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

快樂無所不在

快樂無所不在

新約「馬太福音」中有句話說得很有意思:「你想成為怎樣的人,就會成為怎樣的人。」
  態度決定一切,中國人也說:「有為者,亦若是。」
  選擇成功、快樂,或頹廢不樂,完全由自己決定。
  在一家飲食店的牆上,貼了一張警世名言,白話易懂,也頗發人深省。貼紙上寫著:
  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,但可以控制它的寬度。
  我們不能決定天氣,但可以改變你的心情。
  我們不能改變容貌,但可以展現你的笑容。
  我們無法控制別人,但你可以掌握自己。
  我們不能預知明天,但你可以利用今天。
  我們不能樣樣順利,但你可以事事盡力。
  生活中很多事情,其實沒什麼好計較的;尤其是雞毛蒜皮的芝麻小事,根本不值得放在心上,錙銖必較。
  因為,別人的錯,惹你生氣,等於是在處罰你自己。人一旦常生氣,氣色就難看,讓人看起來絕得你這個人很沒有「生氣」,大家都不快樂。
  生活在快樂裡,並不是難以實現的夢想,更不是天方夜譚。只要你別老是跟人計較,或與自己賭氣。「快樂」一點就通,輕而易得。
  「快樂」無所不在,只要願意用心改變,就能活得快樂。
  跟著蒼蠅找廁所,追著蜜蜂尋花朵。
  積極的人像太陽,照到哪裡哪裡亮;消極的人像月亮,初一十五不一樣。

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

未生子先號名-冷 眼 旁 觀

未生子先號名

台語說「號名」,就是「取名」、「命名」。名字是一輩子的事,所以格外謹慎。
  台灣人普遍認為:命名與八字有關,是一門大學問。如因補五行之缺,而命名為「火旺」、「清水」;因驅邪好養,命名為「福來」、「阿狗」、「阿舍」、「乞金」;因祈願求福而命名「俊男」、「美麗」、「招冶」、「滿妹」、「阿屘」;希望子女長成後能大富大貴,取名「財旺」、「慶豐」、「添貴」、「福龍」、「治國」。
  可是,早年不少人沒讀過書,大字也不識幾個,因此小孩命名,通常要花紅包,請「仙仔」幫忙「號命」,甚至有不少父母迫不及待,要在小孩出生之前「未生子,先號名」。
  「未生子,先號名」,聽起來是非常可笑。因為,早年醫學沒現在發達,肚子裡懷的BABY,是男?是女?是單胎還是雙胞胎、龍鳳胎?完全「莫宰羊」。所以,「先號名」未必能派上用場,結果不是「男冠女戴」,就是「女生男名」,甚至完全不用,重新命名,讓「先號命」成為「白了工」。
  偶而也有家人商議,「先號名」迎接寶貝到家庭來,即使小孩生下後,名字已套用不上,依然情趣滿室,不爽也樂。明末清初才子「金聖嘆」曾說「不亦快哉!」原來也是種享受。
  從整個字義上來看,台語的「未生子,先號名」是說:操之過急、窮緊張、八字沒一撇。但就好的一面來說,是形容「未雨綢繆」、有備無患。
  自從政黨再次輪替後,蔡政府「逢中必反」,以致台灣的觀光旅遊業因陸客遽減,復興航空率先倒閉,其餘相關業者哀鴻遍野。於是蔡政府先給顆「新南向政策」的甜糖吃,希望大家別哭不要鬧。可是,光說不練,只是叫叫口號,眼見洪水就要淹到鼻孔,這豈不也是「未生子,先號名」嗎!

野兔過河的啟示

野兔過河的啟示

有一隻雄性野兔,來到小溪邊,看到對岸有一片青草綠地,饞涎欲滴。
  可是,兔子能跑會跳,就是不會游泳,只能隔水望草興嘆。正遲疑間,雄兔看到溪裡有幾隻鱉正游來溪邊,打算上岸休息。野兔突然心生一計,跑過去問老鱉:「哦,看起來你們好像是一家人出門郊遊,你們總共有幾位?能不能排成一列隊伍,好讓我點算一下?」
  老鱉一臉忠厚,不識心機,於是叫其他鱉群一字排開。這時,野兔泛出狡笑,迅速從鱉的背上,咚咚咚,很快地要跳到對岸去。
  野兔正得意間,還來不及說完:「你們上當了!」牠的尾巴就被排尾的一隻鱉給咬住了。
  「哎喲!」只聽野兔慘叫一聲,趕緊把尾巴縮回來。結果,牠的尾巴被截了一半,成了短尾巴。
  野兔自以為狡猾聰明,想利用誠實的鱉,以遂其飽嚐青草的心願。沒想到,得意忘形,高興得太早,到頭來吃虧的還是自己。
 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:做人做事應該誠誠懇懇,不可自欺欺人,否則會自作自受,自討苦吃。
  新政府上任已五個月,只會說得一片天,「最會溝通的政府」讓民眾感到「受騙」,說的跟做的,完全是兩回事,背道而馳。從年金改革、砍假、核災食品進口、黨產會蠻橫、拯救觀光慘業,幾乎沒有一樣令民眾滿意;不但如此,地價稅猛漲、交通違規加倍罰金,引發民怨。如果新政府沒有從野兔過河的故事中學到教訓,終會落得「了尾政府」的污名。

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

把每一個人都當人看

把每一個人都當人看

「把每一個人都當人看」,聽起來似乎理所當然,其實很不容易做得到。
  「目中無人」,眼高手低,親和力不高,人際關係必然不佳。但是,「一視同仁」,對什麼人都當親人看待,其實也太累了。過猶不及,至少對你周遭的關係人,多點關懷與溫馨,生活與工作必然更美滿。廣結善緣,給自己加點助力。
  有一個雜貨業務員,有一天到老顧客的雜貨店談生意,老板突然告訴他以後不用再來了,他的店裡將換新的供應商。
  這位業務員黯然地退出。他開著車子在街上無助地轉了幾圈,越想越不對勁。最後決定再回到雜貨店,希望把情況再了解清楚。
  再度走進店裡,他習慣性的和櫃台上的服務員打過招呼,然後進到老板的辦公室。
  老板一看到業務員再度走進來,顯得很詫異,但卻掩不住喜悅的神情。兩人好像老鄉見老鄉,熱絡異常,老闆還比平常多訂了一批貨。
  這種反常的動作,著實讓業務員十分驚訝。他不明白自己剛才離開店之後,究竟發生了什麼事?
  這時,老板指著櫃台的服務員說:「在你剛才離開店之後,他走過來告訴我,說你是到店裡來的推銷員中唯一會和他打招呼的人。他還說:跟你這種人做生意,最有人情味,也最可靠。」從此,這家店成了業務員最忠實的永久客戶。
  關心、重視每一個人,是我們必須要學會的待人態度。你待人誠摯,你體驗到的和諧人際關係也就越濃郁芳香。