍人:「認真執行命令」的精神。
  許多人做什麼事,總愛「創造藉口」,編織錯綜複雜的歪理,去圓謊,以試圖掩飾自己的敗因。
  找藉口是根深蒂固的惡習,甚至積重難返。託辭只會讓自己變得消極,自卸防城,與成功之路漸行漸遠。

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

相罵愛有相罵本-冷 眼 旁 觀

相罵愛有相罵本

有很多台灣諺語,說得很白話,字義也淺顯易懂;但是,蘊涵很深,非常得體又有理。
  譬如說:「相罵愛有相罵本」就是一則。
  「相罵」即為「吵架」。「愛」意為「要有」。「本」就是「本事」、「道理」。整句話的意思是說:要跟別人吵架,不是大聲就贏,而是要講道理;理屈,再大聲嚷嚷、口才再便給,也是輸家。
  老祖宗一再告誡我們:「君子動口,不動手。」意見不合,或要討個公道,無須大打出手,讓對方皮破血流,趴倒在地。而選擇「動口」,靠的也不是誰的音量大、脖子粗。「動口」的本錢或本事,講的是一個「理」字,理一直,即使「氣不壯」,一樣能讓對手「理屈詞窮」,甘拜下風。
  一般庸俗粗鄙之流,開口罵人,污辱別人的親爹親娘、兄弟姊妹,甚至連祖宗三代都不放過。除了三字經,還一味奚落人、連諷帶刺,越罵越兇。一旦吵不過人家,或吵得不過癮,索興演出鐵公雞,乃至於亮出「傢伙」大幹一場。
  最近幾週,台灣人為了「核食」、「多元成家」,正反兩方吵翻天,動不動就是萬人走上街頭。一旦走向「公投」,民進黨就難堪死了。
  蔡英文欲效仿吳三桂「引清兵入關」醜劇,想方設計要討好獻媚日本核災區的食物進口來殘害自己的同胞,三天十場的「過堂戲」演出頂難看,落個「詐騙集團」的污名。於是,北中南三地同步集會抗議,雖然各地場景已遭蔡政府「全面封鎖」,但透過網路,爭相互傳,民眾無不臭罵這個越走越回去,重回「戒嚴」的新政府。
  推倒蔡英文的簽署活動,遍地烽火,看來不死也傷。
  蔡政府要贏得人心,至少要以理服人。而不能靠執政優勢,動不動就縱容鷹犬濫用公權力,莫非自慚沒有「相罵本」,不得不硬拗,粗暴對待萬民?

好兔該吃窩邊草

好兔該吃窩邊草

俗話說:「一個籬笆三個樁,一個好漢三個幫。」在現代社會,光靠單槍匹馬、單打獨鬥去闖天下,恐怕難有作為。
  要成就一番事業,有兩條路好走:一是「借梯登高」;一為「要吃窩邊草」。
  漢高祖劉邦有八個皇子,生母都不同,所以為了爭奪太子之位,展開了子與子、母與母之間的明爭暗鬥。
  劉邦本來偏向要立戚夫人之子「如意」為太子,此事讓呂后大為緊張。她是皇后,她的兒子當太子本應是順理成章。但局勢的狀況並非如此。於是,她找來「張良」研謀。
  張良向呂后獻計:「皇上曾經要敦請四位在野的賢人當官,但都被拒絕。如果將他們迎為賓客,讓太子常接近他們,皇帝知道了一定很驚訝。」
  果然不出所料,高祖覺得「劉盈」為人恭敬仁孝,所以天下名士都慕名而來。於是改變主意,立劉盈為太子。
  張良的「借梯登天」妙計,千百年來,民間傳頌不絕。
  「兔子不吃窩邊草」,那是因為兔子不是人,牠很傻。
  人當然比兔子聰明,因此該多吃窩邊草。
  「人際關係」正是一個人的「窩邊草」;「網路資訊」也是。這些「肥水」不應白白流到外人田,肥了別人的秧苗農作,而讓自己的田地瘦不拉嘰。
  搞事業,現在大家都懂什麼叫「關係企業」或叫一些「XX集團」。這些玩意,說穿了,就是「窩邊草」。換句話說,窩邊草就是「多角化經營」、「多元事業」。向「週邊發展」是現代企業特質,肥了自己,也胖了別人,皆大歡喜!

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

打不是情 罵更非愛

打不是情 罵更非愛

宋朝名文學家「程顥」曾說過:「人之情,易發而難制者,惟怒為甚。」內「心」受不了別人或某件事的「奴」,於是會發「怒」;正因「怒」易發難制,怒火上升,付諸行動,便出口罵人,甚至要動手打人。起初是「不與他一般見識」,給他一點臉色看嚇阻他,到後來,「不讓他萬般囂張」,便吵起來,也動起手腳來。
  台灣俚語說:「相罵無揀嘴,相打沒揀位。」這裡的「揀」,就是「選擇」,讀音與「景」字的台語發音同。
  「相罵」就是「吵架」。吵架的理由可能有千百種,但是總歸一句話便是「不爽」兩個字。
  所謂「怒由心中起,惡向膽邊生。」人一生氣起來,怒不可遏,什麼氣話都會說得出來,於是才會「相罵無揀嘴」。你罵我一句,我回頂你兩句,越罵越兇,越氣就罵得更到位,也更惡毒,連祖宗八代都遭殃。
  雖然說「君子不與小人鬥」,但既與小人纏上了,誰還能顧得了自己是君子?其結果,還不是君子也變成小人了!
  最親密的夫妻,一旦吵嘴冤家,不也是「六親不認」?誰還會記得要「揀嘴」呢?誰不想罵得更理直氣壯呢?
  至於「相打」,動起手腳來,靠「非常手段」擊中「要害」,讓對方落花流水,一敗塗地。拳腳不但「無情」,而且還「不長眼」。所以,相打不挑選打擊的部位,只要制服住對方,就叫「打贏」。
  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說:「憤怒使人遭殃,但受害最大的是自己。」不管是吵嘴或打架,最後的結果是:吵架無好話,相打無惜力。傷了別人,也使自身留下魯莽、粗暴、無理智、修養差的羞慚與不安。然而,壞話都說出口,對方也被你打傷了,想道歉、求彌補,一切都已來不及了!

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

有施才有得

有施才有得

這是網路傳送的文字。
  「長江商學院」開設的企業CEO班的講課資料,故事很多人都聽過,但是其寓意頗深。以下是一個公司招聘管理幹部的測試題:
  在一個暴風雨的夜晚,你開著一輛車,經過一個公車招呼站。當時,有三個人正在焦急的等候公車:一個是臨危的病人,他必須馬上去醫院救治;一個是醫生,他曾經救過你的命,你一直想報答他;另一個是你的夢中情人,錯過了這個機會,你可能遺憾終生,因為你永遠都遇不到一個如此令你心動的女人了。
  但是,問題來了。這部車只能再坐一個人,你會如何選擇?
  在二○○個應徵者中,只有一個人被錄用。他並沒有多做不必要的解釋,他只輕描淡寫的說:
  「把車子的鑰匙交給醫生,讓他載病人去醫院。而我則留下來陪我的夢中情人一起等候公車。」
  這個小故事,寓意很深,也淺顯易懂。
  是否因為我們從未想過要放棄我們手中已經擁有的優勢(車子的鑰匙)?有時候,如果我們能放棄一些我們的固執、狹隘和一些優勢的話,我們可能會得到更多。
  人生本無苦,苦的是欲望過多;人生本無累,累的是放不下的太多。
  不是嗎?那位開車的人,因為捨得將車子交給他想報恩的醫生開,讓病人能趕快送到醫院救治,而自己又有機會陪夢中情人在暴風雨的夜晚相聚。既報恩、又救人,自己終能一親芳澤。你說:這不是得到的更多嗎?

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

來無張遲 去無相辭

來無張遲 去無相辭

徐志摩傳誦一時的「偶然」現代詩,清雅雋永,很多人都喜愛。
  詩文是如此寫著:
  「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,偶而投影在你的波心;你不必訝異,更無需歡喜,在轉瞬間消滅了踪影。」
  徐志摩將這篇新詩取名為「偶然」,確屬是高招。這也不禁讓人想起一句台灣諺語:「來無張遲,去無相辭。」
  台語的「張遲」,就是「不經意間」的「偶然」;而「相辭」即互相辭別。
  在這首詩裡的「偶而投影在你的波心」,便是「來無張遲」,事先未經安排;也正是不經意中,那片雲「在轉瞬間消滅了踪影」,雲散了、走了,默默無聲,「去無相辭」,一切盡在不言中。
  如果,再套用「此情可待成追憶,只是當時已惘然。」那麼這首詩的感懷之情,必令人百感交集。
  不過,縱然一個人再瀟灑自在,在社交禮儀中也不能「來無張遲」,不請自來;也不可以「去無相辭」,不告而別,不辭自走。否則,準被人視為「不速之客」的冒失鬼,嚴重的話還會被打入「拒絕往來戶」。
  古人訪友可以「乘興而來,盡興而返。」因為那時沒有電話可以預約,更無手機先LINE通報一聲,不知不罪。現在就不一樣,聯絡通訊很方便,先打個招呼約定一下,比較有禮貌。更何況現代人的生活忙碌,時間排得滿檔,萬一你下班回家正想閉門休息一下,竟突然闖近不知好歹的訪客,他「乘興而來」串門子,搞你兩下又「盡興而返」,你不臭罵他「來無張遲」、「去無相辭」才怪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