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

為部屬攬過的擔當

為部屬攬過的擔當

「盧象升」是明朝名將,一生領兵征戰,効命沙場。他帶兵雖嚴,但一向以寬容態度對待有過失的部屬,史書稱他一生「未殺過一偏將」,甚得部屬的敬重和朝野讚賞。
  1636年,盧象升率部在湖北作戰。由於他麾下部將擔任兩路進攻的總兵「祖寬」有厭戰情緒,以致士兵嘩變,作戰節節失利。
  兵部尚書「楊嗣昌」為此追究責任,除指責盧象升指揮不力外,還責令其將「祖寬」罷官投獄。
  盧象升深知祖寬有勇有謀,曾為明王朝屢建戰功,不能因一次作戰未勝,就置人於死地。可是,要是就這樣饒過祖寬,不給他嚴懲,勢必引起其他將領的仿效,對日後帶兵打仗十分不利。
  內心幾經掙扎煎熬,盧象升終於決定上書朝廷,據理力爭,希望替祖寬說情減免罪刑。
  盧象升的奏摺上提到:
  「不問難易,不顧生死,專以求全責備。雖有長才,保以展布。」他以自身一生功名為祖寬擔保。朝廷看過盧象升的書面求情,終於收回成命,同意派祖寬「帶罪立功」率軍去陝西鎮守。
  祖寬死裡回生,對盧象升的犧牲擔保,感激涕零說:「主將之恩,畢生難忘。今生隨他征戰,萬死不辭!」
  上司為部屬攬過,在現實社會上已經極少見。一般的長官,爭功諉過!邀功請賞都唯恐不及,如何還有替部屬承擔罪責的雅量?大家說:是還是不是?對或者不對?

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

轉型正義是大騙局-冷 眼 旁 觀

轉型正義是大騙局

「今是昨非,就不是轉型正義。」民進黨的粗暴手段,一件件曝露其專橫霸道的本質。
  對於許多脖子已經被架在斷頭台上飽受凌辱的退休人員來說,無不感嘆「昨天的我,成就了今天的我。」其殘餘價值究竟還能有多少值得欣慰?
  不少在過去一直苦過來的人,在退休後都肯定昨天做過的所有努力,不論過程是多麼辛酸勞累或忐忑崎嶇;突然之間風雲變色,人人成為過街老鼠,真是情何以堪!
  「救國團」的金字招牌,也以「莫須有」的羅織被污名化,那只是因為它是將經國先生所創建。經國先生當年長期引領青年走向農村、前線及各基層角落,使青年在活動中,激發愛國家、愛社會、團結自強、服務人群的熱情,勉勵青年要「向下紮根,往上結果」、「不怕重壓,承受重擔」,期許青年絕不能向歷史交白卷。
  「過去的歷史,成就今日的台灣。」如果是斷章取義,以偏概全,而故意忽視當時的背景與環境因素,將永遠找不到事實真相,永遠追尋不到正義。
  救國團成立之初,一無所有,因一心為國、為青年,乃得廣結社會資源,從事的百分百是政府該做的事,而無一是圖己牟利。遵循經國先生要求:「救國團只有救國救民的政治責任,不可稍存爭權奪利的政治慾望。」救國團的人不分寒暑,上山下海,長年不在家,在營隊陪青年過春節;即使有人投身公職選舉,則必須辭職,以免捲入地方派系。
  救國團對台灣社會而言,沒有「受害人」,只有多得不可勝數的「受益者」。過去如此,現在如此,未來更是如此。

風雨如晦 雞鳴不已-漁 樵 閒 話

風雨如晦 雞鳴不已

雞年剛開始不久,就足以令人渾身起雞皮疙瘩。
  這個雞年有兩種現象:一種現象是民粹,狂人當道,無法無天,胡作非為,導致全球雞飛狗跳,天怒人怨。
  而另一種現象發生在我們身上。政黨再次輪替,「比紅衛兵更紅衛兵」的政黨,在什麼都還沒準備就緒的時候,突然接政,含糊籠統安插一些人才平凡、技能低下的機鳴狗盜之輩上路,盡做些雞零狗碎,零零碎碎不成整體的施政來唬弄百姓。
  大肆分封賞爵,雞犬升天,機要政務官充斥官場。利益擺不平,則雞爭鵝鬥,搶佔肥缺,處處雞鳴狗吠,吵得雞犬不寧。彼此之間「機深莫隱,禍深莫測。」用心機陷人,伏禍無窮。
  執政黨的一意孤行,一開始掌權便進行一次又一次的無情清算鬥爭。為數眾多的退休人員,幾乎每月都有抗爭,抗議執政黨的污名化,讓他們有難以承受的被霸凌委屈。
  這幾天,4月圍城,執政黨為阻擋民意,不惜重資備用重重的刀片蛇籠。那些當官的,到底在怕什麼!你們擋得了這一關,難道不擔心5月20日蔡英文就職週年不會有更大規模的反鬥爭抗議狂潮嗎?
  「詩經」上說:「風雨如晦,雞鳴不已;既見君子,云胡不喜。」這個「晦」字,指的是「昏暗」,政府很黑暗。「風雨如晦」正是形容月黑風高,淒風苦雨。「雞鳴不已」是說「老百姓叫苦連天」。
  在這個時刻裡,百姓引頸企盼的是「既見君子」,希望能有一位「明君」來收拾殘局。否則,積重難返,國勢頹敗!
 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。政府應該多積點陰德,才能造福百姓。

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

不必為昏君而死-漁 樵 閒 話

不必為昏君而死

清朝的乾隆皇帝,對「劉羅鍋」這號人物真是又愛又恨。
  有一次,乾隆遊汨羅江,劉羅鍋陪侍。汨羅江是戰國時候「屈原」投江的地方,乾隆有感而發問劉羅鍋:「父令子為,子不為,這叫什麼?」劉答:「這叫不孝。」
  乾隆接著問:「那麼,君叫臣死,臣不死,這又叫什麼呢?」劉再答:「這是不忠。」
  這時乾隆突然把話題一轉,向劉羅鍋說:「劉愛卿,你對朕忠不忠呢?」劉馬上警覺起來,直接請示:「不知陛下賜臣怎麼去死?」
  乾隆對劉羅鍋的反應之快,一下子怔住了,繼而將眼神拋向江面說:「這裡就是汨羅江,朕就賜你投江自盡吧!」
  劉羅鍋二話不說,慢慢地走向江邊,蹲下身,往水裡一看,然後又慢慢回頭走過來。
  乾隆瞇著眼睛刁難他:「劉愛卿,你怎麼又走回來啦?你不自盡,就是對朕不忠!」
  劉羅鍋裝得一副無奈的表情,攤開雙手,從容地說:「我剛準備要跳下水時,屈原攔住了我,他不讓我投江而死。」
  乾隆睜大了眼睛,奇怪地問他:「屈原為什麼不讓你死啊?」
  劉羅鍋一本正經地答道:他告訴我「我遇昏君而死,而你遇明君,不該死!」
  乾隆一聽,心想:你好個劉羅鍋!你真要是死了,我豈不就成了昏君?
  這下乾隆還是輸在劉羅鍋的機智,只好找台階下,說道:「朕只不過是想試試你的忠心罷了,朕怎麼捨得你去死!」

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

自我解嘲 妙趣橫生

自我解嘲 妙趣橫生

柏林空軍軍官俱樂部晚上燈火通明,這裡正舉辦一場盛大的雞尾酒會,歡迎大眾心目中的
一位英雄「烏代爾」將軍。
  會場上的服務接待人員,都由士兵來擔任。其中一名服務士兵,因為太緊張,一不小心把酒灑在烏代爾將軍的禿頂上。士兵嚇得魂不附體,認為代誌大條啦!竟手足無措,在場的人也目瞪口呆。
  可是,烏代爾將軍卻泰然自若,開玩笑地說:「老弟,你以為這樣能治好我的禿頭嗎?」
  大家一聽都哄堂大笑,暗中為那位士兵鬆了一口氣。同時也佩服烏代爾將軍的修養與風趣幽默。禿頭正是將軍的罩門,雞尾酒淋在將軍的禿頭上,讓眾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他的明顯缺陷處。但是,將軍卻巧妙地以自嘲,解開尷尬的局面。
  從前有一位國王,在過去的戰鬥中失去了一隻眼睛和半條腿。有一次他找畫工為他畫像,第一個畫工把他畫成了一個壯碩俊偉的美男子,國王很不滿意。
  第二個畫工比較老實,按國王的長相,原樣畫了下來。國王看了之後,十分滿意,並重賞這位畫工。原因是:這位畫工真實地畫出國王的特徵。
  在聰明人的眼裡,缺點可以當成「寶貝」。有些人善於利用自己的缺點來開點小玩笑,幽默橫生。例如:把自己的禿頭說成「聰明絕頂」、「不用擦髮油」、「不必洗完頭用吹風機吹乾」、「省掉理髮錢」、「洗頭乾淨俐落又方便」等噢,大大方方正視自己的缺陷,從而可以為自己的語言增光添色,也因此贏得他人的信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