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

早鳥先飛 大雞慢啼

早鳥先飛 大雞慢啼

「小時了了,大未必佳。」是「世說新語」裡的一句成語。記述東漢獻帝名臣「孔融」小時後口齒伶俐,駁倒大人的對話。其意為:小時候雖然聰明,長大後卻未必能成材。
  俗話說:「早鳥先飛」,先飛就先出頭,其意與「小時了了」相似。可是,縱有天生英才,卻不持之以恆,曠日廢時,或把聰明才致用之不當,結果是「大未必佳」。
  台灣話講:「大雞慢啼」,其意正好相反。小時平庸,但知上進,長大了自然成材。
  曾國藩是近代少見「通才型」的知名人物,集政治家、軍事家、文學家、理學家於一身,文治武功樣樣蓋世。可是,他小時後天資平平,從來沒有人稱讚他是「天才兒童」。曾國藩的成就,靠的是後天調養,認真讀書,做事勤奮。
  民間流傳一則曾國藩的軼事。
  一天夜裡,曾國藩挑燈夜讀,反覆背誦一篇古文,不知是饑寒交迫,或是心有旁鶩,總是沒辦法背誦起來。
  正巧,這晚潛進了一個冒失的小偷,躲在陰暗角落裡,想等到夜闌人靜之後出來行竊。小偷窩在角落裡等了一晚,一直聽到曾國藩的朗讀聲,實在耐不住了,於是氣得跳了出來,搶走曾國藩手上的書,劈頭臭罵:「你這笨蛋蠢材,連這些都背不起來,還讀什麼書!」
  說完,他把曾國藩朗誦了一夜,還不會背的文章,一字不漏地背誦了一遍,然後氣鼓鼓地揚長而去。
  年輕人記性好,背書不難;可是,上了年紀的人,記性雖差,理解力卻比年輕人強。會誦經,不如會行經。懂得活用,正是「小時了了,大未必佳」的正面涵意。

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

一步一腳印

一步一腳印

分佈在中國貴州、湖南、廣州交界地區的少數民族「侗族人」有句鄉俚說:「從母親那裡學習到善良,從父親那裡學習到勤奮,從祖父那裡學習到耐性。」
  侗族小孩到了五歲、十歲、十五歲,鄉人都會幫他們舉行「滾泥巴」的成長儀式。
  五歲時,由母親牽著他來到田邊,讓他獨自走過田裡的爛泥巴,父親就在田的對面,等著迎接他。表示小孩從此離開母親的懷抱,開始跟父親學習勤奮作莊稼。
  等到十歲時,父親又領著他到田邊,一樣獨自從這邊踩著爛泥巴,走到對面去,迎接他的則是祖父。這意味著孩子已從父親那裡學習到勤勞,下個人生階段就是跟祖父學習耐性,鍛鍊意志力。如無祖父,則由族裡德高望重的長輩擔任。
  孩子長到十五歲,祖父再一次帶他到田邊,要他一個人走過爛泥巴到對面。但這次對岸沒有人迎接他,表示孩子已經長大成人,從此要走自己的人生路。
  人生都要經歷不同階段的歷練才能成長。民主政治的發展,亦復如此。自由與民主,是「爭取」和「演化」得來,不是天生而有的。
  日前到桃園大溪慈湖廣場的「兩蔣文化園區」,看到滿園各式各樣的兩蔣雕塑像。那些塑像都是被人拆卸後,讓慈湖成了兩蔣「集中營」,日曬風打雨淋,簡直情何以堪!
  國民政府退守台灣,「戒嚴」是必要手段,如果當時不戒嚴,台灣早已不是台灣。實施三七五減租、深化地方自治,以及後來的十項建設,一步一腳印,才奠定今天的台灣雄基。
  吃水果,拜樹頭,大家只會嘴巴說,卻內心不去省思,誤以為民主是天上掉下來的。

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

謗譽由人 流言隨他

謗譽由人 流言隨他

「蘇格拉底」是古希臘的哲學家,被譽為「西洋哲學之祖」,東方人則尊稱他為「西方孔子」。而實際上,孔子早生他八十一年。
  蘇格拉底一副好脾氣,修養好。有一天,他和一位朋友逛街,走在雅典城的街上,邊走邊聊。突然,橫巷裡竄出一個年輕人來,不由分說往蘇格拉底的身上打了一拳,就快速跑開。這莫名其妙的動作,令兩人愣在原地。
  他的朋友,忿忿不平,正要拔腿追過去理論,卻被蘇格拉底勸阻住。朋友納悶問道:「那人你認識?還是你怕他?」
  蘇格拉底搖搖頭,一點也不在意地說:「我不認識,也一點不會怕他。」
  「可是,你幹嘛那樣老實好欺負,無緣無故讓人給打了,你還不跟他計較呢!」朋友很為他叫屈。
  蘇格拉底依舊若無其事苦笑:「假如有一條瘋狗從巷子暗處跑出來,狠狠地咬你一口,難道你也要反咬牠一口嗎?」
  台灣的民主選舉,政敵之間時刻起乩。特別是目前「婉君」橫行霸凌,大肆進行抨擊、詆毀、醜化對手。
  上次立委選舉,各大報刊登「十問」,結果遭對手四兩撥千斤,輕鬆化解掉,聽說白白浪費掉百萬廣告費,報業樂翻天。
  連日以來,花蓮縣政府刊登「陸資大舉入侵花蓮」廣告啟事,以及理想大地土地買賣,「榮亮公司無利得」的爆料新聞,輿論甚囂塵上,讓人覺得有「特定政治團體」針對傅縣長影射指控。
  以牙還牙,是下下策。打不還手,罵不還口,斷然不表示是草包軟飯窩囊廢,而是凸顯攻擊者的粗鄙惡質。
  高明的人,對別人的誣陷謾罵,不會回踢一腳,讓對方求爺爺告奶奶,而應做到「謗譽由人,流言隨他。」

讓臭水溝變乾淨河

讓臭水溝變乾淨河

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受邀來花蓮演講:「如何讓政府變聰明?」引發地方激烈回響。
  李鴻源之所以被許多人矚目,不在於他可能參選下屆正副總統,而是他過去的行政經歷所表現的魄力和敢說、敢做、敢當。
  在這一場演講當中,他大膽提出對花蓮縣政的許多看法;尤其是自由街「大排加蓋」,是「反國際潮流」,期期以為不可!
  很多人微聲小的人所說的話,沒有人會注意傾聽。李鴻源講的這些話,應該聲如洪鐘,如雷貫耳,再聽不進去,也無藥可救了。
  「從臭水溝變成乾淨河流」,是李鴻源對自由街大排的整治目標。新北市「中港大排」如此棘手難做,還是整治成功了。對花蓮是自由街小排而言,理應是輕而易舉才是。
  為什麼非必要將自由街大排用鋼筋水泥封蓋,再鋪上厚厚一層黑色柏油路,讓「都市血脈」的可愛小溪,從此永不見天日呢?難道「日出香榭大道」,車水馬龍就可代表花蓮的繁榮進步嗎?
  全省各地的「老街再造」迭有顯著成效:深坑、三峽、旗山、內灣、九份、大溪,比比皆是。如果將花蓮市的自由街大排成功整治,再活化南京街、博愛街、上海街、成功街、福建街、廣東街,這一大區塊的舊市區街道,必能使老街復活,再造榮景。以這樣的人文建設,應該比現代化的「香榭大道」更具文化意涵。封閉大排是「都市殺手」,勢將成為千古罪人,不可不知!
  「政治需要很強的專業支持,才能夠解決高難度、複雜的問題。」李鴻源的一席話,值得反覆深思。

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

沒有一件事叫隨便

沒有一件事叫隨便

中國人自古以來就非常講究「六藝」: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數。做為一國君王,射(射箭)、御(騎馬)都是必修功夫。
  春秋時代的一位楚王,拜師學射箭,學了幾天,就自以為天縱英才,功夫了不起。於是安排一堂「戶外教學」,帶著教官去打獵。
  一到圍場,蘆葦叢中驚起一群野鴨,楚王正掂弓拉箭,又看到草叢中跳出一隻野兔。正當楚中轉移目標要射向野兔,又看到一隻梅花鹿竄出。梅花鹿體型大,目標明顯,於是對準梅花鹿瞄射。正在此時,一隻大老鷹從眼前低空掠過,楚王為了表現真功夫,於是將弓箭又移向,對準老鷹。
  可是,說時遲,那時快,尚未瞄準好,老鷹已經飛遠了。楚王四顧,野鴨、野兔、梅花鹿也都已無影無踪。只好頹然放下弓箭。這一切都看在射箭教官眼裡,他對楚王說:「我可以百步穿楊,而且每次都能命中目標,那是因為我每次只注意一個目標。如果想一下子射下所有目標,根本不可能。」
  美國32任總統羅斯福的夫人「艾莉諾」在讀大學時,想邊學習邊讀書,靠她父親介紹去拜見無線電公司董事長。董事長接見她時,直率地問她想找什麼樣的工作?她卻回答說:「隨便什麼都行。」她的意思本來是說公司裡的什麼部門都可以。可是,董事長聞言,嚴正地對她說:「這世界上,沒有任何一項工作叫做隨便。成功的道路,是依循著鎖定的目標,全力以赴的。」
  這句發人深省的話,深深打動艾莉諾的心,並伴她一生。她也常拿這句話,送給後生晚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