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

先付出 後回報

先付出 後回報


  生活中最偉大的法則之一是:付出越多,回報就越多。

  如果有下屬對老板說:「你給我加薪,我會更賣力。」

  或者學生對老師請求:「如果老師這學期給我高分,我保證下學期會更加努力。」

  甚至農夫祈禱上帝:「主啊!要是今年您給我好收成,我發誓明年會加倍辛勤耕種。」

  但是,生活規律並非如此。

  美國西部有一年的夏天,兩位兄弟買來一處舊農園,打算開墾種莊稼。兄弟倆來到農舍後面,看到一台廢棄的抽水幫浦,喜出望外。

  弟弟跑上前去,抓住手柄就猛力按壓,結果是打空的,根本打不出水。這時哥哥告訴他,要他拿旁邊的舊水桶,先去附近裝一些水。水桶裝滿水後,哥哥將水倒入幫浦口,叫弟弟壓把手,果然透過吸力,抽出水來。

  打幫浦抽水的元哩,跟我們的實際生活頗多類似。先要付出,才有回收。

  努力功課,學習認真,才會有好成績。如果要老師先給你好成績,你才要努力學習,就是本末倒置。

  你要得到老板的賞識,幫你加薪升官,先要表現出你的才幹,為老板做出更大的貢獻。沒有任何一位聰明老板,會認為先給你加薪升官,你一定會做出好績效。「重賞之下必有勇夫」,那是在「不得已」的情況之下,所採取的「不得不」權宜措施。

  要中樂透,威力採一夕致富,縱然什麼神都拜求,要是你不先花錢去買彩券,你根本無法去對獎,你說是嗎?

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

踩穩抓牢 突破難關

踩穩抓牢 突破難關


  「神仙打鼓也會錯」,話雖通俗,卻寓意深遠。

  有四個人,不約而同來到一處大山溝,兩年懸崖峭壁,山澗水流湍急,他們必須走過鐵索橋才能到達對岸。

  這四個人當中,一個是視弱的盲人,一個是聾子,另外兩個是正常人。

  當下的景象,澗水湍流,沖擊岩石激起的浪花,發出震耳欲聾的澎湃吼聲,任誰都會怯步。但是,捨棄鐵索橋不走,又別無他策。

  盲人抓住鐵鏈,一步一步慢慢攀附過去。聾子和另外一位正常人也接著小心翼翼安全通過。可是,最後那位正常人就沒那麼幸運,他走在半途上,兩腿發軟,渾身顫抖,最後撐不下去,竟掉進急流中。

  事後,盲人回憶說:我看不見河谷裡的景象,不知道到底水有多急多深,我只是緊緊抓住鐵索,一步一步像平常一樣走過去。

  聾子也說:我聽不到急流的咆哮聲,所以心裡不害怕,我只專心注意向前看,而不向下看,所以也平安過橋。

  而過河的那位正常人心有餘悸地說:想起來真怕人,但是在過橋時,我鎮靜地告訴自己:我過我的橋,我走我的路,心無二意,只注意「踩穩抓牢」就是了。

  想來,那位掉下河的正常人,必然是「耳聰目明」的人。但是,就因為「太正常」,精明反而害了自己,一失足成千古恨。

  履險如夷,泰然自若,把困難看得淡一些,靠的是「定力」。為何麼正常人會失足,而盲聾人反而平安過河谷?回頭細想他們脫險的道理:不看就不可怕,不聽就心不驚,我過我的橋,小心行事,踩穩抓牢,就能突破難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