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

隨波逐流 盲目從眾

隨波逐流 盲目從眾

「鰷魚」是淡水魚,體狹長,好群游。
  人類學家曾經對鰷魚作過一種實驗,用來解釋人類的行為模式。研究的結論,發現人類與其他生物,事實上具有某些共通性特徵。鰷魚的實驗,至少為人類提供一個警示。
  鰷魚是一種群居的魚類,這是因為牠們有一隻活動力較強的首領,其他的鰷魚便追隨在後,形成馬首是瞻的群體秩序。
  這個實驗裡,是研究人員將一條鰷魚的腦部抽出腦髓,再放入水中時,這條無腦魚就不再游回群體,而是隨心所欲四處遊蕩。令人驚訝的是,其他鰷魚這時都盲目地跟隨在後,使得這條無腦魚一下子成為魚群的新領導者。
  拿這種無腦試驗來解釋人類的行為,可能有點不倫不類;但是,這也清楚提醒我們,人類也有「隨大流」的盲從性。
  在我們的生活中,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不同程度的「從眾」傾向,總是「西瓜偎大邊」傾向於順應大多數人的想法或態度與作為,以證明自己並不孤立。
  「人多力量大」,人多勢眾的本身就是一種說服力,很少人能夠在眾口一詞的情勢下,還堅持自己的不同意見,以免觸犯眾怒,被人誤認為是「冒天下之大不韙」。因此,往往改變初衷,隨波逐流。
  隨大流如果是順乎潮流,循社會變遷朝正向進行,應該合理;可是,一旦這個大流是逆行,是對社會變遷無益有害的反動,如聚眾示威、飆車、奢華淫亂、賄選、貪腐、賺黑心錢,我們就必須擺脫盲目從眾,堅持做自己。

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

事事以大局為重

事事以大局為重

看歷史,要看大勢;看形勢,要看主流;看人物,要看大節。這些,是永遠不會過時的真理。
  人們常說:「棋錯一著,全盤皆輸。」其實,未必盡然。有成就的人,也許會說:「棋錯一著,未必皆輸。」否則,為什麼還會有人講:「失敗為成功之母」?
  任何一件事的成敗,其決定因素不外乎:大勢所趨、力量對比、全局大節、主要矛盾。至於那些邊邊角角的細枝末節,頂多只能影響到成敗的早晚和程度,或給成功者錦上添花,或對失敗者雪上加霜。事實上,一些細節,對整個事情來說,有它不多,無它不少。
  「一室之不掃,何以治天下?」未免言過其實。難道,把房間整理得乾乾淨淨,就能夠當黃帝做總統嗎?打掃環境是生活的「細節」,而「治天下」則是大局。所以有人說:「好馬不在形體大小,所貴者在於力所能負重,足所能致遠。」能力才是大局,而規規矩矩的態度則只是細節而已。
  縱觀歷史風雲,楚漢相爭最後是取決於人心向背、力量對比、指揮正誤。霸王別姬的動人細節,只能被傳頌,令人嘆息。因為十面埋伏已佈下,四面楚歌已響起,失敗只是早晚。
  明亡清興,是大勢所趨,洪流難擋。明崇禎皇帝到底是上吊、喝毒藥、投水或是自焚?不過是巨變中的細節,都無關事態進展,頂多添點戲劇性,改變不了覆亡命運。
  戊戌變法的失敗,錯用袁世凱,他去告密以致失敗,也只是細節。失敗關鍵在於保守派與維新派實力差距懸殊,縱然沒有袁世凱,也會有張世凱、陳世凱。
  失掉一個卒子,叫細節,無關緊要;丟了一個車,那叫大局,是關鍵。過分注重細節,畏首畏尾,會影響掌控大局的眼光。以偶然代替必然,勢必陷入不可知論的泥淖中。

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

水幫魚 魚幫水

水幫魚 魚幫水

人是一種群聚的社會動物,獨木難成林,孤掌亦難鳴,必須靠著與別人良性互動,才能生存。所以,有人說:一個人的成就,百分之八十來自於與別人相輔相成,百分之二時才是來自於自己的專業技能。
  在十四世紀時,只有教堂裡才有風琴,而且必須有一個人躲在幕後鼓風,靠著鼓風這個動作,風琴才能發出聲音。
  一位風琴演奏加某次在教堂舉行演奏會,上半場終了休息,聽眾報以熱烈掌聲。演奏家在謝幕後,回到休息室,負責鼓風的技術人員興奮地對他說:「你聽台下的熱烈掌聲,可見我們的表現真的不錯!」可是,熱臉貼冷屁股,演奏家不屑地說:「你說我們?難道是指你和我?你算老幾?」
  稍後,演奏家又重新回到風琴前,準備下半場的演出。但是,當他按下琴鍵時,竟然發不出任何聲音。演奏家至此才猛然想起剛才對鼓風師的失態與失言,焦急地跑到後台,對鼓風師低聲下氣地說:「對不起,剛才我太失禮了。真的,我們的表現確實不差,讓我們繼續好好演奏下去吧!」
  再好的機械,少了一個螺絲釘,也無法有效運作。再有成就的人,身邊少了雜役協助他,也成不了大事。
  縱然一個人才華橫溢,足已立下汗馬功勞,可是如果他不能與人互助合作,單打獨鬥,難竟全功。
  借力使力,取別人之有餘,以補自己之不足,大家同心協力,所產出的事功,是相乘的結果。
  「得人之力者無敵於天下也;得人之智者無畏於聖人也。」如是而已!

槍打出頭鳥

槍打出頭鳥

有一為人類學的教授,曾經做過一項實驗。
  他讓自己的學生,依序進入大禮堂自由入座。反覆幾次之後,這位教授發現,有的學生喜歡坐在前排,有的四處隨便坐,還有不少人似乎對後面的位置特別感興趣。教授很細心地分別記下他們的姓名和坐區。
  十年之後,教授對那批學生進行追蹤調查,竟然發現喜歡坐前排的學生,他們成功的比例要比其他學生高出很多。最後,教授的研究得到一個結論:愛坐前排的學生有積極向上的心態。這個特徵,對他們後來的成功有很大影響。
  中國人自古以來,講究「謙虛」、「隱藏」,常常告誡後生晚輩要「大智若愚」、「大巧若拙」,不要輕易露山顯水,展現才華,以免招嫉。於是,又以「人怕出名,豬怕肥」的俗語去消磨人們成功的欲望,更以「槍打出頭鳥」來威嚇那些出類拔萃的進取者。
  事實上,為人處世當然要謙卑一些;可是,我們完全沒必要以壓制出類拔萃為代價。更重要的是,在現實社會中,如果我們不抓住機會出頭,好好表現一下,就很容易湮沒於芸芸眾生之中。
  許多政治家、科學家和商場鉅子,他們的成功,憑的就是一個「敢」字,一種敢於做為「出頭鳥」的衝刺精神。所以,不管別人如何平庸,我們都不要隨波逐流,而要大膽的站出來,做一隻勇敢的出頭鳥。
  當然,做出頭鳥會冒不小風險,是非曲直不斷,蜚短流長不止,遭到四周人的指指點點。在別人心裡,得過且過,自我感覺很好;可是,自我約束是世俗觀點,何妨自我放縱做隻出頭鳥,自由翱翔於天際,好好展現自己呢?

婦人之仁 人性弱點

婦人之仁 人性弱點

關心別人、友愛人群,天經地義,也是做人應有本份。
  「東部」先生和狼的故事,相信很多人都聽過。好心的東部先生從獵人手裡救出了遇險的狼,卻不料狼的兇殘本性難移,結果好心沒好報,反倒被狼給吃掉了。東部先生的婦人之仁,錯就錯在不該濫作好人、無底限做好事。
  春秋時期的「宋襄公」,自詡仁義為懷。西元前六三八年,宋襄公率君討伐鄭國,在「涿河」之濱與精銳強大的楚軍遭遇,一場血戰正在醞釀之中。宋軍先到一步,擺開陣勢,而楚軍兵馬還在紛亂中渡河。
  宋軍司馬「子魚」勸宋襄公趁機設火弓箭燒楚軍的船,但宋襄公認為乘人之危,推人入險,是卑鄙小人,勝之不武而婉拒。
  等到楚軍過了河,還在排列陣勢,慌亂失序,子魚又勸襄王攻打,宋襄王還是不同意,堅持作君子之爭。
  結果,等楚軍一切就緒,就向宋軍發起無情的猛烈攻擊。宋軍原本實力就不如楚軍,怎堪經此一擊?最後是宋軍大敗。
  在面對你死我活,我上你下的爭鬥時,對敵人的仁慈,就是對自己的殘忍。宋襄公為了自己所謂的「仁義」,對楚軍一讓再讓,致錯失一次又一次的戰機。其實,像宋襄公這樣的人,在歷史上不乏其人,最為典型的就是「楚漢之爭」,西楚霸王「項羽」在關鍵時刻,因婦人之仁縱虎歸山,放劉邦一馬,倒致項羽自刎於烏江。
  明年初的立委選舉,花蓮已有多人浮出檯面,腥風血雨,勢所難免。這個時候,「仁義」擺兩邊;即使有謙謙君子之貌,也不過是掩人耳目而已,不必太置信。婦人之仁背後,原來都是猙獰面目,仁義其表。

審時度勢 伺機而動

審時度勢 伺機而動

在人的一生當中,總會出現不少「機遇」,但機遇總是稍縱即逝,因此當機遇來臨時,應該慎審迎接,抓準最佳時機出手。
  如果時機不成熟就下手,好比梨子不夠成熟,摘取到手卻不能入口;等到時機已過,梨子熟透了,自己落地,一樣不能吃。所以,必須慎審觀察,不能急著出手,也不可老是守株待兔,當斷不斷,讓機遇白白流失。
  富家的一隻寵物愛犬走失了,心疼不已。於是透過媒體懸賞尋找,凡送回愛犬的將致贈一萬元酬謝金。過了幾天,杳無音信。富家以為可能是賞金太少,於是把酬金提高為兩萬元。
  一個流浪漢晚上在公園撿到了這條狗,當他無意間看到尋狗啟事,興奮得不得了。第二天早上就抱著那條狗要去領賞金,卻在街上廣告牆的跑馬燈,看到賞金已變成三萬元。流浪漢心想:一夜之間,兩萬變成三萬,一定還會再出現高價。於是,他改變主意,折返他的廢棄屋,把狗拴在那兒。果然,第三天,懸賞酬金又漲價成五萬。他篤定認為賞金還會再加碼。
  接下來幾天,流浪漢整天在注意跑馬燈廣告,當酬金提高為十萬元時,他下定決心去領賞。匆忙趕回廢棄屋,卻發現那隻狗已餓死了。因牠在富翁家吃的是鮮奶和牛肉罐頭,對流浪漢從垃圾堆裡撿來的食物根本連聞都不聞一下。
  流浪漢待價而沽並不是沒道理,審時度勢表示慎重。但是該出手就要出手,條件不足,錯過時機,依然一無所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