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

艾森豪的機智口才

艾森豪的機智口才

在人與人的互動中,經常要靠溝通來維繫良好關係。
  艾森豪是美國第34屆總統,二次大戰期間擔任盟軍最高統帥,贏得最後勝利。
  艾森豪輩人說是「大器晚成」,而不像一般偉人「小時了了」天資聰慧。人長得外表憨厚,聰明又「絕頂」,笑容可掬。就讀「西點軍校」時成績平平,也當過十六年的中校幕僚,但靠著自信又機智,居然在二次大戰中,在五年的時間內,由中校躍升為五星上將。
  曾經在一場戰役中,艾克必須靠裝甲部對抵抗德軍猛烈攻擊,而當時統領美軍裝甲部隊的「巴頓將軍」,不但是艾克的學長,而且對艾克的作戰計畫多所批評,甚至不願配合。
  巴頓將軍倚老賣老,很讓艾克傷透腦筋。但是他堅定地自信:主導這場戰爭的是艾森豪,而不是巴頓!於是艾克長途跋涉去找巴頓溝通協商。
  兩人見面後,艾克對巴頓說:「你的行動關係著全局;如果我是你,我會交出裝甲部隊的指揮權。」巴頓愛理不理,只顧抽菸。艾克接著說:「你還記得去年在北非的那場戰役嗎?」巴頓不屑地回答:「當然記得!那時你剛剛升上四星上將,就被德軍痛擊!」
  巴頓顯然是想給艾克難堪,但艾克鎮靜地說:「那次很謝謝你的一臂之力,才讓我們擊退德軍。」接著又說:「兩天前,我才剛接到晉升為五星上將的命令。這次,我們又碰到德軍的攻擊。」
  巴頓聽了「五星上將」以及提到「德軍攻擊」,馬上爽朗笑說:「看來,這次我又得出馬才行了!」
  艾森豪的機智口才,使得令他頭痛的部屬心服口服,並再一次贏取戰功。

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

她怎麼說就怎麼對-冷 眼 旁 觀

她怎麼說就怎麼對

「賈人渡河」這個故事,是明太祖朱元璋倚重策士「劉伯溫」所寫,主要在說明一個人必須「言忠信」,背信則人亡。
  這個故事大意是說:住在濟水的一位有錢生意人,有次坐船渡河時不幸沉船落水。幸好河中有浮草架住了他,於是大喊救命。有個漁人正要撐船過去救援時,有錢人就急著許諾:「我是這裡的大富豪,你能救我,我就賞你百兩金子酬謝。」但當漁人救他上岸後,他卻吝嗇地只給漁人十兩金子打發。漁人跟他理論,富翁反而翻臉嘲諷說:「你只是個打魚的人,一天能賺多少錢?我給你十金難道還不夠嗎?」漁人無奈地走了。過了一段時間,這個商人又發生船難,這時當初救他的漁夫也在場。有人勸他去救人,漁夫卻說:「他是個專開空頭支票的人!」乾脆袖手旁觀,讓商人喝飽了水淹死。
  蔡英文慣用「政策大轉彎」,從來「言而無信」。08年說18%不公不義,要廢除;可是11年被抓包她也有領,他卻撂狠話:「今後我無錢做公益。」05年她說:台灣必須靠電能帶動經濟,核四一定要建;08年她又說:「台灣必須推動無核家園,核四一定要廢除。」15年轉而宣示:無核家園必須有兩個條件,台灣應可在50年之內完成。2000年她擔任陸委會主委說:兩年服貿一定要趕快通過;可是14年她改說:服貿是黑箱作業,簽了會影響就業,千萬不能通過。08年她罵馬英九總統兼黨主席是「黨國不分」,想搞獨裁;16年勝選,便馬上改口說總統兼黨主席是好事,不會出問題。08年她說執政黨立委過半,完全執政是國家災難,憲政危機;16年大獲全勝則說執政過半才能完全執政,完全推動政策。反正,她怎麼說,就怎麼對,你說呢?

中年後的生活態度

中年後的生活態度

「心如頑童,笑口常開。」是進入中年後的生活態度。
  一位48歲女老闆在其EMBA同學聚會時,發表演說:
  有首歌叫「明天會更好」,其實在現實生活裡,明天會不會更「好」?沒有人知道;但是,明天會更「老」,則是確定的。
  歲月要走過,才知道它的凌厲。到了某個年紀,不得不承認「地心引力」的厲害。器官樣樣俱在,只是都下垂。所謂:「萬般皆下垂,唯有血壓高。」
  中年後的身體起了很大的變化。臉型和身材都變成梨子型;坐著打瞌睡,躺著睡不著;想記的記不起來、想忘的忘不掉;更糟的是,哭的時候沒眼淚,笑的時候一直擦淚;頭上白髮拔不盡,春風吹又生。
  男士們的髮型「地方支持中央」,兩邊往中央梳,遮住稀疏的部份。女生眉毛掉光,靠紋眉掩飾。記憶力明顯衰退,從一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,就是想不起來到這裡要做什麼?甚至竟然笑到一半,卻忘記了為何而笑?
  少年夫妻老來伴,「拌嘴」惡息改不了,什麼都可以吵。
  每個來到世間的生命,像「整存零付」一樣,一點一滴少去。剛剛才是意氣風發少年,轉眼衰落中年,一到老年就「知識退化,器官老化,思想僵化,等待火化。」
  所以,心理建設靠自己,要「人老心不老」。歲月的皺紋長在臉上,不長在心上。生活態度要調整,以前用「健康換金錢」,現在要「用金錢換健康」。所謂人生三歷:少年爭「學歷」,中年看「經歷」,老年留意「病歷」。
  健健康康,快快樂樂,心如頑童,笑口常開,向老天再借50年,好嗎?

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

以德報怨 化解仇恨

以德報怨 化解仇恨

228事件今天屆滿70週年,歷史的深痕再一次被揭挖。
  從歷史上看,改朝換代或國內地方戰亂,總免不了血腥鬥爭。大家都必須承認,「時代背景」造成的遺憾,可以被歷史記載,卻不能漫無止境的被別有居心的政客作為炒作題材,視民粹為至寶。
  日本侵華之殘忍無道,別的不說,光是「南京大屠殺」就至少有30萬人成冤魂。國民政府還能「以德報怨」,原諒日本人,這種寬容大量,是什麼人主張的?
  要追究228事件的責任,「老蔣」已走遠了,推給他承擔,他也不說話,因為他知道「以德報怨」可以化解仇恨。
  反過來說,既然要給台灣尊嚴,228事件要追求真相,那麼台灣滿足日本皇軍的「慰安婦」是不是也該向日本討個「公道」?二次大戰被日本捉去當兵的數以萬計年青人,白白去送死,日本棄之不顧,讓無數台灣人生活失去倚柱,是不是我們執政黨代台灣人討個「交代」?日本人欺壓台灣人,剝奪教育、工作發展權,該不該給個「鞠躬道歉」?
  仇恨,如果可以讓歷史造成的遺憾,得到解放與安慰,那麼,是不是大家就會平安幸福、政經發展?
  日本佔領台灣留下的古蹟,很多地方仍被陳列紀念。我們的「總統府」依舊保留,台大等名校的校舍以及不少建築文物,至今仍被保留使用,正是「尊重歷史」,如同我們的「國父紀念館」、「中正紀念堂」一樣,需要被尊重,因為那些都是過去發生的。大家該知道:你我都將成為過去。忘記過去,才能走向光明的未來。
  現在的踏實,寫下明天的歷史。何妨放下仇恨,多做些福國利民、造福社稷的美事?利用228拿來獨立建國的正當性,恐怕有無盡的歷史錯亂的糾扯。

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

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

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

「劉基」字「伯溫」,是元朝的進士,他提出的「時事十八策」而受到明太祖的重用。
  劉伯溫所寫「賣柑者言」更是膾炙人口,傳誦至今。
  杭州有個水果商,善於保藏柑橘,經過一個寒暑也不會潰爛。柑橘的外表光鮮亮麗,可是剝開來一看,裡面卻乾得像一團破棉絮。
  有人罵他光會偽裝外表,卻專門欺騙別人。他卻嘻皮笑臉說:「我幹這一行數十年,全靠這招討生活。世上從事欺詐的人也不只我一個,你何不也去指責他們?」
  水果商還說:「今夫佩虎符,坐皋比者,洸洸乎甘城之具也。」意即:如今那些佩帶虎符、坐虎皮椅墊的「文官武將」,威武地像個國家的良才,意氣風發,不可一世。」
  可是,這些人的作為,水果商這樣形容:「盜起而不之御,民困而不知救、吏奸而不知禁,法斁而不知理,坐靡廩而不知恥。觀其坐高堂,騎大馬,醉醇醴而飫肥鮮者,不巍巍乎可畏,赫赫乎可象也!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,敗絮其中也哉。」
  這段話譯成白話:這些朝廷大器,盜賊興起不知抵禦,民生凋敝不知拯救,官吏奸惡不知防範,法令敗壞不知整飭,坐吃公糧不知羞恥。看他們一個個端坐官椅上,開著進口的防彈車,終日享用醇厚洋酒,美女作陪,酒池肉林,奢侈淫樂。但是,他們一副裝出崇高而令人生畏的嘴臉,聲勢顯赫得好像要供人膜拜效法。這些官場上的人正是「金玉其外,敗絮其中。」
  劉伯溫借水果商來諷刺當官的人的心態,確實令人悲憤世俗,拍案叫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