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

十羊九牧 貂蟬滿座


十羊九牧 貂蟬滿座
  「朝中有人好做官」是一句符合現實的政治語言,說明「一人得道,雞犬升天。」但也一語道破官場的黑暗。
  其實,商場上亦復如此,大老板一心想要「家天下」;而他的忠臣幹部卻想要提拔籠絡他自己的人馬,結成小集團,排斥異己,飛揚跋扈,以至於單位與單位之間爭權奪利,發生朋黨之爭。
  民主政治美其名為「選賢舉能」,但實際上靠選舉出來的「諸侯」,已成為地方霸主,「君命有所不受」。
  政務官滿天飛,官爵多而且才華不備,十羊九牧,恰似貂蟬滿座。所謂「政務官」簡單地說就是「黑官」,不必具備任用資格,但必須與首長同進退。
  基於政務需要,首長對於這些政務官「召之即來,揮之則去」,公務人員的用人制度,破壞殆盡。但是,這些人以「家臣」自居,水漲船高,恃寵而驕,反而把有任用資格的優秀人才,逼到牆角,苟且偷生。
  首長起用攀親帶故的「親信」當政務官,說明白一點也就是「家天下」的心理在作祟,得勢擺譜,如虎添翼,藉以鞏固「核心」。首長的威權,實際上已足以「君要臣死,臣不得不死。」
  有不少首長,既野心勃勃,又疑心重重。打天下時,尚能虛心納士,任人唯賢;可是,一旦登上大位後,換人如用衛生紙,用過即丟。他的一些功臣,過去被稱讚「處事果斷」,看不順眼就罵他「獨斷專行」;以前說他「為朕分憂」,現在不聽話則斥責他「目無皇上」。家臣們朝不保夕,提著腦袋,隨時會走人。
  「伴君如伴虎」的比喻果然入木三分。別以為局處長很神威,壓力鍋鋼珠彈、汽油炸彈,隨時引爆,難得全身,請好自為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