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

口惠而實不至

口惠而實不至

  古人說:「言出入耳,有力難拔。」說出的話,就像潑出去的水,覆水難收。
  從前有一個人,口不留德,出口傷人,所以很多朋友離他而去,成了「一葉孤舟」。他深覺孤獨的痛苦,因此去找「穆罕默德」傾訴自己的際遇。
  穆罕默德開導他,要他做一件事:「你去買一些羽毛,在今天晚上大家都關門睡覺的時候,挨家挨戶再門口各放上一根羽毛。等到明天一早,趁大家都還沒起床,你再一一去把羽毛收回來。做完後,你再把結果告訴我。」
  第二天,那個人在上門求教穆罕默德,他垂頭喪氣地說:「我依照先知的話去做,昨晚明明在街上的住家門口都放了羽毛,可是今早去收的時候,卻完全不見蹤影了。」
  穆罕默德聽完後,莞爾而笑:「這些放在門口的羽毛,就像你對朋友說過的話一樣,收不回來了。」
  羽毛象徵「輕言」,說話輕飄飄不實在;而興之所至,隨便開口傷人,自己還洋洋得意,輕嘴薄舌竟不自知。
  公雞只會叫,卻不會下蛋。
  每一隻公雞,總以為太陽是牠叫出來的。
  我們也知道:當母雞下完蛋,牠才會叫。
  有許多英明的領導人,不會隨便開口,因為他懂得「君無戲言」,他字字珠璣,字斟句酌,對自己所說的話要負責。輕言如羽毛,隨風而過,再也尋不到芳蹤,那麼既便他口才便給,能說得天花亂墜,一旦光說不做,口說如風過,還不是給人留下「口惠而實不至」的諷詞!

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

失敗沒有任何藉口

失敗沒有任何藉口

  美國的「西點軍校」,絕不是靠烘焙西點麵包揚名於世,而是以培養軍事奇才而享譽全球。
  西點軍校的校風,一直保留一個優良的傳統。當軍官問話時,只能選擇四種回答:
  「報告長官,是!」、「報告長官,不是!」、「報告長官,不知道!」、「報告長官,沒有理由!」
  除此之外,不能多說任何一個字。
  「看重結果,不講理由。」西點軍校之所以如此堅持,莫非是為了讓每一個軍校學生學會承擔責任,錘鍊毅力,從而教他們懂得:一切理由都是藉口,而失敗是沒有任何藉口的。
  「沒有理由」雖然不民主,也缺乏人情味,但卻可以最大程度地激發一個人的無限潛力。
  在我們生活中,常會聽到似是而非、啼笑皆非、歪理一大套的理由,去搪塞、卸責、飾非和脫罪。
  奧運成績不好,是裁判有問題;上班遲到,都是因為路上塞車;工作進度落後,則因完成期限太匆忙,要不然就是因為別的部門配合不好;「月光族」入不敷出,責怪待遇低,物價飛漲。
  人們總是把「理由」視為理所當然,當作擋箭牌。不惜翻箱倒櫃,只要找到好理由,就得以逢凶化吉、趨吉避凶。
  縣長要追究秀林鄉長風災「撤退」責任,似乎箭在弦上,不得不發,因為這樣子才可釐清責任,劃清界線。為了「自保」,誰都要冠冕堂皇,也總要有人做點犧牲,墊個底,否則從此「星光暗淡」。反正嘛,人不自私,天誅地滅!
  任何理由都是藉口。到底有沒有人敢於跳出來承擔責任?大家都瞪大眼睛在看!

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

生搬硬套就不靈光

生搬硬套就不靈光
  從前有一個專門賣草帽的小生意人,他名叫陳二,經常推著車子到鄉下村落叫賣。
  這一天,運氣不佳,辛苦地跑了幾個地方,竟然賣不出幾頂。他既疲累又煩悶,正好路過一處大樹底下,乾脆停了下來,找塊大石頭坐下乘涼,不知不覺打起瞌睡來。然而,當他醒過來時,手推車上的草帽居然通通不翼而飛。這些草帽是他賴以養家活口的資產,他當然心急如焚,四處張望尋找,可是始終遍尋不著。
  這時他聽到樹上有吱吱喳喳聲音,循聲看去,發現樹上有十幾隻猴子在跳躍嬉戲,而且每隻猴子的頭上都帶著草帽,有的連手裡都拿著草帽在把玩,興高采烈,熱鬧不凡。
  陳二很生氣,取下自己頭上的草帽大聲揮舞吆喝,卻發現樹上的猴子也學他揮帽叫囂。陳二突發奇想,將草帽往地上一仍,猴子們也有樣學樣,把草帽都往地上丟。陳二趕緊撿起地上草帽,迅速推車回家。並告知兒孫這段奇遇。
  幾年之後,陳二的兒子繼承父業也賣起草帽。有一天,他兒子又遇到陳二當年同樣的情況。兒子想起父親的經驗,如法炮製。可是奇怪了,一點都不靈了,猴子們在樹上又笑又叫。一隻老猴子,迅雷不及掩耳,從樹上跳下來,把陳二的兒子仍在地上的那頂草帽,撿了起來又爬到樹上去,嘴裡還不斷嘀咕:「又來這一套!」原來這隻老猴子就是當年搶走陳二草帽猴群中的其中一隻。
  可憐陳二的兒子,只懂得生搬硬套,一成不變地套用老祖宗的經驗,了無新意,落得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淒慘下場。

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

多說讚美的話


多說讚美的話
  別人犯錯,能規過遷善,是第一等好人。
  但是,勸人改過,又是一種智慧,也是一種技巧。有話直說,對方基於自尊心,很難完全樂於接受;拐彎抹角,又有許多人「有聽沒有懂」,根本起不了作用,說了也是白說。
  陶行知先生是中國著名教育家,充滿智慧。
  有一次,一個男學童在教室走廊毆打同學,剛好被陶校長撞見。陶校長於是要求學生到校長室,男童乖乖照辦。可是,左等右等,就是不見校長的人影。等到過了一節課的時間,校長才姍姍來遲。
  小男童看到校長走進校長室,面露緊張與忐忑不安,準備接受責罰。不料,校長卻給了他一顆糖果,並摸摸他的頭說:「你很守時,但我卻遲到了。為了表示歉意,我給你一顆糖。」校長請學童坐下,繼續說:「剛剛我到你們班上,聽你的同學說,是因為你看不慣那位被你打的同學,在欺負班上的女生,你才動手打他,對不對?」男童低著頭猛點頭。校長又給他另外一顆糖說:「你這樣見義勇為,保護弱勢值得嘉獎。」然後,校長若有所思,再給男童第三顆糖:「剛才你打同學的時候,校長制止你,你就馬上停手,可見你其實是一個聽從師長教導的好學生。」
  聽到這裡,小男童突然泣不成聲,他既感動又慚愧地哭著說:「報告校長,我打人是我不對,請您懲罰我吧!」
  說一句重話,或美言幾句,對我們來說根本不費吹灰之力;但是,每一句話可能都會聽進對方的心裡。懂得善用讚美的話語,也或許成為感人至深,激勵人性的莫名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