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

人不為己 天誅地滅-漁 樵 閒 話

人不為己 天誅地滅

「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。」只有腳踏實地去做,才有豐收之時。千萬別相信「人無橫財不富,馬無夜秣不肥。」這些髒話,只有為非作歹,貪贓枉法的「既得利益者」才如此口無遮攔。
  「大膽假設,小心求證。」是研究學理應有的態度。在社會上為人處事,老人家告誡晚生後輩要「小心駛得萬年船」;可是「膽大心細」該如何拿捏?「撐死膽大的」、「餓死膽小的」,是不是無論「膽大」,還是「心細」的,都難逃一死?
  究竟是「最毒婦人心」?還是「無毒不丈夫」?或者男女不相上下,「先下手為強」?不過,「量小非君子」,女人卻「胸懷大志」,看來,還是「男女平權」,男人女人一樣的,才可天下太平。
  俗話說:「小不忍則亂大謀」,千萬不要沉不住氣;但是,「不蒸饅頭蒸(爭)口氣」該如何解釋?不爭氣不是更亂大謀嗎?
  「大同」的理想世界是「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。」現在很多政客也都常把這話掛在嘴上;事實上,大家心知肚明,他們還不都是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。」
  「虎尾春冰」是形容處世之不易,碰觸老虎尾巴,或是「如履薄冰」,隨時會招來禍害。然而,有句話說:「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。」不放膽去冒險探求,又怎麼能有好結果呢?可是俗話又提醒我們:「老虎屁股摸不得!」只能求神問卦,自求多福了。
  「百善孝為先。」這話讓人感動;但是「忠孝難兩全」,難道忠孝是十字路口嗎?
  「明人不做暗事」,但「兵不厭詐」,好人真是難做啊!
  不管如何,一定要相信「人定勝天」;事實上,人如何能與天爭呢?連大地都隨時給人類帶來「反撲」,更何況「天意難違」!

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

幽默中的感悟-冷 眼 旁 觀

幽默中的感悟

網路上不乏好文章,而且不花分文,唾手可得。以下三則幽默感悟,或許能改變你的一生。
  ◎一所大學裡正在公開投票選班花。相貌平平的小梅發表了一段演說:「如果我當選,再過幾年,在座姐妹可以向自己先生驕傲的說:我上大學時候,比班花還漂亮!」
  結果,她全票當選。
  感悟:說服別人支持你,不一定要證明比別人都優秀,而是讓別人覺得:因為有你,他們變得更優秀、更有成就感。
  ◎在一次宴會上,幽默大師「馬克吐溫」與一位女士對坐。馬克吐溫出於紳士的禮貌,對她說了一聲:妳真漂亮!
  可是,那位女士卻不領情,高傲地說:「可惜我無法同樣來讚美你!」
  馬克吐溫委婉而平和地說:「沒關係,妳可以像我一樣,隨便說一句謊話就行了。」
  那位女士羞愧地低下頭。
  感悟:你扔下的石頭,絆倒的往往是你自己。
  ◎在壅擠的月台上,一位老先生不小心被擠掉一只皮鞋。等他上了車就坐定位,他立即把另一只鞋從車窗中往月台扔了下去。
  這舉動讓鄰座的幾個人吃了一驚。
  老先生解釋說:這雙鞋無論有多昂貴,只剩一只鞋對我來說已沒有用。如果有誰能撿到月台上的另一只鞋,說不定他還能穿呢!
  感悟:註定無法挽回的痛苦,不如早點放棄。

人生以什麼為貴

人生以什麼為貴

論一個人的一生榮辱得失,具體而言之,「幸福」不是你能左右多少人,而是有多少人在你左右。
  「寵辱莫驚,閑看庭前花開花落;去留無意,漫隨天外雲捲雲舒。」一個人能被人如此評價,此人便不虛此生。
  快樂,不是擁有多少,而是計較得少;樂觀,不是沒有煩惱,而是懂得知足。
  許多人討論:「人生以什麼為貴?」說法五花八門,不一而足:
  人以正為貴,家以和為貴,鄰以親為貴,友以誠為貴,師以嚴為貴。
  衣以適為貴,食以素為貴,住以雅為貴,行以穩為貴。
  窮以志為貴,富以仁為貴,心以善為貴,品以端為貴。
  認識劉春禧兄,早在民國五十年代,至今已有半世紀。人稱「禧哥」這個人,給人印象最深刻的是「人如其名」:滿臉春風得意、永遠展現菩薩笑臉、爽朗的談笑聲、需要服務的地方就能看到他的走動身影。
  禧哥是花蓮地區相當資深的「救國團」義工,從花蓮市團委會主要幹部,到工商青年社會服務隊召集人,他的付出與卓越領導,獲致團內外一致交相稱許,被公認是「快樂的傻瓜」。
  喜與人處、作風踏實、認真負責,禧哥絕對是好榜樣。想得淺一點,活著就該隨遇而安;看得淡一點,頭頂就有一大片藍天。從禧哥身上,最能令人感受到如此人生體悟。他不是富豪名紳,也不爭逐名位。但是,在禧哥的告別式之前,我們忍不住要說出:
  這個世界,不是用眼看,而是用心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