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

先入為主的偏見

先入為主的偏見

實用科學昌盛以來,人類從懵懂走向探索,也認為:觀察比發現重要,而且有智慧地過生活才有價值。
  生活中的許多事情,都必須透過學習,才能獲得充實與改善。然而,我們卻發現學校教育與實際生活有明顯落差。
  比如說:學校老師出數學題目考學生:「牧場的牛欄裡有三百隻牛,將柵門打開,每分鐘有兩頭牛走出來,那麼,一個半小時後,牛欄裡還剩幾頭牛?」
  老師一再提醒他的學生,對類似問題多動點腦筋,畢業後對大家都有很大幫助。老師強調:在生活細節上多注意,可以訓練學生分辨真假,心裡多點底子。
  可是,一旦我們實地走入牛欄,仔細去觀察計算,問題絕不是像老師出的死題目那麼單純。
  養牛的人都很清楚,牛不會那麼有規矩,每分鐘按時有兩頭牛從牛欄走出來。牠們不是爭先恐後一擁而出,就是根本不想走而賴在那裡,也說不定只有幾頭出去亂逛。實地觀察的結果,這些牛若不是十分鐘之內全部衝出護欄,就是場內場外漫無秩序,但也有可能都懶得出去。所以答案是:「不確定。」
  但是,如果你把這個答案繳給老師,不是挨罵,就是零分,要你重新去試算。
  所以說,學校教育與實際生活,實在差別很大。
  人生的智慧,可濃縮成三個部份:觀察、推論、運用。也就是說,觀察周遭一切,排除「先入為主」的偏見,讓每件事都充滿新鮮與好奇。接著用直覺與邏輯去體會理解,找尋此事與他事的關聯,再配合自然律去運用。
  太陽花學運的所以廣獲迴響,主要在於學校所學與他們親身見聞有落差,如此而已!

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

有座位的站票

有座位的站票

有個專門跑業務的年輕人,因為經常要去看客戶,所以三天兩頭要趕火車出差。
  大家都心有同感:火車票一位難求。他常只能買到站票;可是,他有他的辦法,雖買到無座位票,卻有位子坐。
  這個年輕業務員的秘訣其實很簡單,那就是:認認真真地一節節車廂找過去。
  這個辦法聽來似乎很笨,但卻是挺管用的。
  儘管他每次都做好了要從第一節車廂,走到最後一節都可能找不到座位的心理準備,但是每一次都比他預計的要幸運很多。因為,每一次他幾乎都找得到座位,而且還沒有走到最後一節。
  他說:之所以能每次都那麼幸運,只是因為能向他這麼堅持找座位的人實在很少。而且,在他找到座位的車廂,經常能看到還有其他座位空著。他還注意到,在許多節車廂連接的「詹天佑」,卻擠滿了人。
  有許多無座位乘客,都只是看到了自己車廂的人很多,就以為別的車廂也是如此,所以懶得去碰碰運氣,為自己找機會。
  其實,每次火車到站,都有人上上下下,這其中就可能有很多找到座位的機會,只是很少人有耐心願意去尋找而已。
  做任何事情,貴在堅持。如果這位年輕業務員不是一個車廂又一個車廂的找過去,而且心裡篤定一定可以找到座位,他可能也和其他乘客一樣,擠在通道上度過整個旅程。
  很多時候,當對於現狀逆來順受時,殊不知更好的機會就在你的身邊,只要你跨出一步,就觸手可及。

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

失去黨格 何來黨魂

失去黨格 何來黨魂

國民黨下屆總統及花蓮區域立委參選提名,至今尚未明朗,令人憂心,躁動浮現。
  國民黨屈服於現實政治實力,拿定「與友黨爭取合作空間」策略,不少人形容為「與虎謀皮」,多表不敢苟同。吃虧一次是傻瓜;再次上當叫笨蛋;如果連吃兩次悶虧都還不知覺醒便是大白痴。
  自第一次政黨輪替以來,國民黨歷經「黨產」處理以及地方選舉一再挫敗,身經百戰的輔選戰將,紛紛退隱求去,幾乎是老成凋謝,大傷元氣。接下來的地方黨務,不惜攀龍附鳳,仰賴地方蓄勢力支撐,其自我矮化令人惋惜。
  早年的國民黨,一黨獨大,縣黨部主委高高在上,呼風喚雨,手操地方政治人物生殺大權,大家都怕他幾分。
  可是,民國八十一年國代選舉,台東前縣長鄭烈的夫人林玉蘭由國民黨提名參選。當時台東縣黨部主委,係中央青工會出身,剛愎自用,自視甚高。他對地方政治環境不甚熟悉,也不懂得聽音辨位,偏聽讒言,私心輔選,配票不當,以致於林女士應勝未贏,高票落選。開票當夜,群情憤慨,不滿群眾包圍縣黨部抗議,嚇得黨部主委連夜由南迴公路逃遁回台北,並從此不敢再踏進台東一步,徒留「落跑主委」污名,至今仍被台東人引為笑談。
  從李煥、潘振球、宋時選主掌國民黨省黨部,地方黨部一新耳目,不再是衙門,大家喜歡往黨部跑,可是現在呢?
  失去黨格,何來黨魂?黨工應多親近民眾,而不可靠沾光助勢。「家和萬事興,家衰吵不寧。」此時此刻,大家都睜開眼睛在看黨部的作為,千萬不可親痛仇快,否則國民黨的氣數堪憂。

猶抱琵琶半遮面

猶抱琵琶半遮面

下屆總統大選,民進黨早就推出人選,擺好陣勢,嚴陣以待;可是,執政的國民黨這一方至今忸怩作態,猶抱琵琶半遮面,遲疑未定,真急煞了不少關心國政的人。
  「王朱配」、「朱王配」,就像一顆太極圓球,黑中帶白,白中帶黑,在地上黑白交錯滿地滾,令人眼花撩亂。洪秀柱、楊志良等人,做戲先扮仙,在旁叫陣,躍躍一試,選情更是撲朔迷離。
  朱立倫依舊承諾在新北市長位置上「做好做滿」,任憑許多人激他、勸他、拱他,希望他以黨國大任為重,不必在乎個人的小誠信,但他認定在此時此刻勉強出馬,恐怕師出無名。
  目前執政的國民黨,政治的處境十分怪異。身為總統的馬英九,已失去統治權威;而做為黨主席的朱立倫,是陽春型的清湯掛麵,既無行政權,也難以駕馭立法權;吳敦義副總統,民調又一直拉不上來;立法院長王金平對黨的忠誠度受質疑,年歲也不小,表面上有民意基礎,但其不分區立委的身份,必須看朱立倫的臉色。
  朱立倫選與不選,都有很大風險。做為黨魁,民調最高,他的怯戰,不但極可能總統敗選,還可能影響到國會席次,他必須承擔敗選責任。再說,大家一再拱他,一來太矯情,要是繼續玩下去還是不出戰,將來被提名參選的人,必定被人當作次級品,未選先輸。
  如果說王金平不想選,那肯定是違心之論。他心裡癢得難受,可是馬王心結未解,「挺馬藍」絕不放他一馬。
  蔡英文的聲望,不是來自她的魄力、見識或遠見,而是來自對馬英九的不滿,這種支持不會是正能量。一旦國民黨推出理想的人選,提出大眾認同的政見,這一仗還有得打。

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

寡婦門前是非多

寡婦門前是非多

花蓮下屆區域立委選舉,國民黨至今仍舉棋不定,已引發地方議論與躁動。
  國民黨自己搞內亂,完全無視於本身已無分裂的本錢。有人形容:尚未開賭,就已膽寒。
  不少關心地方政事的人,懷疑黨部主委的立場,究竟是屈服於現實實力,要爭取與「友黨」合作空間?或是要堅持黨的尊嚴?
  欲知山下路,須問過來人。一個外來,對地方政治環境不熟的決策者,一旦不懂得聽音辨位,剛愎自用,甚至偏聽讒言,極可能造成地方大分裂的隱憂。
  民國八十一年國代選舉,台東前縣長鄭烈的夫人林玉蘭由國民黨提名參選。當時國民黨台東縣黨部主委,就因私心,不當輔選配票,導致林氏高票落敗。開票當夜,群情憤慨,不滿群眾包圍縣黨部抗議,黨部主委嚇得連夜搭車,由南迴公路逃遁回台北,並從此不敢再踏進台東一步,徒留「落跑主委」污名。
  早年的國民黨,一黨獨大,縣黨部主委手操地方政治人物生殺大權,「閻王要人三更死,絕不留人到五更。」連縣長、省議員、議長都怕他幾分。
  可是,人一旦站上高處,離開地面越遠,很多事情就越看不清楚了。更何況,自從政黨輪替後,國民黨日漸式微,黨部主委也不再風光。去年九合一選舉,國民黨再挫敗,已面臨「牆倒眾人推,破鼓眾人擂。」的落魄慘境。
  有人建議王廷升「一忍可以支百勇,一靜可以制百動。」但也有人要提醒黨部新主委:「家和萬事興,家衰吵不寧。」

成熟稻穗接近地面

成熟稻穗接近地面

一位傲慢的貴族,在一個場合裡,出了一道問題,想讓西洋哲學之祖的「蘇格拉底」當眾難堪。他說:「偉大的哲學家,眾人說你才高八斗,博古通今,你能不能告訴我:天有多高?」
  蘇拉拉底修養到家,他毫不遲疑,斬釘截鐵回答:「三尺。」
  那位貴族故意嚷嚷,鄙夷恥笑:「噯喲喲!你這不是在唬我尋開心嗎?連小孩都知道,每一個大人的身高都不只五尺,為什麼沒有人把天頂破呢?」
  蘇格拉底也哈哈一笑:「你很聰明,完全答對了!除了不足三尺的小孩,超過三尺的人想要立身於天地之間,就應該要學會低頭。」
  只有學會謙虛的人,才會使人變得自信、優雅、智慧。「化粧」也許有助「氣色」,卻無益於「氣質」提升,官大未必學問就大。
  音樂之父「巴哈」最拿手演奏管風琴,幾乎是出神入化。可是,他卻自謙地說:「這沒什麼,你只要在對的時候,彈對的音符,管風琴自會回應出美妙的聲音。」
  有一次,歌劇大師「韓德爾」在劇院演出「神劇」節目時,當節目快開演,劇務人員忐忑不安地對他說:「怎麼辦?臺下官眾到現在還是寥寥無幾。」
  韓德爾神情自若,安慰劇務說:「沒關係,這樣音樂廳會更空曠些,吵雜聲音小,音響效果自然會更好。」
  做為一個鄉鎮級的民意代表,公器私用,動用關係,去指揮縣級單位辦案,惡搞整人;或縣級長官與外國省市級簽約,這都是逾越權限的「過分」,均不足取。
  越成熟的稻穗,越接近地面。這句話的哲理很深!

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

承天運而馭萬方

承天運而馭萬方

下屆總統大選,民進黨早就推出人選,擺好陣勢,嚴陣以待;可是,執政的國民黨這一方至今忸怩作態,欲抱琵琶半遮面,遲疑未定,真急煞了不少關心國政的人。
  「王朱配」、「朱王配」,就像一顆太極圓球,黑中帶白,白中帶黑,在地上黑白滿地滾,令人眼花撩亂。洪秀柱、楊志良等人,做戲先扮仙,在旁叫陣,躍躍一試,選情更是撲朔迷離。
  朱立倫依舊承諾在新北市長位置上「做好做滿」,任憑許多人激他、勸他、拱他,希望他以黨國大任為重,不必在乎個人的小誠信,但他認定在此時此刻勉強出馬,恐怕師出無名。
  日前執政的國民黨,政治的處境十分怪異。身為總統的馬英九,已失去統治權威;而做為黨主席的朱立倫,是陽春型的清湯掛麵,既無行政權,也難以駕馭立法權;吳敦義副總統,民調又一直拉不上來;立法院長王金平對黨的忠誠度受質疑,年歲也不小,表面上有民意基礎,但其不分區立委的身份,必須看朱立倫的臉色。
  朱立倫選與不選,都有很大風險。做為黨魁,民調最高,他的怯戰,不但極可能總統敗選,還可能影響到國會席次,他必須承擔敗選責任。再說,大家一再拱他,一來太矯情,要是繼續玩下去還是不出戰,將來被提名參選的人,必定被人當作次級品,未選先輸。
  如果說王金平不想選,那肯定是違心之論。他心裡癢得難受,可是馬王心結未解,「挺馬藍」絕不放他一馬。
  蔡英文的聲望,不是來自她的魄力、見識或遠見,而是來自對馬英九的不滿,這種支持不會是正能量。一旦國民黨推出理想的人選,提出大眾認同的政見,這一仗還有得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