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

用幽默化解衝突


用幽默化解衝突
  卡內基說過一句名言:「這是個戲劇化的時代,照實敘述沒人愛聽,你必須把事實弄得活潑、有趣。」
  戲劇化時代的創新本能,最好的辦法就是把事情幽默化,讓大家不傷情面,化解衝突。
  幽默感覺不是嘻皮笑臉、說笑話、扮鬼臉;而是抓住「第一時間」,含蓄地去表達自己的心意,讓對方接受或知難而退。
  法國大文豪「伏爾泰」總是讚揚另一位作家,可是對方卻是一貫的文人相輕,一個勁地批評伏爾泰。每當伏爾泰聽到對方的批評時,只是淡淡一笑:「是嗎?相信我們都錯了!」
  以幽默反擊對手,四兩可以撥千金。有一個男子罵女士是狗,被告進法院,法官判決男子應向女士當庭道歉。男子問法官:「我稱原告女士為狗,是我的不對;但是如果我稱狗為女士,算不算犯法呢?」法官沉思一會,點頭回答:「不犯法!」接著被告男士就對著原告女士深深一鞠躬說:「對不起!女士!」
  有一位記者去訪問一位達人,因攝影機突然故障,不得不用家裡的傻瓜數位相機代用。達人心情不悅,消遣記者:「早知道你用這種玩意,我就自己拍好送給你。」記者回頭一笑:「這就是為什麼我要來拍的道理。」
  記者這一句話既幽默,也含蓄還擊。意思是說:就是因為我不想用你拍出的爛東西,所以還得我親自出馬!
  前幾天,交通部長巡視花蓮,遭人疾言厲色指罵,以致當場針鋒相對;甚至連想要緩頰化解衝突場面的人,也受到圍剿。整體來說,是缺少幽默感,把事態越搞越嚴重!

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

無爭才能無禍

無爭才能無禍

  「易經」有句話:「正,固足以幹事。」套用通俗的話便是:「人正,不怕影斜。」正人做正事,就不怕人家說背後話。
  與人無爭,就能親近於人;與物無爭,可以撫育萬物;與名無爭,自然功成名就;與利無爭,心無罣礙。所以,禍患的惹身,皆為「爭」的結果;無爭,也就無災禍。
  宋代的「向敏中」,是太宗時的名臣,到了宋真宗時晉升為右僕射,居大任三十年,從來沒有對他不滿意、不順服他的人,主要是因為他「不爭」,而避免遭受他人妒恨排擠之禍。
  宋真宗對向敏中的評語是:「有大耐力的官員。」當向敏中晉升為右僕射時,不少人聞訊都前來向他道賀,向敏中總是唯唯諾諾地應付,從不擺出一副趾高氣揚、意氣風發的倨傲態度,做到了「老子」所說:「寵辱不驚」,可見他自恃的重量、超人的鎮靜,對於進退榮辱,都能心平氣和,泰然若素的修養。
  人一旦無爭,待人接物,立身處世,就能順從大理,順從人情,順從國法。人貴在以「無爭」的虛,去修養自己,才能以坦蕩的心胸,來交遊涉世。
  不爭,所以能隨意自適,不以外物傷和氣;也才不敢做過頭的事情。
  老子曾說:「只有無爭,才能無憂。」利人得人,利物得物,利天下就能得天下。從來沒有聽說過「獨恃私利」、「爭名奪利」的人,能永久得大利的人。善利萬民的人,如同水滋潤萬物而與萬物無爭,不求所得。
  無爭才能無禍。天地就這麼大,人生猶如白駒過隙,浮雲掠影,有什麼好爭的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