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

只要大家高興就好

只要大家高興就好
文/漁樵
立法委員補選號次抽籤,昨天出爐。抽號順序的結果,正好與中時旺旺民調順位相反。一號施勝郎,三號王廷升,蕭美琴依舊夾在兩人中間。
施勝郎以「決戰蘇花高」為主要訴求,百分百是延續傅崐萁競選縣長的主打攻見:「一條安全回家的路」。所以,一號代表的意義就是:「一條蘇花高」。他也第一次參選。抽中這個號碼,他「一定」是「第一」高興,因為一號就是「籤王」。
女孩子照像特別喜歡擺出斜著脖子,伸手比V字形的POSE。這下蕭美琴可樂歪了,抽中二號,天天可以裝可愛比出這個動作。時下H1N1流行,政府推動大家見面打招呼「拱手,不握手」,但是蕭美女的二號手勢,再加上嗲聲嗲氣的「耶!」保證大為風靡。
民調第一的王廷升,果然是「勇冠三軍」。他是第三度參選,前兩次都被迫禮讓,這一次「事不過三」,由國民黨光榮「徵召」,意義非凡。
「三」這個字,中國人表示是「多次」,例如:再三、三番兩次。這也表示:經過三番兩次,才好不容易被徵召,大大方方打著國民黨的旗子出戰,真是「三生有幸」。
事實上,不管抽到幾號,都是好兆頭,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吉祥話。抽號看似輕鬆,事實卻不然。參選人難免心情緊張不安,場內要比手氣,還得記掛場外拼的人氣。
再說,抽籤只是抽順序,又不是抽誰當選。如果說抽中一號「籤王」就不必選,「一定當選」,那麼傅縣長的「動向」就沒那麼重要了。既便是傅縣長不方便表態他提誰,其實再笨的人,用「膝蓋」都可以想得出來。「正藍」的後遺症,正慢慢發酵。

既要馬兒跑又要馬兒能吃草

既要馬兒跑又要馬兒能吃草
文/漁樵
「物美價廉」根本上是兩碼事。「品質」好,是貨品本身的主觀條件;而「價格」低廉,同樣的貨色,這一家賣得比較便宜,顧客樂於接受,引起購買動機,這又是它的客觀條件。
但是,既要「物美」,又要「價廉」,基本上是很難「魚與熊掌」兼而得之。甚至我們可以說,這不過是一種錯覺而已。因為,一般人都相信:賣不出去的東西,只能靠折扣低價,才能夠出清脫手。
「俗物無好貨」,東西太便宜,可能是因為品質不佳。因此,許多人對「物美價廉」不敢存有奢望,甚且卻步懷疑。
物美價廉的商品,不必然就會暢銷。想要銷路好,必須還要兼顧「附加價值」。譬如說:品牌聲譽、流行趨勢、社會評價等等。
事實上,「附加價值」只是一種「氣氛」。營造出「搶購」的氣氛,讓顧客享受到「好不容易才弄到手」的感覺,才最重要。花蓮的幾家商販:公正街包子店、自強夜市燒烤、液香扁食,就是靠「排隊」打出名號。如果,店家「門前冷落車馬稀」、貨品不費氣力,輕鬆可以取得,那就不怎麼值錢了。
選立法委員,也應等同視之。
本身的條件是「物美」;待人和善,有事情好請託,就是「價廉」。至於他們的「附加價值」,就比較複雜了。
當立委,是最高民意代表,在國會殿堂的表現,當然不同於鄉鎮民代表或縣議員。立委不但要守法,言行端莊,更要懂得訂定中央法令;要「能講」,更要「敢講」;特別是他們的「形象」,關係到「花蓮人」予全國民眾的觀感。有了層認知,篩選適當人選,就比較有一個標準了。

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

以德報怨的真實故事

以德報怨的真實故事
文/漁樵
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。有德不還,有怨必報,結果是冤怨相報無了時。
這是一件最近發生的社會真實感人故事。
發生地點台南縣仁德鄉。
五十二歲的男子史清河,以打零工維生,是鄉公所列案的低收入戶。他靠著微薄收入,養活八十幾歲的母親,以及七歲的兒子。
去年底聖誕節的前一天,史清河騎機車外出買便當,行經住家附近的一處巷口,不小心把正要過馬路的九十老阿嬤陳烏甜撞倒在地。阿嬤受傷送進醫院。
肇事的史清河深感不安,隔天到醫院跪求阿嬤原諒。阿嬤以為自己沒事,反而安慰他:「免煩惱,無代誌。」可是沒想到翌日阿嬤病情惡化,車禍第三天就過世。
阿嬤的女兒說:母親生前待人友善,時常告誡我們要「將心比心」。母親已原諒對方,史姓男子家境不好,人又老實,要他賠償,只會添加難過,更違背母親的遺願。
車禍發生命案後。檢察官裁定史清河以六萬元交保。阿嬤的兒子林信男擔心他繳不出保證金,還拿出六萬元準備替史清河辦理交保。後來,史清河的幾個朋友幫他湊齊保證金交保,因此林信男乾脆把這筆錢交給史清河,要他去買一部新機車,再配一副眼鏡,以免日後騎車再撞別人。
前天是阿嬤出殯告別式,史清河到阿嬤靈前磕頭跪拜上香,還斟酒替阿嬤送行,表達最大的哀意。按台灣禮俗,在告別式斟酒,都是死者子女至親。史清河也能斟酒送別,可見家屬寬宏大量。林家人「以德報怨」的做法,鄉里傳為佳話。

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

螳螂捕蟬黃雀在後

螳螂捕蟬黃雀在後
文/漁樵
一個晴朗炎日的下午,在河邊的沙灘上,一枚河蚌被頑皮的小孩把玩,最後扔在岸邊,眼看就快被灼熱的太陽曬乾枯死。
河蚌痛苦絕望時,突然看到不遠處走來一隻老鼠,既期待又怕受傷害。等老鼠走近,河蚌擔心老鼠會吃下牠,但無計可施下,只好冒著生命賭上一把。
  河蚌向老鼠大叫說:「老鼠哥,你可以幫我啣到河裡去嗎?」老鼠一看到河蚌求救,喜不自禁,口水都快流出來。老鼠不安好心,卻面帶憐憫說願意。
老鼠叼起蚌殼,故意啣不住,滑落了好幾次。河蚌撞得滿天星,哀號叫痛。老鼠停了下來說:「你的蚌殼又乾又滑,真得很難咬得住。我看,倒不如你試著把蚌殼稍微打開,我應該會比較容易咬得住。」河蚌雖有防範之心,卻不得不言聽計從。待河蚌稍微張開,露出鮮美多汁的蚌肉,老鼠就迫不及待把嘴巴往蚌肉咬了下去,然而,河蚌也不是省油的燈,馬上用力闔上蚌殼,把老鼠嘴巴挾得死緊。
老鼠用力甩掉河蚌,河蚌掉入水中。老鼠痛得還沒回過神來,突然被一隻大花貓一口給咬住。原來,當老鼠忙著算計河蚌的同時,花貓早已虎視眈眈的在後面埋伏欺近。
「螳螂捕蟬,焉知黃雀在後。」機伶如老鼠,只知算計如何吞下河蚌,牠早被花貓盯上,卻渾然不知。
花蓮的區域立委補選,三名選將展開渾身解數,大開殺戒,腥風血雨的一場選戰,勢難避免。可是,你知道誰是河蚌?那位是老鼠?花貓又是誰嗎?

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

順了姑意逆嫂意

順了姑意逆嫂意
文/漁樵
行政院環保署正在研擬「環境衛生及美質促進法」,打算對騎車行進間抽菸,以及邊走路邊抽菸但未自備菸蒂盒者,將開罰一千兩百元到六千元不等的罰鍰。政策還未成熟,就因為國民黨中央秘書長的一通電話,可能胎死腹中。
金秘書長是因為接到很多民眾抱怨,適時向主其事的環保署長「關照」。卻不料民進黨見縫插針,藉機撩撥國民黨與行政院「黨政不分」,指稱金秘書長「過度了」。
坦白說:民進黨「為反對而反對」,實在太超過了。民怨不處理,民進黨就臭罵執政黨末梢神經麻痺;民意抓得太準,又指責執政黨干預行政體系,架空行政院。
民進黨有如此激烈的反應,恐怕是醋勁大發使然,見不得民意向國民黨緊緊靠攏。
我們不是反對取締走路抽菸,而是這個法令一旦制訂施行,政府單位有沒有能力徹底執行?會不又形成「無聊法令」成為「垃圾法令」?
未成年人不得抽菸、販賣香菸給未成年人要受罰、亂丟菸蒂要受罰……請問:這些法令那一點落實執行過?
與其對抽菸者嚴刑峻法一大堆,不如乾脆把香菸視為「菸毒」,政府不賣菸。只要政府將香菸跟「鴉片」、「大麻」列為同級品,絕對沒有人敢邊走路邊抽菸,所有問題就迎刃而解了。
抽菸對人體真的很不好,二手菸很令人厭惡,亂丟菸蒂也很不衛生。這些,我們都懂。問題是:取締的法令,政府從來不積極執行。訂法令主管部門自以為有了規範法令,他們就沒有責任,這種心態與「鴕鳥」又有什麼兩樣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